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继续过关斩将 两对中美混双组合携手晋级混双16强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杨楚滢、林本剑 发表时间:2021-11-27 09:58
金羊网  作者:杨楚滢、林本剑  2021-11-27
王楚钦虽然连续出战混双32强赛、男双32强赛,仍在男单赛场以4比0完胜日本选手户上隼辅,率先打进男单16强。
中美混双组合林高远(左)/张安在比赛中交流 新华社发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杨楚滢、林本剑报道:北京时间昨日,2021休斯敦世乒赛进入第三个比赛日的争夺,国乒主力王楚钦虽然连续出战混双32强赛、男双32强赛,仍在男单赛场以4比0完胜日本选手户上隼辅,率先打进男单16强。

王楚钦横扫日本“独苗”

王楚钦竞技状态非常火爆,前两轮男单比赛连轰4比0横扫对手。在男单比赛之前,他搭档孙颖莎以3比0战胜尼日利亚混双组合阿比奥登/艾德姆,紧接着与樊振东搭档再以3比0拿下德国男双组合弗朗西斯卡/波尔,火爆状态一路延续到对阵户上隼辅之战。

首局,王楚钦以4比0领先,户上隼辅迅速调整状态连追2分,但王楚钦仍以11比7强势拿下首局。第二局,户上隼辅发起多板对攻,但王楚钦台内控制能力更强,以12比10再下一局,接着以11比5和11比4迅速拿下比赛,横扫日本男单“独苗”。

王楚钦赛后表示:“在这两场比赛中,在心态上、在对自我把控上感觉还可以。”王楚钦此前没有同时出战男单、男双、混双三项的经验,这次世乒赛的安排对其而言也是一种挑战。“在和户上隼辅打第二局时还是出现了恍惚的情况。先打混双、男双,再转换成单打,在思想上、线路上会受到一些影响,需要自己积极调整,我觉得也是能做到的”。

国乒众将在其他战线也高奏凯歌。林高远/梁靖崑击败葡萄牙组合蒙特罗/阿波罗尼亚,顺利晋级男双下一轮。王曼昱/孙颖莎横扫中国香港组合朱成竹/吴颖岚,挺进女双16强。另一对女双组合陈梦、钱天一则因对手退赛直接晋级。

中美混双组合亦传来捷报:林高远/张安以3比1逆转德国组合邱党/米尔特汉姆,卡纳克/王曼昱以3比0击败斯洛伐克组合皮斯特耶/巴拉佐娃,携手晋级混双16强。

张本智和爆冷“一轮游”

前两个比赛日,日本男单遭“集团式”阻击,有4人出局。首个比赛日,宇田由矢不敌德国小将邱党,遭遇一轮游。第二个比赛日,日本男单更是接连意外失利,主力队员丹羽孝希以2比4不敌奥地利选手哈贝松,年轻主力森园政崇不敌香港名将黄镇廷。更令人诧异的是,张本智和负于名不见经传的波兰选手迪亚斯,因此日本男单已全军覆没。

赛会二号种子张本智和不敌迪亚斯,可谓开赛以来最大的冷门。张本智和是本次世乒赛男单二号种子,是中国男单卫冕的最大对手。他被分在下半区,有非常好的签位,因为中国男单在下半区只有周启豪一名选手,且第一轮就被淘汰,张本智和取得佳绩甚至是进入男单决赛拥有非常好的条件。

但张本智和并没有抓住机会,面对世界排名第65位的波兰26岁选手迪亚斯时无谓失误太多。前五局,张本智和以3比2领先,但在关键时刻心态出现问题,多次丢掉关键分,被对手扳回一局。决胜局,张本智和以7比5领先时突然“短路”,被对手连续追分,最终以9比11落败。

张本智和赛后承认现在的状态和实力都处于低谷:“实话实说,我现在的状态与奥运会前一样,只是东京奥运会团体赛表现很好,在奥运会单打失败的时候我并没有非常惊讶,现在也是同样的心情。”他还沮丧地认为,现在遇到谁都可能输,“在我看来不是对手怎么样,而是自己的问题,不管对手是谁,今天可能是这样的结果,明天可能也是”。

刚过18岁生日的张本智和,近年来成为中国男单的劲敌,此前战胜过中国男单的三巨头马龙、樊振东和许昕,在东京奥运会周期内被中国男队视为头号对手。不过在东京奥运会上,拥有主场之利的张本智和在16进8的男单比赛中,被名不见经传的斯洛文尼亚“黑马”达科淘汰,当时也是战满7局,张本智和也是在局分以3比2领先后被对手翻盘。

近几年,张本智和在世界大赛上迅速成长,进步巨大,但他的技战术打法也逐渐被对手摸透。在技战术陷入瓶颈后,张本智和的训练也难有中国队的高水平环境,阻碍了技战术能力提升;同时,东京奥运会折戟让这位年少成名的日本名将备受打击。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