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师眼中的徐梦桃:她从小有一颗争冠的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柴智、郝浩宇、王莉、付怡 发表时间:2022-02-16 07:02
金羊网  作者:柴智、郝浩宇、王莉、付怡  2022-02-16
在冬奥会上升起五星红旗,31岁的徐梦桃实现了儿时的梦想,这一刻她等待了20年。
陈洪斌(左)与徐梦桃

“我是第一吗?”伴随着徐梦桃在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夺金后的仰天长啸,沈阳市体育学院礼堂内的300多名师生高声附和“你就是冠军!”

与此同时,徐梦桃的启蒙恩师、前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队主教练陈洪斌在北京的直播间也已热泪盈眶,“我太激动了,这孩子也太不容易了,一路坎坷、流血流汗,好在她坚持了下来!”

72岁的陈洪斌曾培养出郭丹丹、徐囡囡等世界冠军,在2002年担任沈阳体育学院竞技教练员时,遇到了当时只有11岁的徐梦桃。谈到第一印象,陈洪斌表示一眼就相中身体条件出众的徐梦桃,“她之前已经在体操赛场夺得了很多冠军,但由于身高原因不得不放弃这项运动,所以才有了改项从事自由式滑雪的想法。她身材比例匀称,臂长腿长腰短,第一眼我就知道是个滑雪的好苗子。”

在改项前,徐梦桃从来没有见过“雪上体操”这项运动,“第一眼看到录像,孩子吓坏了,但我能够看出来,这种害怕是心理上的本能反应,在她内心深处,始终都有对运动对冠军的渴望。”

在陈洪斌来看,徐梦桃的成长蜕变离不开父母的谆谆教导。徐梦桃小时候淘气任性,喜欢爬树,上蹿下跳。每次爬到最高,跳得最远时,妈妈总是给予肯定。妈妈在徐梦桃8岁时,经常带她在台阶上唱国歌,不经意间在幼小心灵,埋藏了为国争光、升国旗奏国歌的“种子”,而这颗“种子”从体操赛场转战至滑雪赛场,徐梦桃一刻都没有放弃!

徐梦桃的父母经营着一家烧烤小店,家庭条件并不富裕。钟爱体育的爸爸一早就下定决心让徐梦桃从事体育,舍得为孩子在训练上出钱出力。“父母的耳濡目染影响到了徐梦桃,逐渐磨炼出坚强独立的性格。”每次文化课考试,徐梦桃都是前两名,而体院每天早上5点的晨练,徐梦桃也从来没有迟到。

在陈洪斌近8年的悉心栽培下,徐梦桃在这个全新项目上成绩不断取得突破。2005年,15岁的她收获第一个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全国冠军赛冠军,2007年被陈洪斌招入国家队,此后徐梦桃斩获大大小小27个世界冠军,但作为四届冬奥会元老,却总是与奥运金牌缘悭一面。

“这些年,她经历了四次手术,中间充满波折。在平昌冬奥会上夺冠呼声非常高,却因为失误而无缘决赛,这对她堪称致命打击。到了北京冬奥会,在家门口作战,她的压力可想而知。”

作为从事雪上项目20多年的教练,陈洪斌认为,徐梦桃冲金的最大难度来自不确定性。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偶然性大,受风速、雪质和角度坡等各方因素影响,任何高水平的运动员,都不敢保证自己肯定能够拿到冠军。

“我之前在徐梦桃比赛的这块场地练了一个月,虽然有充满科技含量的隔风网,已有效降低了风速,但来自不同方向的风依然非常猛烈,这将直接影响比赛成绩,这是我赛前最担心的。”

俯冲、起跳,空中翻腾,看着爱徒稳稳落地,陈洪斌悬着的心也随之落地。在冬奥会上升起五星红旗,31岁的徐梦桃实现了儿时的梦想,这一刻她等待了20年。

陈洪斌用略显颤抖的声音感谢了徐梦桃对于这项运动的不离不弃,“她义无反顾地坚持,用坚强的意志品质和艰苦努力的付出,实现了人生目标,同时也成就了我们这些默默耕耘几十年的教练,我特别激动!”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柴智 郝浩宇 王莉 付怡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