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滑冰男单短节目昨日进行 金博洋激动落泪 羽生结弦留遗憾

来源:金羊网 作者:詹淑真 发表时间:2022-02-09 06:55
金羊网  作者:詹淑真  2022-02-09
最终,三届花滑世锦赛冠军陈巍以第一名晋级,羽生结弦出现失误排名第八,金博洋排名第11位。
金博洋在比赛中 新华社发

2月8日上午,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单短节目在首都体育馆开赛。本次比赛高手如云,中国选手金博洋、日本名将羽生结弦、美国名将陈巍等人纷纷亮相。最终,三届花滑世锦赛冠军陈巍以第一名晋级,羽生结弦出现失误排名第八,金博洋排名第11位,他们与其他21名选手共同晋级到10日进行的男单自由滑决赛。

演绎《卧虎藏龙》 金博洋恢复状态

比赛中,金博洋第五个出场,选用了此前演绎过的《卧虎藏龙》作为背景音乐。水蓝色的演出服垂下一连串闪亮的亮片,从胸前延伸到背后,就像繁盛的枝叶舒展绵延,有种冰润如玉的感觉。

音乐开始,金博洋高质量完成了勾手四周跳连外点三周跳,他是世界上第一个完成这个高难连跳的选手。音乐进入“永恒的誓约”,他顺利完成了第二个四周跳。在密集有序的鼓点声中,他在冰面上轻盈跳跃,整套动作十分出色,最终得分90.98分,顺利晋级自由滑。

“金博洋回来了!”现场解说员激动地说道,“今天我们看到的金博洋,就是我们认识的那个18岁就为中国争夺荣誉的金博洋!”

一舞结束,金博洋难掩激动之情,流下了泪水。这位出生于1997年的哈尔滨运动员,自2003年跟随教练陈秀静学花滑,6年后赢得全国青少年花滑锦标赛青少年组冠军。2011年8月,在国际花滑大奖赛青年组法国站以194.13分获冠军。2013年,他赢得花滑大奖赛的总决赛冠军。2016年和2017年两届世锦赛中连续获季军。上届平昌冬奥会,金博洋获得第四名,创造了中国男单历史最好成绩,人们由此对其在北京冬奥会的表现寄予厚望。

羽生结弦开场跳空 本场错失前三

作为两届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单金牌获得者,羽生结弦的出场备受瞩目。本次短节目他演绎《引子与回旋随想曲》,炙热狂放的激情和孤独忧郁的悲凉交织在一起,展示了羽生结弦在困难重重中仍砥砺前行的心境。表演开始,羽生结弦第一个动作失误没有基础分,但随后动作从腾空到落冰自然流畅,后外点冰四周接三周等动作完成出色。整套节目虽有一些遗憾,但总体不错,最终得分95.15分。

“他就像一把镶了钻的宝剑,即使被藏在金丝楠木的书柜里也无法遮挡那耀眼的光芒。他走到哪里,都是所有人的焦点。”解说员动情地说道。

此前,羽生结弦亮相北京首都体育馆。在训练中他尝试了4A(阿克塞尔四周跳)动作,但落冰时的摔倒宣告了本次尝试的失败。4A要求运动员在0.7秒的滞空时间内完成1440度旋转,达到人类身体的极限,是花滑选手的终极目标,但尚未有选手在公开赛场上挑战成功。

羽生结弦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会很难,但我一定会拼尽全力完成它,这是我来冬奥会的目标。”他是那么的专注、努力、拼搏,一次次挑战自己的极限,阐述了真正的奥运精神。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詹淑真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