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队第12次捧回苏迪曼杯 拉开巴黎奥运会羽球竞争大幕

来源:金羊网 作者:苏荇 发表时间:2021-10-05 08:02
金羊网  作者:苏荇  2021-10-05
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这支中国羽毛球队以3比1战胜日本队,历史上第12次捧回苏迪曼杯。
中国男双选手何济霆庆祝胜利 新华社 发

2021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前晚在芬兰万塔落幕。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这支中国羽毛球队以3比1战胜日本队,历史上第12次捧回苏迪曼杯,同时这也是中国队在过去四届苏杯决赛上第三次击败日本队,此前两次中国队均是直落三盘取得胜利。这届苏杯也为巴黎奥运周期的羽毛球赛事揭开了序幕。

差距缩小竞争激烈

这是巴黎奥运会周期的第一项羽毛球国际赛事,且又是代表整体实力的苏迪曼杯混合团体赛,一定程度上被视为新奥运周期备战的起点,比赛过程显示,各队差距在缩小,新周期的竞争将愈加激烈。

决赛四盘比赛的比分分别是:何济霆/周昊东以2比1击败保木卓朗/小林优吾、陈雨菲0比2不敌山口茜、石宇奇2比1击败桃田贤斗、陈清晨/贾一凡以2比0击败松本麻佑/松友美佐纪。

与往届相比,国羽本届苏杯的晋级之路较为艰难,从小组赛开始便遭遇阻击——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国羽与泰国队战至第五场才以3比2艰难取胜,且是逆转胜,直到第四场女双陈清晨/贾一凡上场后才扳平比分。第三次参加苏杯比赛的两人承认,过去试过在2比2或2比1的情况下登场,但1比2大比分落后属实是两人的头一遭。赛后两人直言“苏杯太刺激,比奥运会紧张翻倍”。

在淘汰赛阶段,国羽先是在四分之一决赛与丹麦苦战五场,同样是逆转胜。此后半决赛3比0战胜韩国队,3比1击败日本队。整个苏杯之旅,国羽每一步都走得不轻松,也显示各队的综合实力在提升。

国羽有亮点有隐忧

从国羽这几场比赛看,女双、女单和混双是较稳的三个单项,男单和男双有亮点也有隐忧。

中国女单的陈雨菲和女双贾一凡/陈清晨经过奥运会的磨砺后,心态和技术都达到世界顶尖水平,决赛陈雨菲虽然败给山口茜,但有东京奥运会后训练不系统,全运会征战后无间歇造成的体能下降原因,总体而言,还是较为令人放心的单项。混双虽然因为郑思维要完成个人的人生大事,与黄雅琼缺席了本届比赛,但王懿律/黄东萍这对新科奥运会冠军足以抵挡来自四面八方的冲击。

相对而言,国羽两个男子单项丢分较多。谌龙缺席了本届比赛,这名32岁的老将新周期或会选择性参赛,国羽急需一名接班人。全运会男单冠军石宇奇仍在学习与伤病共存,一场激烈比赛后,他身体恢复的时间比过去耗时要长很多。本届比赛他输给过泰国新秀昆拉武特,也曾和新科奥运冠军阿萨尔森激战两局后落败,但也战胜过桃田贤斗以及许侊熙。在男单这个位置上,除了石宇奇,国羽的后备力量还是较为薄弱。

由于东京奥运会男双亚军李俊慧/刘雨辰的缺席,男双成了国羽此战苏杯的最大短板,本届比赛一直在进行优化组合。何济霆/谭强在对泰国一役中失利后被临时拆对,何济霆改与周昊东组成全新搭档,对丹麦一役中依旧落败,但决赛战胜了日本组合保木卓朗/小林优吾。半决赛对韩国队,国羽还排出了王懿律搭档刘成这样的临时组合,只不过因为前三场顺利获胜而没有获得上场的机会。寻找最强男双组合上,国羽仍在摸索中。

新周期新人齐涌现

本届苏杯爆出不少冷门,一些东京奥运周期涌现的新人正在进阶的路上,各队也在试炼新人、新组合,为巴黎奥运会做准备。

此次最大的冷门由马来西亚队制造,这支平均年龄不到23岁的球队战胜了夺冠热门印尼队,时隔十二年挺进苏杯半决赛,显示马来西亚这支传统强队的复苏。其中男单李梓嘉的进步非常明显。被誉为李宗伟接班人的他,本届比赛先是战胜了印尼一单金廷,接着战胜桃田贤斗,已然跻身世界男单第一梯队。丹麦队虽然未能跻身四强,但阿萨尔森在夺得奥运会男单冠军后,无论技术还是状态都达到巅峰,目前几乎无人能够阻挡。

此外,本届比赛出现了不少限定组合,有些是受限于伤病,不得不临时组合,但也获得不俗的战绩,比如日本女双松本麻佑和松友美佐纪的搭配,又比如韩国的徐承宰/申昇瓒等。同时不排除有为新周期试炼新组合的考虑,这在中国队身上体现得更为明显,比如王懿律/刘成,何济霆/周昊东、刘成/周昊东,还有搭配杜玥上场打混双的冯彦哲,成为中国羽毛球队历史上第一位在世界级团体大赛上登场的“00后”,都是中国队在为巴黎周期提前做准备。

其他各队也是如此,韩国、印尼、马来西亚这几队,在小组赛前两场派出了完全不一样的16人上阵,泰国和丹麦队前两场仅有一位男双球员不变,均证明世界羽坛正迎来更新换代,新周期的竞争已经拉开大幕。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