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爱凌夺冠地首钢园将制定工业遗存保护名录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王莉、柴智、郝浩宇 发表时间:2022-02-14 07:31
金羊网  作者:付怡、王莉、柴智、郝浩宇  2022-02-14
北京在做好历史文化保护工作的过程中,也将冬奥元素融入其中。

北京新闻中心举行历史文化保护专场发布会,抓住冬奥会契机推广北京非遗体验

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冬奥会的举办让北京向世界打开了感知中国文化的新窗口,对外展示了“双奥之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2月13日,2022北京新闻中心召开北京历史文化保护专场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北京在做好历史文化保护工作的过程中,也将冬奥元素融入其中。

北京历史文化遗产资源丰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京剧、昆曲、太极拳等12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同时还有景泰蓝制作技艺等144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斌介绍,近年来,为推动全社会分享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除了鼓励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景区等活动以及非遗展演展示活动外,北京还抓住冬奥会契机推广北京非遗体验,在旅游类媒体上推出冬奥会和长城主题的非遗旅游线路,为市民提供了畅享冬奥和冬季休闲游的应季选项。

首钢作为重要的工业文化遗产,是北京市石景山区文化带建设中的重要一环。冬奥会上,首钢滑雪大跳台成为全世界的焦点,中国选手谷爱凌在这里一飞冲天,夺得金牌。

冬奥会的举办,让首钢园区和滑雪大跳台为更多人所熟知。北京市石景山区副区长李先侠表示,石景山区将利用好这座冬奥资源和遗产,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谋划大跳台、冬奥组委、“四块冰”三大片区的赛后利用,赋予其体育休闲街区、单板与空中技巧研发中心及冬季运动展示等功能。“我们还将制定北京冬奥会首钢工业遗存保护名录,研究工业遗存再利用模式与方案,培育‘体育+’产业生态,重点发展体育商贸、体育会展、康体休闲、文化演艺、体育旅游等多元业态。”

同时,石景山区还将继续挖掘首钢工业文化内涵,重点实施高炉、焦炉、转运站等工业遗存改造工程,建设首钢工业遗址公园,打造首都近现代钢铁产业历史纪念地和特色工业遗存体验场所,建设大尺度、开放型特色公共空间;规划科技游首钢、网红首钢、夜游首钢等特色文旅线路。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付怡 王莉 柴智 郝浩宇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