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体操小将张博恒一战成名

来源:金羊网 作者:苏荇 发表时间:2021-10-23 20:43
金羊网  作者:苏荇  2021-10-23
他在2021年体操世锦赛男子个人全能决赛上击败奥运冠军日本名将桥本大辉,将成为巴黎周期中国体操全能的领军人物。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苏荇 21岁的中国选手张博恒昨晚在日本进行的2021年体操世锦赛男子个人全能决赛上夺得冠军,他战胜了东京奥运会该项目冠军桥本大辉,从而一战成名。

张博恒一战成名

张博恒的横空出世,舆论有两种声音,行外人纷纷打听张博恒是谁?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小将,凭什么击败了奥运会双料冠军?但业内人对这个赛果并不奇怪,就连桥本大辉赛后也心悦诚服地表示:“我并没有状态不好,张博恒的实力就是世界第一。”

“00后”小将张博恒是长沙人,师从体操名将李小鹏的启蒙教练邱琦,从小就被认为极具体操天赋。18岁那年,他进入国家队,可惜一年后遇上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失去了大量国际大赛锻炼的机会。直到在2021年上半年举行的全国体操锦标赛和东京奥运会选拔赛上,张博恒才得到展现的舞台。当时他斩获男子自由体操金牌,以及男子团体、全能两枚银牌。

全能比赛他从预赛到决赛,是前六名中唯一12套动作没有出现重大失误的运动员,最终击败林超攀、孙炜、邹敬园、邓书弟等四个世界冠军,仅以0.067分之差不敌名将肖若腾,获得一枚全能银牌。可惜优异的表现并未帮助张博恒获得一个东京奥运会的参赛名额,只能作为团体候补人员,顶掉这个名额的是老队长林超攀。

体操男队教练组组长王红卫后来解释说,虽然张博恒测试赛成绩好、完成动作质量高,团队贡献也略高一些,但未参加过任何世界大赛是他的短板,因此国家队最终选择了心理素质和稳定性经受过考验的队长林超攀。不过后来东京奥运会上的表现显示,林超攀是中国队阵中失误率最高的运动员,中国队为自己的保守和求稳付出了代价。

东京奥运会后,回到省队的张博恒虽然失落但并没有泄气,反而训练更为刻苦。据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透露,他把单杆的难度增加了0.3。在全运会的争夺中,他自由操的难度也比半年前的全锦赛多了0.3的难度分。这些努力如实反映在全运会的成绩上,他最终拿下男子团体、男子全能两枚银牌以及自由体操铜牌。

赛后谈到下一个目标时,张博恒的回答暴露了其“野心”和“不服”:“我想在世锦赛上正面对抗桥本大辉,看看是什么结果,希望能够‘干掉’桥本大辉!”此次世锦赛张博恒终于“圆梦”。在全能决赛上,张博恒发挥稳定,动作完成质量高,毫不怯场,自由操、跳马和双杠拿到全场最高分,吊环和单杠是第二高分,总成绩87.981分,以0.017分的优势力压桥本大辉拿到冠军。

赛后,桥本大辉拥抱了张博恒,并且对他说:“你就是冠军!”在接受采访时,桥本再次表示:“我并没有状态不好,张博恒的实力就是世界第一。”

桥本大辉(左)赛后拥抱张博恒

张博恒赛后在面对日本记者有关他名不见经传、为何能击败奥运冠军的问题时,回答也非常得体:“在中国,像我这样水平的全能选手有很多,所以并不是说我今天拿到这个成绩,就应该上奥运会。”

此次世锦赛是拉开巴黎奥运备战周期序幕之战,张博恒成为中国体操历史上第五位获得世锦赛男子全能金牌的选手,也将是新周期中国男队全能赛场的接班人。但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世锦赛站上男子全能领奖台的三名选手都是“00后”——张博恒21岁,桥本大辉20岁,获得铜牌的乌克兰选手科夫顿更只有18岁。可以预见,巴黎周期将是“00后”崛起的舞台,比拼也将愈加激烈。

叶振南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张博恒和桥本大辉是中日体操新生代代表人物,在巴黎周期甚至未来更长时间里,必将在体操全能项目展开激烈竞争。考虑到巴黎奥运周期团体比赛方式会改变,全能选手在各个队伍里的配置可能会减少,两人的竞争也将会更加白热化。

编辑:葛万里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