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国联】法国逆转西班牙夺冠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毅 发表时间:2021-10-11 10:57
金羊网  作者:刘毅  2021-10-11
季军争夺战,东道主意大利以2比1击败比利时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毅

第二届欧洲国家联赛10月11日凌晨在米兰的圣西罗球场上演决赛,法国以2比1逆转西班牙,首次捧起欧国联冠军奖杯。姆巴佩为法国攻入制胜球,但因为存在越位嫌疑引发争议。季军争夺战,东道主意大利以2比1击败比利时。

姆巴佩荣膺金靴奖

三年前,法国夺得世界杯冠军,当时主打的前锋组合是姆巴佩、吉鲁、格列兹曼。今年,本泽马重返国家队参加欧洲杯,并取代了吉鲁的首发位置,但法国在1/8决赛经点球大战被瑞士淘汰出局。姆巴佩成为千夫所指,不仅因为在点球大战最后出场射失点球,还因为在欧洲杯一球未进。

法国球员本泽马(右)与姆巴佩捧着冠军奖杯庆祝 图/新华社

欧国联决赛阶段,法国主帅德尚干脆拒绝招入吉鲁,更加信任姆巴佩、本泽马、格列兹曼的进攻组合。德尚的坚持收到回报,姆巴佩凭借两个进球和两次助攻荣膺决赛阶段的金靴奖,本泽马被评为今晨决赛的最佳球员。

姆巴佩的两次助攻都是送给皇家马德里当家前锋本泽马,前者一直向往加盟皇马,让人对两人有可能在皇马的配合充满期待。西班牙在第64分钟先入一球,本泽马在第66分钟“闪电扳平”:姆巴佩送出直传,本泽马晃开射门角度打出一记精妙的弧线球,西班牙门将西蒙虽然扑到球,但还是无法阻止皮球飞入远角。

姆巴佩一扫在欧洲杯怎么射门都不进的颓势,在第80分钟把握住了绝杀机会:左边翼卫特奥送出直传,西班牙中卫加西亚拦截碰到球,但皮球仍到了姆巴佩脚下,尽管姆巴佩此前是越位的。姆巴佩突入禁区,面对出击的西蒙低射入网。

姆巴佩在半决赛贡献一个进球和一次助攻,帮助法国以3比2逆转比利时;到了决赛,姆巴佩再次贡献一个进球和一次助攻,帮助法国又一次完成逆转。

最佳球员质疑VAR

西班牙队长布斯克茨被评为决赛阶段的最佳球员,也就是金球奖。这与2018世界杯如出一辙,夺冠的是法国,金球奖得主却是亚军克罗地亚的队长莫德里奇。

image.png
法国球员金彭贝(右)与西班牙球员费兰·托雷斯在比赛中拼抢 图/新华社

欧足联技术观察员罗比·基恩表示:“布斯克茨在半决赛和决赛都是最能掌控比赛的球员,他在攻防两端游刃有余,使自己的队友变得更好。”

布斯克茨在半决赛和决赛都打满全场,传球准确率达到94%,9次抢回球权,还贡献一次助攻。第64分钟,布斯克茨精准长传找到前锋奥亚萨瓦尔,后者突入禁区面对中卫乌帕梅卡诺的干扰低射打进球门远角。

对于姆巴佩的进球,布斯克茨赛后明确质疑。姆巴佩进球后,视频助理裁判(VAR)介入,经复核仍判罚进球有效,当时就引起西班牙球员的不满。

布斯克茨赛后表示:“裁判告诉我们,特奥传球的时候,西班牙后卫加西亚主动拦截去改变球的运行,因此就不算越位了。但加西亚主动去碰球是因为球原本会传到姆巴佩那里,而姆巴佩是越位的,这完全解释不通。”

新闻加点料
专家解读
前国际级足球裁判 李英明(华南理工大学):
1.同队队员传球刹那,姆巴佩已经处于越位位置了构成判罚越位的条件;

2.他的意图是获得利益并且干扰比赛,干扰对方。

姆巴佩理应被判罚越位犯规,由西班牙踢间接任意球恢复比赛。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