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三朝元老蔡雪桐:只有带着雪板才能征服大山

来源:金羊网 作者:苏荇、吴之行 发表时间:2021-12-13 07:23
金羊网  作者:苏荇、吴之行  2021-12-13
曾经的小将如今成为了冬奥会“三朝元老”,世界排名第二的蔡雪桐将在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上向奥运会奖牌再次发起冲击。
蔡雪桐在比赛中 图/视觉中国

近期,中国雪上军团在国际雪联世界杯比赛中连夺五金,具体分别是徐梦桃(女子双板空中技巧)、苏翊鸣(男子单板大跳台)、谷爱凌(女子双板大跳台和U型池)、蔡雪桐(单板滑雪U型场地),以及徐梦桃、孙佳旭和齐广璞组成的中国队(空中技巧)。其中中国名将蔡雪桐时隔两年再次夺得国际雪联单板滑雪U型场地世界杯冠军,明年将是她第四次参加冬奥会,她距离金牌并不遥远。

蔡雪桐从小生长在哈尔滨市阿城区,小时候酷爱运动,10岁那年在公园滑旱冰时被业余体校教练看中,开始接触单板滑雪,随后她便决定将单板作为她今生的事业。

与以勤奋而成名已久的队友刘佳宇不同,蔡雪桐属于天赋型选手,第一次参加正式比赛便夺得第11届全国冬运会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个人自选动作比赛第三名;2009年,在日本长野举行的国际雪联世界青年单板锦标赛上,她更是力压欧美一众好手,获得U型场地滑雪的金牌。

赛场外的蔡雪桐性格偏内向,比较安静;而赛场上的她,更像是在雪花上游弋的精灵。善于用脑、训练刻苦、基本功扎实,动作趋于“高、飘、稳”,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滑雪三部部长安林彬曾这样评价她。

2010年时,16岁的蔡雪桐是温哥华冬奥会单板滑雪项目年龄最小的女选手,当年她在U型槽预赛中两滑均以失败告终,最终以30名选手中排名第23位的成绩早早结束了首次冬奥会之旅。“也没觉得自己紧张,但是发挥不好,技术没有把握好,还是放不开吧,”小姑娘赛后表示。彼时在赛场上的她,虽然尚嫌稚嫩,但相当自信,当记者问及将来是否有信心击败美国队的高手时,她不假思索地说:“有!”

当年蔡雪桐虽然已是世界杯冠军,但她很清楚,自己与欧美高手还有很大差距,除了技术,还有心理。“她们在场上都特别放松,而且很有霸气。”

接下来的几年里,蔡雪桐在赛场上不断磨砺着自己,不断精进技术的同时,心理也不断走向成熟,获得多站世界杯冠军,成为刘佳宇之后中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上新的希望。虽然在索契冬奥会和平昌冬奥会上,蔡雪桐只获得第六和第五,冲击领奖台失败,但遭遇瓶颈的她并未放弃。2019世锦赛,蔡雪桐夺得银牌,连续两个赛季世界杯问鼎冠军,并成功解锁反脚外转900度的新难度动作,都为她增添了信心。

曾经的小将如今成为了冬奥会“三朝元老”,世界排名第二的蔡雪桐将在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上向奥运会奖牌再次发起冲击。蔡雪桐曾说:“只有带着雪板才能征服大山。”而这一次,应该是她距离山顶最近的一次。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苏荇 实习生 吴之行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