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2年,“铜”样精彩

来源:金羊网 作者:魏超然 发表时间:2022-02-14 07:31
金羊网  作者:魏超然  2022-02-14
在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A组决赛中,范可新、张雨婷、张楚桐和曲春雨组成的中国队最终夺得一枚铜牌。
中国姑娘拉起五星红旗庆祝     图/视觉中国

中国队最后半圈反超,拼得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铜牌

还有最后一圈,中国队仍处在第四位,范可新发起冲击,成功超越加拿大队!在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A组决赛中,范可新、张雨婷、张楚桐和曲春雨组成的中国队最终夺得一枚铜牌,时隔12年再次站上该项目的领奖台。

最后时刻反超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由王濛领衔的中国队击败这个项目的传统强队韩国队,首次夺得女子3000米接力金牌。但在上两届冬奥会,从索契到平昌,中国队均在决赛中被判犯规,无缘领奖台。本届在家门口比赛,中国队希望能重新站上领奖台。

在半决赛中,中国队紧随荷兰队获得小组第二,成功晋级决赛。荷兰队是本届夺冠的最大热门队伍,也是世界纪录保持者,在本赛季的四站短道速滑世界杯中,荷兰队斩获3金1银,整体实力最强。中国队夺得另外一金,还有一站收获了铜牌。韩国队则是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出战。进入决赛的队伍实力都不可小觑,短道速滑赛场一切皆有可能。

出发!荷兰队冲得很猛,占据领跑位置,中国队紧随其后。韩国队曾短暂超越中国队,但中国队很快又超了回来,比赛绝大部分时间都排在第二位。倒数第十圈,中国队利用交接棒机会一度反超至第一,不过荷兰队的确实力强大,仅过半圈就反超了回去。进入最后争夺,比赛进入白热化,韩国队和加拿大队均超越中国队,中国队最后一棒范可新全力追击,在最后半圈反超了排名第三的加拿大队。最终,荷兰队夺得金牌并以4分03秒409的成绩打破冬奥会纪录,韩国队获得银牌,中国队以4分03秒863获得铜牌。

老将坚守不易

时隔12年,中国队再一次站上了女子3000米接力的领奖台,几位姑娘的表现足够精彩。赛后,姑娘们相拥在一起庆祝,一人拿起国旗的一角,绕场滑行,向观众致意。老将范可新跪在冰面上,对冰面献上深情的一吻,这一幕场景令人动容。随后她站起身来,带着微笑离场。

范可新年少成名,17岁就在短道速滑世界杯蒙特利尔站中和队友周洋、张会等携手夺得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在职业生涯中,范可新共五次夺得短道速滑世锦赛女子500米冠军,五次夺得短道速滑世锦赛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堪称辉煌。第三次参加冬奥会的她,也是目前这支短道速滑中国女队的绝对核心和领军人物。不过她在冬奥会上运气欠佳,在自己的主项女子500米上屡遭意外,颗粒无收;此前最好成绩是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女子1000米银牌。

对范可新而言,这很可能是她人生中以运动员身份参加的最后一届冬奥会,她也用自己最精彩的发挥,弥补了之前的诸多遗憾。不仅在混合接力中帮助中国队拿到首金,在女子3000米接力比赛中也是厥功至伟,最后时刻的超越让人看得热血沸腾,拍手叫好。她离场时的亲吻冰面,既是不舍离别,又充满了感恩之情。

“因为我非常热爱短道速滑,我也热爱我所在的这个项目,我只是去感谢,感谢所有,感谢这一场比赛,感谢队友,感谢冰场。”范可新如此解释亲吻冰面的原因。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魏超然

范可新(右)发起最后冲刺 图/视觉中国

范可新:我永远都会站在冰面上

昨晚进行的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国队夺得铜牌。作为中国女队中的领军人物,范可新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谈了自己的很多感受。

在此前夺得混合团体接力金牌时,范可新赛后泣不成声,而这一次,她没有哭,而是笑着面对记者。对此她说:“我都不想哭(上次),那个是激动,因为我们都是奥运冠军了。接下来的短道速滑事业,我觉得我们要积极向上,传递正能量,用更多微笑面对全国观众。”

范可新不忘感谢祖国,“感谢祖国这么强大,感谢这块冰场,能让更多运动员在冰面上展现自己”。

对于队友们的表现,范可新表示很满意:“今天站在赛场上我们全力以赴,去拼、去冲,短道速滑的魅力就是瞬息万变,我们每一棒都努力了,得到这个结果,我们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了。我觉得团队力量是最大的。”

在接力队的五名队员里(包括决赛未出场的韩雨桐),范可新参加了三届冬奥会,曲春雨和韩雨桐是两届,张雨婷、张楚桐则是首次参加冬奥会。对此范可新说,这是一种传承。“我已经在国家队12年了,希望祖国能培养更多运动员接上接力棒,因为我们是要冲金牌的。”

对于自己在团队中的角色,范可新如此表态:“每一天我都会鼓励大家,希望她们站上赛场的那一刻不留遗憾,因为我能体会到这有多无助,不希望她们走我这样的路,希望她们能没有遗憾地结束任何一届奥运会。”

有记者问到范可新是否有不舍的情绪,对此范可新笑着否认,她还打趣道:“我还会在冰场上滑冰的,还会继续和团队在一起,速滑还有50岁的阿姨夺冠军呢,我刚29。”一席话逗得全场记者哈哈大笑。至于是否会参加下一届冬奥会,范可新说:“我还是那句话,只要国家队需要我,短道速滑需要我,我永远都会站在冰面上。”

队伍中年龄最小、今年才19岁的张楚桐也发表了夺牌感想:“特别开心,享受这个过程,享受这个比赛,享受我们现在拼搏、团结的力量。比赛在中国举办,特别有能量,在主场,有这么多同胞加油,感到特别温暖。”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魏超然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