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小组赛两胜两负无缘八强 但中国女冰已然突破自我

来源:金羊网 作者:魏超然 发表时间:2022-02-09 07:05
金羊网  作者:魏超然  2022-02-09
虽然没能晋级,但作为B组世界排名最低(第20位)的球队,中国队不仅表现可圈可点。
中国球员赛后向观众致意 新华社发

随着昨晚北京冬奥会女子冰球小组赛瑞典队以3比1战胜丹麦队,抢得B组最后一个晋级名额,中国队也宣告无缘八强。虽然没能晋级,但作为B组世界排名最低(第20位)的球队,中国队不仅表现可圈可点,更曾取得两连胜,击败实力强大的日本队和排名高于我们的丹麦队,一度距离晋级只有一步之遥,中国女冰的表现已然突破自我。

进攻不俗

广东球员包揽7球

纵观中国队出战的四场小组赛,无论胜败,场场均能取得进球。值得一提的是,四场比赛的7粒进球均来自广东运动员。

小组赛首战世界排名第七的捷克队,这支捷克女冰的主力队员均来自2014年U18女子世锦赛的“黄金一代”,在那届世锦赛上捷克队获得了铜牌;在北京冬奥会预选赛中,捷克队先后以16比0战胜波兰、5比1战胜匈牙利、3比1战胜挪威,三战三胜创纪录地以绝对优势赢得飞往北京的机票。

面对这样的对手,中国队毫无惧色。虽然上来就被对手突施冷箭、打进一记远射,第二节又被对手打入一记单刀球,但中国女冰姑娘没有放弃,广东球员米勒在第二节以一记远射还以颜色,就此打开中国女冰的进球账户。虽然最终中国队以1比3落败,但这个进球无疑还是鼓舞了中国姑娘的信心。

次战世界排名第11的丹麦队,中国女冰斗志昂扬。虽然先丢一球,但广东球员林绮琪梅开二度,另一位广东球员林尼在丹麦队门前包抄得手,一球决定比赛胜负,中国队以3比1击败对手,拿到小组赛首胜!

第三战中国队乘胜追击,面对本组实力最强的日本队(世界排名第六),又是先丢一球,广东球员胡宝珍在第三节终于打进扳平的一球。加时赛,尽管中国队前3个点球射丢,但第4个出场的米勒一击制胜,帮助中国队锁定胜局。

两连胜的中国队迎来晋级八强的良机,只要常规时间战平小组最后一个对手瑞典队。可惜的是,尽管广东球员康木兰首节率先攻门得手,但瑞典队次节连扳两球,最终中国队以1比2惜败。

虽然不是小组中进攻最强的队伍,但打进7球这个成绩和小组第三的瑞典队持平,对于中国女冰而言可以接受。23人组成的中国女子冰球队名单中,过去都曾加盟过深圳昆仑鸿星女子冰球俱乐部的,大多已效力俱乐部长达四五个赛季,培养出了很好的默契,7粒进球也全部由该俱乐部成员打进。中国女子冰球国家队主教练布莱恩·伊达尔斯基同时也是深圳昆仑鸿星俱乐部主教练,他在2019-2020赛季俄罗斯女子冰球联赛中率队赢得总冠军,这也是中国冰球队在国际职业冰球赛事中拿下的第一座总冠军奖杯,给队员们积累了很好的信心,让她们在比赛中不畏强手,敢打敢拼。

防守稳健

广东门将“一战封神”

在进攻端打进7球,中国队在防守端的表现也相当稳健,总计也丢掉7球。在对阵日本队一役,中国队门将同时也是广东球员周嘉鹰不但在比赛中扑出单刀球,在加时赛多次扑出对手的威胁射门,还在点球大战中上演五连扑,一战封神!

周嘉鹰的经历相当丰富,曾在华尔街从事金融工作,还是一名学霸,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不过为了打冰球,她毅然放弃了人们眼中优渥的工作。过去四年,周嘉鹰一直代表深圳昆仑鸿星俱乐部打球,去年她一度意外遭遇脚踝骨折,但她仍坚强地接受治疗和康复,终于在冬奥会举办前重回赛场。

作为球队的后防中坚,广东球员王玉婷、刘智新都已经代表俱乐部在职业联赛出场超过100次,其中刘智新还属于广州联合培养的女子冰球选手,在冬奥会赛场上,她们的表现也可圈可点。

当然提到后防,就不得不提到中国女冰队长于柏巍,作为后卫,她在场上多数时间都要守护好最后一道防线。对阵日本队比赛中,中国队一度落后长达23分钟,但她却没有着急,“在后防这个地方我很冷静,即使所有人投入在前面,我也会在后面看着最后一个点。”于柏巍提到,教练组根据日本队反攻快、团队协作好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布置了防守,“我们就是要有耐心,不要轻易投入前抢,最后一个后卫要很稳,把最后一道防线位置站好。”

正是有了提前的针对性布置、后卫丰富的经验、门将的机智冷静,中国女冰在比赛中才能一次次封堵对方的进攻,在落后时不至于被对手快速拉开分差,才有了前锋线上两场比赛的绝地反击。

经验尚浅

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虽然中国女冰已经拿出了很惊艳的表现,但和几支冰球强队相比,的确还存在一些差距。

在战胜日本队之后,中国女冰背靠背对阵瑞典队。年轻队员们虽然经受住了体能巨大消耗的考验,但在经验和心态上,仍略显不足。

一方面,瑞典队员身材高大,比较凶猛的打法令中国队员有些不适应。第二局一次引发争议的判罚让瑞典队获得任意球机会,也导致中国女冰姑娘心态发生明显变化。而1分钟后,瑞典队刁钻的远射再次攻破中国队球门,也让中国队再次陷入“打平即可出线”的魔咒。

于柏巍赛后透露:“和日本队的比赛消耗比较大,但大家的体能状况还好,能跟上,就是第二局连丢两个球以后大家思想上有些混乱,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这表明,中国女冰队员在处理类似的问题上经验不足。心态的变化,也说明队员底气不足,背后仍是对技战术能力的信心不足。

事实上,虽然北京冬奥会成功申办后,经过两个奥运周期,中国女子冰球注册运动员人数显著增长,但和欧美强队仍然还有很大的差距。老生常谈,中国女子冰球要想真正有大的突破,还需要有更多青少年投入这项运动中来。而通过本届冬奥会姑娘们的表现,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孩子被这项充满激情的运动吸引。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魏超然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