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选手”荣格崭崭头角露峥嵘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本剑、敬茵子 发表时间:2022-02-16 07:02
金羊网  作者:林本剑、敬茵子  2022-02-16
中国“神秘选手”荣格继资格赛后再创历史,以160分的总分获得第五名,创造了中国在该项目的历史最好成绩。
“神秘选手”荣格 新华社发

中国冬奥单板滑雪女子大跳台第一人,与苏翊鸣师出同门

昨日上午,2022年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在北京赛区首钢滑雪大跳台结束。中国“神秘选手”荣格继资格赛后再创历史,以160分的总分获得第五名,创造了中国在该项目的历史最好成绩。奥地利选手安娜·加塞尔卫冕成功,新西兰选手佐伊·萨多夫斯基·辛诺特和日本选手村濑心椛分获银牌和铜牌。

在北京冬奥会之前,从未有过中国运动员参加冬奥会单板滑雪女子大跳台的比赛。作为中国队在此项目参赛的第一人,荣格在资格赛中表现不俗。在资格赛首轮比赛摔倒后,荣格在第二轮和第三轮均出色完成了技术动作。最终,她在30位参赛选手中以第9名晋级决赛。

昨天的决赛共有12名选手参加,分为三轮,前两轮按照资格赛的成绩倒序出场,第三轮依据前两轮过后的总分之和再次排序,倒序出场,取最佳的两轮成绩之和进行最终排名。

2002年出生的荣格,在决赛中颇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第一跳,她就选择了自己的最高难度外转1080加两周偏轴转体,遗憾落地失误,只得到29分,在12名选手中位列倒数第五。但她没有丧失信心和勇气,在第二跳依然选择同一动作,并且完成度非常高,获得85.75的高分,在第二轮所有选手的得分中排名第四。第三跳,荣格选择了反方向相同姿态的900度动作,拿到了74.25,最终以总分160分荣获第五名。

荣格被网友形容为中国代表团的“神秘选手”,因为在此之前,她几乎是一名毫无“存在感”的运动员。事实上,在2021年10月之前,网络上几乎搜不到任何关于荣格的新闻和资料,就连国际雪联的官方网站上也没有她的照片。去年10月,荣格成功闯进了单板滑雪世界杯瑞士站的大跳台决赛,创造了中国在该项目历史最佳成绩,但依然没有留下任何正面的影像资料。2021年年底的世界杯加拿大卡尔加里分站赛,荣格赢得了北京冬奥会的参赛资格,电视镜头里终于留下了一张荣格戴着头盔和雪镜的照片,但外界依然不知道荣格的“庐山真面目”。直到北京冬奥会官网上线后,外界才从官网上看到了荣格的证件照,得知这位小将的真实容貌。

女子大跳台并不是荣格参加的第一项比赛。在2月5日进行的单板滑雪女子坡面技巧资格赛,是她参加的第一场冬奥会比赛,可惜发挥不佳,位列第25名,未能晋级决赛。外界对她因此仍然非常陌生。2月14日,荣格在拿到女子大跳台决赛席位后表示,自己将在决赛中尽全力,放开了玩,做到最好。昨天的决赛,荣格确实放开了。

荣格出生在吉林,幼年时被母亲带到加拿大生活,并喜欢上了单板滑雪。在加拿大,她被苏翊鸣的教练佐藤康弘发掘,去年夏天进入中国国家集训队后取得长足进步。本赛季,她首次登上世界杯赛场,一举拿下冬奥会资格,而北京冬奥会只是她参加的第二项大跳台高水平国际赛事。“成为专业运动员后确实练得更难、更辛苦,是发自内心的热爱在支撑自己。”荣格说。

回顾自己昨天的决赛,荣格说道:“其实第一跳失误时,还挺接近落地的,所以自己没有失去信心,失误了也没什么,调整好心态就可以了。今天没有给自己太大压力,进了决赛就是冲着玩得开心来的嘛,做到自己的最好就可以了。后两跳能够发挥出来,确实很开心。”

荣格还表示,非常骄傲能代表中国队参赛并取得好成绩,“能够代表中国参加冬奥会这么重大的比赛,我只想让世界看到——中国运动员有这个实力!”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本剑 实习生 敬茵子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