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循环结束小组倒数第二 李铁的能力配得上他的固执吗?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本剑、柴智、赵亮晨 发表时间:2021-11-13 09:44
金羊网  作者:林本剑、柴智、赵亮晨  2021-11-13
首个循环国足的整体表现能打几分?尽管只剩下了理论上的出线机会,第二循环还有没有提升的空间?

在遗憾地被阿曼逼平之后,国足以小组倒数第二的成绩结束了第一循环的比赛。主教练李铁的两个换人决定让比赛的形势急转直下,也引发了外界巨大的不满。李铁的调兵遣将究竟有没有问题?他和舆论界的糟糕关系应该如何改善?首个循环国足的整体表现能打几分?尽管只剩下了理论上的出线机会,第二循环还有没有提升的空间?本期体坛热话围绕这些话题展开……

两次致命的换人

赵亮晨(以下简称赵):如果这场比赛只有上半场的45分钟,那几乎是完美的,但到了下半场,一切又回到了一地鸡毛。连续换下表现出色的洛国富和徐新之后,国足旋即被扳平了比分。

林本剑(以下简称林):换下洛国富肯定是李铁的一大败笔。洛国富被换下前是中国队全场最有威胁的球员,中国队最有威胁的进攻基本上都与他有关。洛国富敢于拿球,善于突破,回防到位,态度积极,求胜欲望很强,比赛状态非常好,体能也没有问题,堪称全能战士,是阿曼后防线最忌惮的球员。

柴智(以下简称柴):虽然之前李铁和卡纳瓦罗都曾提到洛国富的体能不足以支撑全场,但以洛国富面对沙特队时的下半场和对阵阿曼队的上半场表现来看,国家队应该有其一席之地。洛国富在左路的突破和拿球,有自信、有技术、有侵略性,堪称全场对阿曼队最有危险的进攻点,而且其与阿兰的连线,完全盘活了全场进攻。

赵:李铁赛后对此给出的解释是,他在60分钟时感觉洛国富活动能力下降,边路防守也有所下降,因此换人。他的解释能说服你们吗?

林:不能。洛国富在场上每球必争的血性,极大带动了全队的士气和斗志。如果评全场最佳,我肯定投他。换下洛国富不仅是战术上的损失,在很大程度上也会削减中国队的斗志。其实当时体能下降最厉害的是与对方肉搏的张玉宁,换张玉宁肯定是更加合理的选择。

柴:实事求是地说,洛国富的体能肯定是不足以支撑全场,但第67分钟的时间点在我看来还是过早了,洛国富疑惑的眼神已说明他完全可以再撑10至15分钟。洛国富的提前下场,最直接的后果就是阿兰在进攻端完全隐形,导致国足对阿曼队防线压力大大减轻,进而让对手可以肆无忌惮地进攻。

赵:光看他不甘的表情和眼神,或许并不足以证明他的体能状况,但是,就在换人前5分钟,洛国富可是刚刚在本方禁区内完成了一次防守;换人前的2分钟,他又完成了一次前插进攻和后撤防守。所以,他的体能就算有下降,似乎也没到需要迫切换下场的程度。而且,他只要在场上,对方边卫就心存忌惮不敢前插。

林:再来说说用蒿俊闵换徐新的操作,这在我看来问题更大。如果说洛国富是进攻线上最佳,徐新就是防守端最佳,干的累活脏活最多。之前四场比赛,国足最被诟病的就是中场防守的腰太“软”,徐新的拦截和防守覆盖范围让国足的腰“硬”了不少。中国队的失球,正是徐新下场后,后腰位置防守出现了漏洞,让对手远射获得角球继而进球。

柴:此前在后腰位置上,李铁曾尝试过池忠国、金敬道、张稀哲和蒿俊闵,但总体收效甚微,国足腰软的问题均未能解决。徐新首次代表国家队出场,而且是这么重要的比赛,他的表现仅次于洛国富。最直观的作用就是“解放”了队长吴曦。上半场有了徐新在中场的围追堵截,吴曦有了更多的精力可以参与进攻。

赵:徐新本场比赛为中场提供了国足欠缺的硬度,但下半场在对手的狂轰滥炸下还是展现出了疲态,之前有几脚传球都失误了。不过,用偏向进攻的蒿俊闵换他还是过于激进了。

柴:李铁用蒿俊闵换下徐新,更多的考虑是想加强中场的控制,但却忽视了中场对防线的保护,蒿俊闵能拿球和突破,但拦截能力和防守强度不足,也让吴曦被迫参与防守,两名防守属性均不足的进攻性中场联袂后腰,导致国足中场出现防守真空。李铁两次致命的换人,直接葬送了好局。

林:挺讽刺的是,洛国富和徐新,一个之前被认为体能不足,出场时间有限,一个一分钟没上过。但就是这两个边缘人,在这场比赛攻防两端表现最佳。

李铁和球迷恩怨由来已久

赵:首个循环打完,你们给国足的整体表现打几分?

柴:第一循环,李铁在排兵布阵、用人上没有一场比赛不出问题,这也说明土帅在大赛经验、心理承受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均与洋帅存在巨大的差距。

林:肯定不及格。我们的阵容在有了归化球员加入后,实力上确实有了不少增长,这个没有必要回避。但这种实力增长在前半程比赛中没有得到体现。对澳大利亚、日本和沙特,输得没脾气;对越南,凭借绝杀才幸运赢球;对阿曼,煮熟的鸭子因为自己的指挥失误,飞了。以中国队的实力,积分起码应该比现有的多3到5分。最让球迷失望的是,比赛的内容和预想的差距太大。

赵:确实,球迷其实也没指望国足出线,只希望他们能把自己的实力充分发挥出来,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每场比赛后都是一堆这样那样的遗憾和“如果”。

柴:我只能给国足打70分,李铁将一手好牌打得稀巴烂,没有给不及格分数,更多考虑是国足本次12强赛失去了主场优势,这对整体成绩确实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赵:赛程刚过半,国足5战4分、小组倒数第二,人工智能计算出的出线几率只有0.04%。国足连续五场比赛丢球,也已经刷新了六次冲击亚洲区预选赛最后阶段的最差防守纪录。在拥有多名高质量的归化球员和最充裕备战时间的情况下,我恐怕给不到及格分。

柴:值得一提的是,对阿曼的这场,还是国足本届12强赛第一次在上半场进球,也是第一次领先进入中场休息。

赵:本场过后,李铁已经彻底失去了球迷的信任,他本人也多次在公开场合针锋相对,究竟是球迷太严苛还是李铁太固执?

林:应该说,本场之前,李铁早就失去了球迷以及绝大多数媒体的信任。我不明白李铁多次针对球迷和媒体的言论是出于什么样的心态。

柴:李铁再固执、再偏激,即使首发11人无一名归化球员,只要你拿出成绩,相信没有人站出来质疑你。李铁已在针对外界的质疑作出改变,阿兰和洛国富的首发就是信号,也确实收到了意料中的效果。但在李铁内心深处的偏执始终未能根除,这才有了“我觉得洛国富体能下滑”的言论和实际效果糟糕的换人。

赵:其实世界名帅当中固执的也是大有人在,但问题是李铁的成就和能力,目前来看,似乎和他的固执不太相称。而且,我担心的是,他的固执反过来还会让他逆反,进一步阻碍他作出合理的判断。李铁李铁,真的是“头铁”!

林:在国足主帅这个位置上,既要受得起鲜花和掌声,更要受得起批评和喝倒彩。目前,虽然舆论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但李铁现阶段不会主动辞职,刚与之签下五年长约的中国足协也依然会力保。只是,这样胶着下去,真的好吗?

赵:其实在12强赛前我还是挺看好李铁的,真的没想到他在某些观念上颇为狭隘。不过他的心态也不是无迹可寻,我想起1997年国足对卡塔尔的比赛,20岁的李铁连续几脚传球失误,看台上就传来了“换李铁”的声音,时任主帅戚务生顺应呼声把他换了下去,但随后中场防守不力,国足连丢三球。李铁当时可以说是球迷观点的“受害者”,也许从那时开始,球迷的声音在他耳里就变得刺耳起来了……

第二循环但愿别重蹈复辙

柴:国足理论上还没有出局,你们觉得第二循环还有改善空间吗?

赵:我觉得现在主教练和外界的心态搞僵了,原本可以做的调整,现在都变得不可能了。

林:说实话,如果国足没有人事变动的话,我看不到改善的空间。使用洛国富首发都是因为外界批评的声音太大,但中途换下他,你就可以看出李铁是一个固执的人。一个几十年发型都未曾改变的人,你也很难指望他能有什么改变。况且,现在中超联赛越来越萎靡不振,给国足补充有用人脚的空间几乎没有。第三阶段的中超又是三天一赛,很可能国脚还会出现伤病减员。加上归化球员出现思想波动,第二循环国足能保持现有的战斗力都殊为不易,还谈何改善?

柴:第一循环战罢,我们必须正视与日本、沙特和澳大利亚三支传统强队之间的差距,但同时也不能妄自菲薄,事实上对手也并非想象中那么强大,而且三战国足其实都有拿分的机会。

赵:对越南和阿曼,一场赢得运气,一场平得憋屈。对日本和沙特,其实也并非没有机会。这届对手的实力,其实相比过去也都打了折扣。

柴:与阿曼队一战,已为第二循环的五轮赛事给出“模板”,首先在进攻端继续信任归化球员,甚至武磊的首发位置都可以考虑撤下。其次在防守端后腰位置可以考虑给徐新更多的出场机会,后腰防守硬度必须加强,同时中后场的配置要逐渐趋于稳定,这样防线的默契度才会加强。

赵:就看李铁会不会铁了心和外界舆论对着干了。“心魔”不除,什么战术调整,或许都是白搭。第二循环,但愿不是“恶性循环”!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本剑 柴智 赵亮晨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