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客·亮话体坛 | 国足换帅一地鸡毛,最大输家并非李铁

来源:金羊网 作者:赵亮晨 发表时间:2021-12-03 22:24
金羊网  作者:赵亮晨  2021-12-03
李铁下课的那只“靴子”终于落地了,但是中国足球这一地鸡毛,恐怕还需要很长时间的打扫。中国足协在半个月内两桩国字号球队换帅...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亮晨 

音频请点击以下链接收听(本期时长8分31秒)↓↓↓

今天下午,李铁果然从国足主帅的位置上正式下课,李霄鹏成为他的继任者。尽量国足帅位的悬念终于水落石出,但是还有一堆问题等待解决、一地鸡毛需要打扫。

李铁的下课可以说是咎由自取,性格决定命运。12强赛以来,他把自己性格上的“轴”和多年以来对于“为本土主帅正名”的执念放大到了极致,贡献了许多明显违背行业规律和常识的奇葩语录。在带队成绩并不理想、排兵布阵存在明显问题的情况下,这些言论极大地激化了他和外界的矛盾。

其后爆出他“兼职”武汉卓尔俱乐部,和多家体育经纪公司有关联等传闻,虽然爆料媒体并没有给出“实锤”,但李铁在这些本来最该发声澄清的时刻却反而保持了沉默,并在不久后主动请辞。

李铁标志性的“吹刘海”动作可能要从公众视线中消失一段时间了 图/视觉中国

李铁的另一条被广泛诟病的反面事例,是他在自己的社交媒体账号上“带货”,其实核心问题并不在“带货”——事实上,其他项目的主帅们在大赛期间为自己而非团队的赞助商做宣传并不少见,为何唯独李铁引发争议?根本原因还是在于他既没有相对合格的带队成绩,更没有相对正常的情绪管理。

现实是无情的,要想在一个万众瞩目的帅位上待下去,你要么先拿出成绩 ,要么就收敛情绪,就算弗格森和穆里尼奥这样以爆脾气和怼媒体著称的名帅,也是在顶级联赛或欧洲杯赛中扬名立万才开始对外使用“电吹风”和“铁齿铜牙”的。

穆里尼奥:铁齿铜牙也得有门槛 图/视觉中国

李铁执教国足这两年来,虽然胜率据说高居国足历史第一,但正式比赛的成绩含金量平平。东亚杯三战只赢了中国香港队,世预赛40强赛虽然四连胜出线,但硬仗只有末战对叙利亚队,而叙利亚队当时已经锁定小组第一,没有多少斗志。

12强赛,国足6战1胜2平3负,唯一那一胜还是靠着补时阶段的好运赢了排名低于自己、迄今一场未胜的最弱对手越南队。我并不是唯洋帅论者,洋帅当然有洋帅的问题,只是,不知道李铁这样的成绩,究竟哪儿来的底气说出:“我想问一下,国产教练怎么了?我们取得的成绩,真的比外国教练差吗”、“只有中国人才能带好中国男足”这样的话的。

经过这次下课,李铁肯定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平复过来,但他还有机会。李铁也许可以看看自己的继任者李霄鹏,李霄鹏也是在菜鸟主帅的阶段就执教了中国女足,也是一两年不到就下课。10年浮沉卧薪尝胆之后,李霄鹏就任中国男足主帅,他也成了历史上首位先后执教国家女足和男足的教练。

对于心心念念“要为土帅正名”的李铁来说,这次下课无疑是一次重挫,但并不是这一梦想的终结,只要补齐短板,未来他仍然有机会“二进宫”,无论如何,他依然是新生代本土教练中颇具实力的一位。

2020年1月5日,李铁就任国足主帅 图/视觉中国

作为李铁的继任者,李霄鹏面临的挑战也不小。12强赛至今,李铁执教的国足还没有一个相对稳定的阵容,对于归化球员的使用也很飘忽,要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找到“国足使用说明书”,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相对利好之处在于,从过去的执教经历来看,李霄鹏比较善于找到比较固定的阵容,对于年轻球员的挖掘也可圈可点,段刘愚和郭田雨的成长有目共睹。

李霄鹏和李铁的另一大显著区别,就在于情商高得多,李霄鹏执教这12年来并没有少遭到媒体质疑,但他却总能从容应付,从未像李铁那样动辄“破防”。而且这次就任国足救火主帅,有李铁这样一个“大刺头”做铺垫衬托,李霄鹏所要面对的舆论环境只会更好而不是更糟。

不过,话说回来,接下去两场比赛,1月底2月初分别客场对阵日本队和越南队,尤其是大年初一对越南队,仍然会是一场严峻的初考。如果场面和成绩难堪的话,尤其是大年初一给全国人民添堵的话,那么纵有再高的情商、再充分的理由,恐怕都难逃被抨击的命运。竞技体育,尤其是竞争最为充分的男子足球,“菜是原罪”,可并不是一句纯粹的玩笑话。

李霄鹏的高情商有用,但有用程度亦有限 图/视觉中国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情商高是李霄鹏执教生涯的标签,但回顾他最著名的两次下课——10年前从女足、去年从山东泰山,其实也都出现了不少负面传闻。尤其是去年,他被球迷举报了多项“罪名”,其中就包括和李铁这次遭遇的“经纪公司利益关联”类似的指责,虽然对方并没有给出决定性的“实锤”,但李霄鹏也和李铁一样,在那不久之后就主动递交了辞呈。

这次最大的输家也许还不是李铁,而是中国足协。毕竟,是他们在不久前刚刚和李铁签下国足历史空前的5年长约,是他们在李铁多次疑似情绪失控时无所作为、变相纵容——虽然现在有报道称,足协在国足对沙特一役后就已经开始提醒和干预李铁的言行,但即便此说属实,从结果来看,足协对于这位重要下属的管理,显然仍然是失败的。

李铁“辜负”了足协的信任,也让足协的公信力进一步受损。此前女足选帅出现“反转”,水庆霞在资历能力皆无问题的情况下无缘多达六人的候选名单,足协的选帅流程遭广泛质疑,进而被叫停,最终水庆霞“弯道超车”,以非候选人的身份成为新任女足主帅。

在短短半个月里,在涉及男女足主帅的人选时,足协两度出现“拨乱反正”,证明的不是他们“从谏如流”,反而暴露了他们的后知后觉。这两起事件,既是对足协的公信力的损耗,同时也让足协的决策力和话语权面临被削弱的窘境。

李铁下课的那只“靴子”终于落地了,但是中国足球这一地鸡毛,恐怕还需要很长时间的打扫。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