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锐评】12强赛不是李铁的“练级场”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柴智 发表时间:2021-10-13 17:46
金羊网  作者:柴智  2021-10-13
李铁在前四战针对不同的对手采取了4套完全不同的首发阵容,直接导致国脚之间的默契度不足,在攻守两端完全失衡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柴智

4年前的12强赛,中国队前4轮仅积1分,主帅高洪波无奈下课。如今,李铁手中的3分看似强过高洪波,但绝杀越南队更多的是运气成分以及武磊个人能力的展现。

没有固定的首发阵容和成熟的战术体系,对于后腰吴曦等国脚的固执使用,以及对归化球员的弃之不用,李铁在持续犯错中不断纠错。

然而,如此重要的12强赛,容不得半点试错的机会,更不是李铁提升执教能力的“练级场”,这个学费太高,付出的代价太大!

20年前,米卢用几乎雷打不动的首发阵容带领国足历史上首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圈,即使当时与孙继海等主力有些许嫌隙,但在国家利益面前也用人不疑。

李铁(左二)再次受到质疑 图/视觉中国

李铁在前四战针对不同的对手采取了4套完全不同的首发阵容,直接导致国脚之间的默契度不足,在攻守两端完全失衡。

与沙特队一战,几乎复制了对阵日本队时的5-3-2阵型,两战的共同之处是将控球权完全交给对手。与面对日本时的有防守无反击相比,在沙特前场疯狂的高压逼抢下,国足一方面中场无人能够控住球,另一方面在由守转攻后的失误率非常高,让对手可以从容自如地发起二次进攻,这是国足上半场连丢两球的主因。

对于归化球员的使用,是外界对李铁的最大质疑。下半场阿兰、洛国富和艾克森连续登场,四名归化球员同时场上共存的画面再度上演。对垒日本时,正是阿兰和洛国富的替补登场,使国足的进攻首次让对手感受到压力。

与沙特一战,从下半场开场到第68分钟对方门将卡尔尼受伤离场,堪称国足本次12强赛以来进攻最“写意”的23分钟。

阿兰和洛国富的连线破门倒是其次,更关键的是两人拿球、带球突破和传球的能力和自信心要明显强于场上其他国脚。一旦解决中前场的传控问题,即使后防线只有4人,但进攻端给沙特持续施压,国足的防守压力迎刃而解。

李铁的前国脚身份和师从里皮的经历,被认为是本土主帅的“天花板”,国足帅位上的不二人选,但阵容与战术上的摇摆不定,用人一根筋地信任颜骏凌、于大宝、张稀哲甚至是武磊,最终交出了高昂的学费,一将无能,累死三军!

时不我待,4年前的换帅里皮险些让国足起死回生,如今是时候将换帅提上日程了!

编辑:刘毅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