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悬命!冲击4A失败的羽生结弦,依然值得所有人的掌声

来源:金羊网 作者:苏荇 发表时间:2022-02-10 16:30
金羊网  作者:苏荇  2022-02-10
羽生结弦曾用“一生悬命”来形容自己对于花滑的态度,意即拼尽一生,用尽全力,一如今天,他让4A这个被喻为挑战人类极限的动作...

文/羊城晚报特派全媒体记者 苏荇

2月10日,首都体育馆,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自由滑的决赛赛场,日本运动员羽生结弦是这场大秀当之无愧的主角。宛如漫画里走出的翩翩美少年,身姿如松,伴随着《天与地》的配乐,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羽生结弦在比赛中

这几日,羽生结弦的名字无处不在,他的抵达、他的训练一直在镜头的追逐之下,日本媒体甚至直播了每一次训练。每一位持证记者几乎都能收到类似“能否见到羽生结弦?”“能要到签名吗?”的亲友询问。场馆内的记者看台,志愿者不停地拦下尝试进入的其他非记者类持证人员。

距离比赛开始还有两个小时,看台上已经驻扎数量不少的记者,就连羽生结弦赛前最后一次公式训练,混采区也挤满了人。短短20分钟,羽生只是进行了简单的跳跃,并没有在合乐里演绎完整的动作,也没有跳万众期待的4A。结束后,他戴好口罩,走过混采区,“各位辛苦了”,他礼貌地鞠躬。

根据赛前公布的选手计划动作列表,羽生结弦第一个难度动作就是4A(阿克塞尔四周跳),这是4A这个动作第一次被写进奥运会的计划动作表中。羽生能完成这个被喻为挑战人类极限的动作吗?

北京时间11时34分,羽生结弦走入冰场,进行简单的热身训练。当水蓝色身影出现,当现场DJ口中每一次吐出“羽生结弦”的名字,当每一次完美的跳跃的出现,尖叫声就是这个场馆最频繁出现的“背景乐”,惊呼声和叹息声也在两次热身摔倒时在看台上飘散。

羽生结弦正在调整自己的情绪

羽生结弦曾用“一生悬命”来形容自己对于花滑的态度,意即拼尽一生,用尽全力。已是两届冬奥会冠军、拿遍所有花滑锦标的他犹如一名勇士,以4A为矛,誓要在北京冬奥会刮起一场花滑“风暴”。

而此时赛前的首都体育馆,犹如这场风暴之眼,当羽生结弦翩然而至,空气似乎已经凝结,所有的目光只有一个焦点,所有的呼吸都似乎停止,所有人都在祈祷,祈祷这史诗级难度动作的经典呈现。

在印有巨大五环标志的冰面上,当《天与地》古典而略带悲怆的音乐响起,羽生滑行、起跳、令人眼花缭乱的旋转,重重地摔倒在冰面上,在一片叹息声中他迅速爬起,继续起跳,再次摔倒……

在27岁的生命中迈过多次坎坷挫折,每一次被命运所击打,羽生从没放弃过,今天的羽生依旧是那位永不放弃的勇士,他完美地滑完了剩下的所有动作。当音乐终止,他向四个方向的观众深深鞠躬,之后他昂起头,脸上带着自信而骄傲的微笑。

在这个赛场上,他没有完成他心心念念为之奋斗的目标,但奥运精神不正是如此吗?不是为了战胜对手,而是为了战胜自己,每一次奋力一跳、每一次突破自我的尝试,都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完美呈现,这样的羽生结弦,值得所有人掌声!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