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伙有座私家专属 “奥运纪念品博物馆”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莉、梁喻、柴智、林桂炎、付怡、郝浩宇 发表时间:2022-02-14 07:31
金羊网  作者:王莉、梁喻、柴智、林桂炎、付怡、郝浩宇  2022-02-14
日前,羊城晚报记者找到了“墩主”北京小伙张文全,听他讲述自己这座私家“奥运纪念品博物馆”背后的故事。
张文全与他收集的冬奥纪念品

“含墩量”超标?他说新出的新春特别版还没抢到

文/图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王莉 梁喻 柴智 林桂炎 付怡 郝浩宇

在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的一条胡同里,有一家“冰墩墩大户”——50多种各型各款的冰墩墩纪念品摆满了一整面墙!日前,羊城晚报记者找到了“墩主”北京小伙张文全,听他讲述自己这座私家“奥运纪念品博物馆”背后的故事。

“我是从2019年冰墩墩出了之后就开始买,也是寻找各种各样的款式,找了很久才收集到现在这么多。”看到如今“一墩难求”的局面,张文全暗自庆幸了一番。徽章、手办、旗子、帽子、卫衣……每天数一遍,够开心一整天的。“我最喜欢的是航天员版冰墩墩。”他说,“这个版本很有未来感,契合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的主题。”

张文全回忆说,自己是从2008年前后开始收集与奥运相关的纪念品,目前已经拥有5000多件藏品:大到与人一般高的福娃欢欢,小到指甲盖大小的徽章;老物件如1936年柏林奥运会的火炬,新产品如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纪念徽章。

“最近新出的新春特别版冰墩墩我还没有抢到,每天准点抢预售但怎么也抢不到。再等等吧,我想后面会加大供应量的。”抢不到纪念品令张文全感到遗憾,但他也很高兴,“看到这么多人跟我一样喜欢奥运吉祥物,说明奥运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了。”

其实一开始,很多人都不理解张文全的举动。“周围的人就觉得我买这些东西没什么用,还浪费钱。”张文全对此感觉很委屈,但在收藏过程中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坚定了他继续收藏下去的决心。

通过收藏奥运纪念品,张文全收获了快乐,也愿意把自己的快乐传递给别人。为此,他开通了社交平台账号分享藏品,传播奥运知识。在朋友的介绍下,他还和中国科技馆达成合作,参加奥运纪念品进校园的展示活动。他说,看到孩子们围着纪念品认真观看的画面,就看到了自己收藏的意义。

除了收藏纪念品,张文全也在身体力行为奥运会助力。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他成功报名赛会志愿者,在五棵松棒球场担任成绩打印分发助理。在他的私家“奥运纪念品博物馆”里,还摆放着一张“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先进个人”证书,见证着他的奥运回忆。

今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张文全通过选拔成为了一名城市志愿者。除了在城市志愿者站点提供服务外,他还把自己收藏的冰墩墩带去进行展示,给过往的市民讲述奥运知识。张文全说,自己还有更大的目标:“希望有一天能办一个真正的奥运博物馆,把奥运文化推广给更多人,让大家像我一个爱上奥林匹克精神。”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