全运会|五人男篮U19 广东队轻松加冕

来源:金羊网 作者:赵亮晨、苏荇、郝浩宇 发表时间:2021-09-24 07:15
金羊网  作者:赵亮晨、苏荇、郝浩宇  2021-09-24
23日晚,全运会U19男篮决赛在西安城市运动公园体育场打响,广东队以95比75战胜浙江队,蝉联冠军。

广东队赛后庆祝 羊城晚报特派陕西记者 梁喻 摄

全场领先赢下中国男篮“未来之战”

23日晚,全运会U19男篮决赛在西安城市运动公园体育场打响,广东队以95比75战胜浙江队,蝉联冠军。

广东队在此前的比赛中先后以大比分击败陕西队和福建队,之后力克江苏队和山东队,场均得到110分,优势明显。广东队阵中有多名已经进入CBA一线队的球员,徐昕和张明池本赛季升到一队,张昊上赛季已是一队的轮换队员,孙浩钦和武子涵也在本赛季升上深圳队一队。浙江队阵中最引人注目的则是身高2米22、外界有着“小姚明”之称的余嘉豪。这场决赛可说是中国男篮的“未来之战”。

广东队开局被对方打了一个5比0,但在一次暂停后他们迅速进入状态,孙浩钦频频命中,独得8分,广东队打出一波小高潮,将比分从9比17直追到17平,并以22比17领先结束第一节。广东队此后牢牢控制住篮下,再未丢失领先优势。在第二节比赛中,佟佳俊后仰投篮和孙浩钦连续命中三分获得全场喝彩,广东队以48比30结束上半场。下半场浙江队的表现有所起色,但余嘉豪在篮下受到广东队员的针对性防守,虽然球队在第三、四节的得分跟广东队不相上下,但终未能缩小比分差距,毫无悬念地输掉了比赛。

全场比赛,广东队投篮命中率47%,高过浙江队的36%一截。广东队本场四人得分上双,孙浩钦手感火热,全场拿下43分6助攻5篮板;马明坤和张昊各拿下11个篮板。浙江队余嘉豪全场拿下13个篮板,却显得孤掌难鸣。

虽然广东队在本届比赛中一路奏凯,但广东队主教练郑永刚赛后表示,在场下还是遇到了一些挑战:“广东队这次U19队伍由三家俱乐部广东宏远、深圳新世纪和广州龙狮的球员组成,因为各个俱乐部都有赛事,所以队伍的集训时间比较短。好在我们的球员都很优秀,都发挥出了正常的水平。”

本届比赛,山东队有四名选手来自清华附中,江苏队也有一人来自清华附中,他们是在高中联赛中崭露头角的,“我们平时也会在学校的比赛中对这些有潜力的球员保持关注。”郑永刚说。

这届全运U19男篮既有来自市场化俱乐部培养的球员,也有通过体教融合涌现出的选手。未来中国男篮青训如何看待“两条腿”乃至“多条腿”走路?郑永刚透露,多元选材肯定是青训未来发展的方向,也将是中国篮协下一步会通过政策扶持的内容。

羊城晚报特派陕西记者 赵亮晨 苏荇

【相关报道】

击败浙江队锁定小组头名

五人男篮U22,广东队剑指决赛

9月23日晚,陕西全运会五人制U22男篮上演最后一轮小组赛较量,广东队以82比78击败浙江队,以三战全胜的成绩晋级半决赛。在半决赛中,广东队的对手是另外一个小组的第二名湖北队,而浙江队将和辽宁队展开强强对话。从实力对比来看,广东、辽宁、浙江三队的实力明显在湖北队之上,在赢下和浙江队的小组头名之争后,广东队的一只脚已经踏进了决赛赛场。

和浙江队的这场比赛算得上是广东队在全运会赛场上遇到的第一场硬仗。在此前两场比赛中,虽然山东和天津队都给广东队制造了一定的麻烦,但实力明显占优的广东队还是较为轻松地获得了胜利。而浙江队在前两场同样是取得了连胜,这支以CBA浙江队为班底打造的球队有着很强的战斗力,浙江队在CBA也有着“最强全华班”的美誉。而在昨晚的比赛中,两队的较量一直持续到最后时刻。

广东队一度在上半时取得了两位数的领先优势,但浙江队凭借着强硬的防守和三分球在第三节反超了比分,加上此役广东队在篮板球保护上做得不够,让浙江队拿到了不少二次进攻的机会,赛况一直很胶着。

最后时刻,广东队主帅杜锋祭出最强阵容:周鹏、赵睿、胡明轩、徐杰四名来自CBA广东队的球员同时在场,中锋位置上则站着来自深圳队的“大鸟”沈梓捷。虽然客串出现在三号位的赵睿身高有些吃亏,但他强壮的身体弥补了高度的不足,这套阵容尤其在进攻端有着很强的冲击力。随着赵睿和周鹏连续取分,广东队最终在最后阶段锁定胜局。

从赛后统计上看,赵睿拿到全队最高的19分,周鹏和胡明轩分获16分和12个篮板,他们三人依旧是这支广东队最稳定的球员。

赢下这场比赛的意义不仅仅是锁定小组第一这么简单。拥有五名国手的辽宁队是纸面实力最强的球队,拿到小组头名的广东队得以避免在半决赛提前和辽宁队相遇。而辽宁队和浙江队将展开一场强强对话,无论哪队能最终取胜,都要付出体能上的巨大代价,如此一来广东队便可坐收渔翁之利。另外,在和浙江队的这场硬仗中,广东队提前对不同的阵容进行了演练,这也会让球队在接下来的比赛时多一分底气。

两场半决赛都将于25日进行。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郝浩宇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