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铁请辞国足主帅,是否下课很快见分晓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本剑 发表时间:2021-12-01 09:31
金羊网  作者:林本剑  2021-12-01
中超武汉队主教练李霄鹏近日曾与中国足协高层进行了沟通,涉及到执教国足的事宜,他也是最可能接任的土帅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本剑

11月30日下午,正和中国男足国家队一起在苏州进行隔离的李铁向中国足协申请辞去国家队主教练一职,中国足协也已开启新帅的遴选工作。

11月18日,国足一行从阿联酋包机回国。按照计划,全队将在苏州进行为期14天的封闭隔离,再前往上海进行一周的自主观察。之后,球队将就地解散,球员们返回各自俱乐部备战中超联赛,教练组也将继续在联赛中考察球员。

李铁 图/新华社

但李铁带队征战12强赛的排兵布阵、球员选用、赛后言行、输球后又给自己代言的商家做广告、涉嫌侵犯国家队赞助商权益等余波不仅未随着国足回国而熄灭,反而因为有媒体揭发李铁在担任国家队主教练期间依然在武汉俱乐部兼职,赚取高额薪水,插手俱乐部球员转会,并与某经纪公司一起“操纵”国脚们的转会和在国家队的上场时间,把国家队当成了敛财工具等,而持续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不过,相关的报道并未出具确凿的证据。而面对外界的这些质疑和指控,李铁本人至今未做出任何回应,中国足协、国管部也没有任何表态。

中国足协日前在向上级体育部门递交的年终工作终结中也将李铁的执教得失、国家队的12强赛前景、赛场内外的争议事件等,逐一做了汇报。由于国足成绩不如人意,比赛过程难以令球迷满意,李铁的相关言行和事件负面影响巨大,外界要求国家队换帅的呼声很高。

国足回国后在苏州隔离期间,一直坚持训练,仍然由李铁带队,但李铁本人也深知,自己已走到了下课的边缘。11月30下午,国足训练结束后,李铁开始了与球员和工作人员的正式告别,他已经向中国足协提出辞职。

国足今日放假一天,明天将结束隔离,开赴上海,进入自主观察时间。国足在上海期间不再安排训练,因此昨天下午的训练,很可能成为李铁带队的最后一堂训练课。

按照程序,李铁的辞职必须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准。在负面消息不断、外界舆论和足协高层皆已经失去了对他信任的情况下,李铁辞职大概率会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准。如无意外,12月2日国家队结束隔离后,李铁是否下课的答案将会很快揭晓。

李霄鹏 图/视觉中国

与此同时,国足新帅的人选范围已经确定,将在本土教练和熟悉中超的外教之间产生。有消息称,中超武汉队主教练李霄鹏近日曾与中国足协高层进行了沟通,涉及到执教国足的事宜,他也是最可能接任的土帅。

2019年国足遴选主教练时,李霄鹏曾经是第一热门,但因为在竞聘演讲环节得分不高,最终与国足帅位擦肩而过,中国足协最终在三位土帅候选人中选择了李铁。不过,鉴于李铁和前几任土帅执教的经历和成绩,土帅接任后的执教前景并不被看好。

李铁自2020年1月2日担任国家队主教练以来,在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带队取得四战全胜,晋级12强赛,但在12强赛期间,六战仅1胜2平3负,国足目前排名小组第五,晋级世界杯的可能性已微乎其微。

编辑:刘毅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