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吃北京烤鸭、有运动天赋、也有脆弱时候……好友眼中的谷爱凌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莉、付怡、郝浩宇、柴智 发表时间:2022-02-15 07:08
金羊网  作者:王莉、付怡、郝浩宇、柴智  2022-02-15
亚超说,她也会有脆弱的时候:“她其实也会害怕很多东西,并不是无坚不摧。”
谷爱凌(右)与好友亚超

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资格赛第2轮,谷爱凌赛后边吃韭菜盒子边等成绩的画面,引发网友热议。

“一些中国的传统美食她都很喜欢。”谷爱凌的好友亚超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他说,像北京烤鸭、炸酱面、卤肉饭、饺子,都是谷爱凌爱吃的中国特色美食。每次谷爱凌回到国内,都会跟老朋友见面,吃吃饭、聊聊天,分享各自近况。

亚超刚认识谷爱凌的时候,她才9岁,两人因为都喜欢滑雪而有了共同语言。“大家现在都认识的爱沙尼亚自由式滑雪运动员凯丽·希尔达鲁,那时候就已经非常有名了,我特别喜欢的一个运动品牌就请她拍的宣传片。我那时候也想做自己的滑雪服品牌,爱凌也才刚刚开始有点成绩。我就说,我啥也不是,爱凌你也啥也不是,我就请你做我的第一个代言人吧。”就这样,两个“战略合作伙伴”经常一起滑雪、旅行、聚餐,成了像家人一样的好朋友。

然而很快两人就“不能一起愉快地玩耍了”。“因为她进步太快了!”亚超年长谷爱凌十几岁,但对她很是佩服,“我们很多人可能是,今年练什么动作,或者厉害点的这个礼拜练什么动作。但她是这一趟练一个动作,下一趟练下一个动作。也就在她九岁的时候还能玩到一块去,她是有运动天赋的。”

在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的决赛中,谷爱凌最后一跳挑战自己从未完成过的1620度超高难度动作,强势摘得该项目的金牌,惊艳了所有人。“她这个选择,我觉得应该是出乎全世界的意料了吧。”在亚超看来,谷爱凌是一个相对理性、冷静的人,同时她也很聪明,在比赛中会动脑思考赛况、战术,从而充分准备好自己。

拿下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金牌后,谷爱凌在接受中纪委网站采访时说过,“自由式滑雪里的每个动作没有绝对标准,翻转的度数只是一个数字,背后其实是一种不断挑战自我、突破自我的精神,这种精神正是滑雪运动吸引我的原因。”如今再看她最后一跳的选择,亚超觉得,意外,也不那么意外。

才18岁就拿到冬奥会滑雪冠军,近满分考入名校,中英文随意切换,打篮球、骑马、弹钢琴,自信、乐观、开朗……仿佛拿了“大女主”剧本的谷爱凌,如今已然是“国民女神”。但亚超说,她也会有脆弱的时候:“她其实也会害怕很多东西,并不是无坚不摧。就像她之前摔过一次头部、醒来之后出现过短暂失忆的现象,她当时就想,如果再摔一次可能就再也不滑雪了。”

最近几天谷爱凌赛程密集,我们又将迎来“谷爱凌时间”。亚超说,作为朋友,一方面期待着她的优秀和努力被大家关注,另一方面也希望她以平常心来面对可能面临的压力。“从运动员角度来说,她正在走上自己的职业巅峰,未来她会有更多的责任和担当。她自己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影响,让更多人关注冰雪运动,尤其是国内的双板自由式滑雪,其实还是相对薄弱的,她要做的是去带动和影响现在的年轻人。当然,她在我们心目中永远都是那个滑雪的小姑娘。”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王莉 付怡 郝浩宇 柴智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