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广东男曲重回巅峰,翁海勤以“哀兵”姿态胜之

来源:金羊网 作者:魏超然;杨楚滢 发表时间:2021-10-24 19:25
金羊网  作者:魏超然;杨楚滢  2021-10-24
如何从一支“夺冠连想都不敢想”的队伍变成全运会六战全胜的冠军?从技战术到“心理战”,广东男曲主帅解开队伍蜕变的门道。 ...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魏超然 杨楚滢

广东男子曲棍球队在上个月结束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中大放异彩,连续击败强敌,特别是在决赛中战胜了强大的内蒙古队,时隔20年再次站上全运会最高领奖台。主帅翁海勤在昨日召开的总结表彰会结束后向记者详细透露如何以“哀兵”姿态重返巅峰。

翁海勤

思想工作到位,训、科、医一体化

在2001年的九运会上,翁海勤就作为广东队的主力选手夺得金牌。随后他选择退役,一直在队里担任助理教练,直到2018年执掌教鞭,成为广东男曲的主帅。

彼时,广东队正处于一个较弱的周期,虽然也能保持在全国前四,但更进一步甚至夺冠,很多队员“连想都不敢想”。翁海勤说,那时队员们缺乏信心,他接手后首要任务就是给队员灌输自信心,让他们想赢、敢赢,特别是对阵那些实力强大的队伍,不惧怕对手。

想赢、敢赢了,还要能赢。为此,广东男曲在过去四年的备战周期中做了一系列的努力和尝试。队伍思想稳定,训、科、医一体化等都是制胜关键。

广东队队在第14届全运会男子曲棍球半决赛上击败辽宁队 图/视觉中国

翁海勤介绍,在这次全运会备战过程中,全队思想统一,状态稳定;比赛时,因为思想工作到位,队伍从小组赛到决赛,不会因一时不顺而自乱阵脚,也不会因比赛相对顺利而得意洋洋,始终保持在稳定并极具冲击力的比赛状态下。

“不仅做好教练员党员的思想工作,还扩大工作范围,将运动员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划入思想工作范围,让党员成为队伍的领导核心、组织核心,可以说这次成绩的取得与党组织的领导不可分割”。

同时,广东男曲一直重视训、科、医相结合,坚持科、医先行促训练。“我们一直与广东省体科所等各单位常年保持良好合作与沟通,形成了一个有机结合的训练团队。”翁海勤介绍,队内科研方面加强录像分析、软件技术攻关;坚持平时训练使用GPS模块、心率模块,使比赛期间没有异物感;同时加强生化监控,杜绝补水不足、营养摄入不均衡等问题造成的训练状态不佳。

与体科所的合作有坚持冷疗康复、GPS团队合作、赛前赛后科学牵拉激活与放松、光电设备促速度训练、心理介入等高技术手段。最终形成训练前、训练后、比赛前、比赛后,医疗、康复、监控、数据分析、战术分析、体能分析等一个完整的保障体系。

哀兵姿态参赛,放低心态布疑阵

全运会决出冠军固然只需要十几天,但真正决定冠军归属的却是整个四年的备战,其中每个周期开始前的整体布局非常关键。而在正式接手广东男曲后,翁海勤就在心中下了一盘“大棋”。

“四年备战,每一年都全力以赴,才能站稳积分排名位置,才能在全运会决赛阶段出现上届冠、亚军队伍分在同一小组,第一天就火拼的局面。”翁海勤说,这就是早布局、布大局的结果,“其实队伍从来没有想过避开哪支队伍,但我们可以通过努力让主要对手提前火拼”。

这一周期,通过前三年的比赛,队伍逐渐树立了信心,并在成绩上开花结果——去年9月的全国锦标赛,广东队经过23米点球战以4比3险胜内蒙古队,时隔15年再夺全国冠军。

但此时的翁海勤反而冷静了下来,因为他清楚,这还不是队伍的最终目标,只有在全运会上夺得金牌,才是真正的胜利。就在整个队伍还沉浸在夺冠的喜悦中时,翁海勤的心里有了个计划,一个暂时不能对外明言的计划。

今年4月29日,全运会资格赛决赛在广州打响,又是广东队对内蒙古队,广东队在主场以1比3惜败。这一仗,让此前处在高位的广东队员的心态被拉了下来,重新正视起自己的位置,也为最终全运会决战的胜利埋下了伏笔。

广东队队员(右)在第14届全运会小组赛上 图/视觉中国

“资格赛、测试赛我们采用了看似先进,实则不适宜我队的战术打法去参赛,拉低我队心态的同时可以麻痹对手。”实现最终目标的翁海勤,终于一吐心声。原来,资格赛时广东队采用的打法并非最擅长的,“虽然在外界看来是国际上最先进的打法,但按照我们队员的能力,还不适合采用这种打法”。

翁海勤不计较一时之得失,通过这种试阵,既让此前部分飘飘然的队员的心态放平,同时也迷惑了对手。到了真正出征全运会的时刻,广东队以哀兵姿态参赛,拿出真正看家的技战术,取得六战全胜、常规比赛仅失两球的完美战绩,最终夺冠。这是灵活运用技战术的典范,彰显主帅运筹帷幄的智慧。

这个计划,翁海勤之前没有告诉任何人,特别是队员,只有这样才能发挥最大的效果,不过也让他承受了不小的心理压力。“只能默默放在心里,现在成了才能说出来,如果没成的话,恐怕就要一直埋在心里了”。翁海勤笑着告诉记者,虽然输球让他遭受一些质疑,但他不会放在心上,而是一直坚定最终的目标。

五个制胜法宝,后备人才充足

以翁海勤为首的教练组认真分析队伍实情,提出了五点备战思路,这也是最终制胜的法宝:加强体能;坚持快速反击的特点优势;巩固防守体系,狠抓防守细节,为反击创造条件;完善短角球发、停,完善短角球攻守要求;苦练23米决胜球。

“强体能,促技术。强体能,提战术。强体能,斗志强”,广东男曲专门总结了《十四运备战周期技战术打法三字经》,向队员灌输体能的重要性。

全队合影

“快速反击是根据我队队员特点制定出来的一套极具威胁的进攻手段,令对手闻风丧胆。但要完成好快速反击,需要队员具备良好的体能、意识、精神,才能在十秒内做出一剑封喉的反击进攻”。

翁海勤说,队伍的特点没有理由放弃,更没有理由不去加强。加强的重要手段就是加强体能训练、加强反击训练。“而防守体系的建立,是这个备战周期重要的里程碑意义的工作,正是防守体系的建立,才使我队反击特点充分发挥”。

在翁海勤看来,短角球的攻守成功率往往左右着比赛结果。“提高短角球进攻成功率和防守成功率,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这是我队最后备战时期的主要任务之一”。翁海勤透露,广东男曲花费大量时间提高发、停短角球成功率,为强攻、战术短角球打好了基础。

“23米球是击败对手的最后一道攻防线,我们不仅要防止对手将我队拖入23米球,同时我们也要将有一定实力的对手拖入23米球,用23米球击垮对手。我队四年备战,12次与对手进行23米球决胜,我队取得了10胜2负的战绩,可以说正是因为23米球的优势决定了我队这个周期的成绩站位”。最终全运会决赛上,正是通过23米球决战,广东队战胜内蒙古队,夺得这个期待已久的冠军。

翁海勤还表示,队伍由领队负责整体运作,训练以外的事物无需教练员操心,可以一门心思抓训练,这也是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因素之一。

展望下届全运会,广东男曲的目标还是金牌。翁海勤表示,目前队伍整体年龄结构非常合理,各地市也持续输入大量优秀后备人才。在之前的比赛中,他就很注重新老交替,在全运会比赛时也着眼磨炼新人,老将新兵一齐上阵。全运会后,尽管会有一些老将选择退役,但对队伍整体实力不会有大的影响,下届作为东道主之一,力争卫冕绝不是一句空话。

“新的备战周期已经开始,我队将抓住当前历史机遇,夯实实力,用发展的眼光布局下一届全运会。队伍在下一个备战周期,会坚定地朝着既定的目标奋勇前进!”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