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论语】梅西这次捧金球,能服众吗?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扬扬 发表时间:2021-11-30 09:39
金羊网  作者:徐扬扬  2021-11-30
国家队荣誉和此前六夺金球奖的印象分,让下半赛季表现平平的梅西得以力压莱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扬扬

“对我来说这是一个特别的夜晚。能与莱万多夫斯基竞争是一种荣誉,你应该是去年的金球奖得主,《法国足球》也应该把奖杯给你。”

在2021年金球奖颁奖典礼上,第七次荣膺金球奖的梅西在激动洒泪之时,也不忘为竞争对手说句公道话。

梅西在今晨的颁奖典礼上 图/视觉中国

2021年金球奖评选的确是梅西与莱万之争,最终的得分是613比580,梅西最仅以33分险胜,差距之小是往届罕见的。排名第三的若日尼奥是460分,与前两者相差一个级别,排名第四的本泽马仅得239分。可见,梅西与莱万都是众望所归,他们之间差距仅在毫厘之间。

由于金球奖评选以自然年为时间单位,因而梅西与莱万的对比恐怕得分成上赛季和本赛季两段。

梅西上赛季为巴塞罗那出场48次,射入38球、助攻18次,在夺得西甲金靴的同时,还帮助巴萨夺得了西班牙超级杯的冠军;莱万上赛季在拜仁慕尼黑出场40次,射入48球,帮助拜仁夺得了德甲冠军、德国超级杯冠军、欧洲超级杯冠军和世俱杯冠军。仅就上赛季的表现,莱万似乎比梅西更亮眼。

莱万和妻子在今晨的颁奖典礼上 图/视觉中国

梅西本赛季为巴黎圣日耳曼效力之后,各项赛事(包括国家队)共进14球、助攻8次,并为阿根廷队夺得了久违的美洲杯冠军,自己也以4个进球成为该项赛事的最佳射手;而莱万本赛季的成绩单则是进38球,助攻8次,从个人表现的层面来看更为亮眼。

因此,莱万在与梅西的竞争之中惜败,让很多人为之鸣不平。法国名宿帕潘就直言:“梅西已5个月没表现了!我看到人们在谈论他,我不理解。在赢得美洲杯后,梅西在巴黎有什么表现?他在联赛中进1球,在欧冠进3球。”

这位1991年的金球奖得主甚至说:“今年选择梅西会让金球奖贬值,因为这意味着我们将不再给那些成功的球员赢得奖杯的机会。如果你知道一个赛季保持状态出色有多困难,那把奖杯给梅西就不正常。”

美洲杯夺冠成为梅西最重要的筹码 图/视觉中国

帕潘此言是否有理见仁见智,但他至少说出了一个关键词——“美洲杯”。这个梅西在国家队获得的唯一洲际大赛冠军,是压倒莱万的最后一根稻草。对此,梅西自己都承认:“我想我之所以能获得金球奖,很大程度上源于阿根廷队在美洲杯中的成就。”

其实,在国家队取得的荣誉在金球奖的评选当中一直占很大权重。从1956年到2021年,历届金球奖得主中绝大多数出自传统的足球强国。

捷克斯洛伐克的马索普特、苏格兰的丹尼斯·劳、苏联的雅辛和别拉诺夫、匈牙利的阿尔伯特、北爱尔兰的乔治·贝斯特、丹麦的西蒙森、保加利亚的斯托伊奇科夫、利比里亚的维阿、捷克的内德维德、乌克兰的舍甫琴科、克罗地亚的莫德里奇都是少数“异类”,而且都是仅得一届,没有一位能蝉联,这本身就能说明问题。

莱万的祖国是波兰,以这样一个平台,他在国家队要想获得洲际以上大赛的荣誉太难了,这是他的吃亏之处。

莫德里奇 图/视觉中国

另外,莱万也背运!金球奖主办方《法国足球》杂志主编费雷表示:“莱万多夫斯基去年的表现的确让人震撼,如果去年的评选不取消,我也会投他一票。但毕竟去年的被奖项取消了,现在我们要评选的是2021年的金球奖,而不是2020年加上2021年的表现。当然,莱万在这一年的表现也非常出色,他的实力也配得上金球奖。”

的确,莱万在2020年随拜仁夺得了欧冠冠军,本该成为金球奖评选的一个重要砝码,可惜来早了。因而本年度金球奖将新设的最佳前锋奖颁给莱万,可视之为安慰奖。

梅西此前六获金球奖也是最终险胜莱万的重要因素,毕竟他在人们心中的印象分明显更高。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