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客·亮话体坛 | C罗为金球奖“破防”,他的好胜心被利用了吗?

来源:金羊网 作者:赵亮晨 发表时间:2021-12-02 09:40
金羊网  作者:赵亮晨  2021-12-02
只有当梅西和C罗退役的时候,世界足球的格局也许才会进入“各领风骚一两年”的阶段,届时网友的观点更难统一,更容易吵起来,流...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亮晨

戳以下链接收听本期音频(8分27秒)↓↓↓

梅西的金球奖已经增加到了7座,和拿了5座的C罗拉开了两座的差距。主办方《法国足球》总编帕斯卡尔·费雷最近把C罗惹毛了,不是因为他的杂志的奖项没有颁给C罗,而是因为这位总编告诉媒体,C罗说他最大的目标就是在退役前拿到比梅西更多的金球奖。


C罗


C罗在自己的各个社交媒体上发表声明,他是这么说的:“费雷撒了谎,用我的名字来宣传自己和他的杂志。负责颁发着如此著名奖项的人却可以用这种方式撒谎,这是对一直尊重《法国足球》和金球奖的人的绝对不尊重,这是不可接受的。”

C罗是一个较真的人。他此前确实在接受采访时说过类似“希望在金球奖数量上赶超梅西”的话,但要说这是他唯一或者最大的目标,还是有点小瞧他,也太给金球奖贴金了。以C罗在此前的职业生涯当中所表现出的敬业态度——当然还有远超常人的好胜心——为自己所在的俱乐部和国家队赢取大赛荣誉,一直都是他的重要目标。


费雷


不过,C罗在声明中说自己“从不反对任何人”,这句话却因为他在社交网络上的一次互动而变得有些讽刺。

在社交网络instagram上,一位C罗球迷发文怒斥“梅西拿金球是小偷、是可耻的,C罗不应该只排第六名。聪明的人都知道谁真正配得上金球奖。配不上却得奖是假的快乐。不管怎样,C罗永远是历史最佳球员。”

在这样一条明显有些偏激的帖子下面,C罗本人的账号赫然点了一个赞,他是手滑吗?他可不是手滑啊!他是有备而来,因为他还加上了一条评论:“事实”,并作出了一个竖大拇指的表情。

C罗的行为,谁看了不得说一句,C罗“破防”了!当然对于C罗的粉丝来说,这可以被视作他“好胜心强”、“真性情”的证明,但是对于更多人来说,C罗此举多少还是有些气急败坏,有点儿掉价。那位粉丝的文章,就是传说中的“一粉顶十黑”了。


梅西获颁金球奖


回过头来说梅西。七捧金球奖,梅西当然很开心,但他这次拿奖也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他和莱万的票数只有5%的差距,莱万收获了外界更多的同情,因为去年要不是金球奖被主办方临时取消,莱万大概率会是胜出的那一个。

去年《法国足球》取消金球奖时的说辞很苍白,理由是有些联赛因为疫情原因未能完赛,其实当时金球奖候选球员所在的主流联赛中,只有法甲是中途取消了,很难说《法国足球》没有包庇自己国家联赛的想法。这对于当时大部分在疫情中坚持比赛的运动员来说,有失公平。

到了今年,过了“三冠王”赛季的莱万和梅西一样缺少俱乐部层面的荣誉,但梅西却多了美洲杯冠军,虽然美洲杯最近10年举办了5届,冠军其实已经贬值了,但架不住阿根廷已经27年没拿大赛冠军了,几代人的眼泪被梅西擦去,这破冰意义又嗖嗖地上去了。

但是,很多国际足球界的名宿都不太买账,包括过去金球奖得主帕潘和马特乌斯,都认为莱万更应该获奖。

《法国足球》今年又有一个神操作,就是新增了一个“最佳前锋奖”,这个奖对莱万又是一个打击,因为他显然是这一奖项的最有力竞争者,但投票时却可能造成他的金球奖得票被分流,很可能会有评委因为已经在“最佳前锋奖”评选中投过莱万,而心安理得地将金球选票投给别人。


费雷展示金球奖


《法国足球》新增这个奖,当然也不是故意要坑莱万,他们的想法是,过去的金球奖,大多由进攻球员、尤其是前锋把持,因此,如果给前锋位置专设一个奖,那么其他位置的球员在金球奖上的竞争力有可能就可以增加。

金球奖这次评选前还爆出了“剧透”的新闻,第一次是说莱万当选,第二次又变成了梅西。包括总编透露C罗的话,其实这都是金球奖为了炒话题增加热度的手段,他们也不是第一次这么干了。金球奖的人气,也确实靠着种种气人的新闻上去了。

金球奖乃至国际足球先生评选现在最头疼的问题是,梅西C罗正在走向职业生涯的暮年,但还没有一个能接班的巨星出现,更别说两个、三个了。无论是前两年的莫德里奇,还是如今的莱万,都很难连续获奖。

过去,球员的个人能力是球队获胜的最关键因素,但随着现代足球的发展,虽然球员的技术能力不降反升,但整体足球成为主流,球员个体表现的占比其实是在下降的。无论是明星云集的世界冠军法国队,还是相对“平民”的欧洲冠军意大利队,亦或是整体身价最高的比利时队,都是如此。在俱乐部层面,曼城、切尔西、利物浦这些强队,即便球员个人表现再优秀,也很平均,没有特别挑头的。

金球奖和国际足球先生评选在2010年到2015年这6年间的合并,也让评奖的审美更为趋同。原本金球奖由记者投票,世界足球先生则有国家队将帅、记者、球迷多个来源的票仓,两者取向有所差异。如果两者不合并,2010年的金球奖很可能就会是斯内德、2013年很可能就是里贝里了。2019年,如果按照原有规则仅由欧洲记者而非全球记者投票的话,范戴克很可能也不会输掉那1%了。

在球队越来越整体化、平均化的大背景下,像梅西这样具有超强纵向突破个人能力的球员,或者像C罗这种具有无限开火权、同时又极为勤奋的巨星,确实在评选中会占有更大的优势。只有当他们退役的时候,世界足球的格局也许才会正式进入“各领风骚一两年”的阶段。

无论对于《法国足球》还是国际足联,这都会是喜忧参半的事情。忧的是,失去了过去十多年最重要的两大流量巨星。喜的则是,以后竞争者的实力和口碑更为接近,绝对数量也更大,那网友们的观点也就更难统一,更容易吵起来,流量时代,对于主办方来说,还有什么比大家吵起来更暗爽的事情呢?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