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短跑教父”沈孝智去世,他为中国短跑事业付出一生心血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柴智 发表时间:2023-01-10 20:32
金羊网  作者:柴智  2023-01-1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柴智

1月9日,广东体育界传来令人悲伤的消息:被誉为广东“短跑教父”的沈孝智教练因病于广州逝世,享年86岁。

他的弟子、中国田径4×100米接力队总教练黄淡伟悲痛万分:“无论对于广东田径还是中国田径,沈指导都是一名功勋教头,他时刻心系短跑,为中国短跑事业付出了一生的心血。他一身正气,刚正不阿,在短跑理论上擅于创新,在训练方法上勇于改变,是我们每一名田径人学习的榜样。”

谈到恩师对广东短跑的贡献,袁国强教练用四个字来形容:不可估量!“广东短跑的所有成绩都与沈指导息息相关”。前中国短跑名将、国家田径队总教练余维立,李丰、金玲、李庆等田径人,以及沈导的学生均对沈指导的离去表达了哀悼之情。

19枚全运会金牌,名副其实的金牌教头

广东短跑向来人才辈出、名将如云,而1937年出生于广州番禺的沈孝智更是广东短跑界公认的“拓荒牛”。在运动员和执教生涯,沈孝智共获得19枚全运会金牌,在田径一线默默耕耘几十年,早已是桃李满天下,成为广东短跑界的泰山北斗。

黄淡伟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毫不夸张地说,广东90%以上的短跑教练都是他的徒弟、徒孙甚至是曾徒孙。”

半个世纪的体育生涯,沈孝智培养了一批批出类拔萃的短跑人才和袁国强、黄淡伟等优秀教练员,他的“徒孙”苏炳添、梁小静、陈冠锋等短跑名将仍在百米赛道为国争光,让广东短跑这个优势项目得以代代相传。他为广东和中国田径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杰出贡献。

上世纪60年代,沈孝智是中国田径最出色的短跑运动员之一,代表广东队参加了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获得男子400米第6名、男子4×400米接力第5名。1965年第二届全运会,沈孝智与队友获得男子4×100米接力冠军并打破全国纪录,是广东在当届全运会的唯一田径金牌,也是沈孝智的第一块全运会金牌。

从1975年第三届全运会开始,沈孝智以教练员的身份参赛,金牌教头开始书写田径赛场上的传奇:1997年前,沈孝智培养的弟子已获得108项全国冠军;2013年第12届全运会,已76岁高龄的沈孝智依然战斗在一线,作为返聘教练率领女子短跑组出战,成为广东代表团年龄最大的一位,创造了全运会的历史。

回顾执教生涯,沈孝智曾表示最辉煌的岁月还要感谢几位徒弟:1979年第四届全运会,袁国强获得男子100米和200米冠军;1980年,袁国强、何宝栋、余壮辉和王少明称霸国内男子4×100米接力;1982年亚运会,沈孝智带着“短跑四少”以破亚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得4×100米接力冠军;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广东田径队以10金创造历史最佳成绩,其中沈孝智的弟子何宝栋就独揽男子100米、200米、4×100米和4×400米四枚金牌;1987年第六届全运会,广东田径队再拿9金,沈孝智的弟子又夺得男子400米、4×100米和4×400米冠军。

他的爱徒袁国强曾三次创造全国男子100米纪录,他的“徒孙”、袁国强的徒弟苏炳添则成为首位百米突破10秒大关的亚洲运动员,东京奥运会更以百米9秒83的成绩惊艳世界。

赛道上的严父,生活中的慈父

沈孝智曾说过,自己最满足的是广东田径人给予他的尊重,以及与弟子们父子般的融洽关系。曾获得14次全国冠军、5次打破全国纪录的黄淡伟教练在1988年就师从沈孝智,在恩师退休后接过“接力棒”执教短跑组。

与师傅在生活和训练中的点点滴滴,黄淡伟至今都历历在目。“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虽然沈指导是我的教练,但在我眼中更像是父亲,在训练中严格要求我们,在生活中时刻关心我们。那个年代还谈不上科学训练,我们的成长完全依靠教练的经验,他告诫我们要做善良有正气的人,要尽量少走弯路,这对当时只有十七、八岁的我们来说是受益匪浅的”。

在那个跑道全是煤渣的年代,中国田径教练员少有机会去外面的世界学习先进理念,沈孝智能够在短跑赛道取得如此成就,黄淡伟认为成功关键是擅于接受新事物和引进新的短跑理念,敢于做出改变,不断去调整训练方法和手段。对于田径的执着,对于细节的专注,让沈孝智在田径场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

1994年亚运会前,师徒二人从广州前往北京参加国家田径队集训。沈孝智在火车上的言传身教,至今让黄淡伟记忆犹新:“当时师傅问我,中国短跑的短板到底在哪?是因为我们没有走出去,没有去研究国外先进的训练理论。师傅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提出了加强核心力量的理论,他认为肌肉力量是短跑的‘发动机’,想要跑得快,就必须加强髋关节的力量和提升灵活性,尤其是臀大肌。他甚至在工厂自己动手研制出练习臀大肌的器械,这个器械即使放到现在,效果也丝毫不逊色于高科技制品。”

在训练细节上,沈孝智更懂得变通,也敢于及时纠错。黄淡伟与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回忆道:“因为短跑需要爆发力,那时沈指导就带我们向举重队取经,着重加强抓举的训练,效果非常不错。我抓举的成绩可以达到92.5公斤,但由于每个人的身体素质不同,一旦腰背肌的核心力量不足,就很容易受伤,对短跑生涯造成影响,于是沈指导及时叫停。他总是会根据运动员技术能力的不同,不断修正自己的训练手段。”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黄淡伟认为2009年是中国短跑飞跃的一年,刘翔、苏炳添和中国男女接力队此后接连创造历史,这一切都要从髋关节的力量加强说起,这一切都离不开沈孝智等老一辈田径人的殚精竭虑和坚持不懈地努力与付出。他希望沈指导勇于创新、敢于改变的精神在广东田径乃至中国田径继续传承并发扬光大。

沈孝智运动员和执教生涯成绩:

1965年第二届全运会,1枚金牌(男子4×100米接力,沈孝智、郑士城、何炎武、陈洪恩)

1979年第四届全运会,2枚金牌(袁国强,男子100米、男子200米)

1983年第五届全运会,4枚金牌(何宝栋,男子100米、男子200米;何宝栋、袁国强、王永华,男子4×100米、男子4×400米接力)

1987年第六届全运会,3枚金牌(王永华,男子400米;谭国衡、沈毅、王永华、汤毓淳,男子4×100米、4×400米接力)

1993年第七届全运会,2枚金牌(黄淡伟,男子200米、男子4×100米接力)

1997年第八届全运会,3枚金牌(韩朝明,男子400米;韩朝明、尹汉钊、吕兵、梁铿,男子4×100米、4×400米接力)

2001年第九届全运会,2枚金牌(尹汉钊,男子100米;韩朝明、吕兵4×400米接力)

2009年第11届全运会,1枚金牌(陈燕梅、汤小茵、丘洁辉、陈静文,女子4×400米接力)

2013年第12届全运会,1枚金牌(刘孝生,男子4×400米接力)

袁国强获全国冠军27个,打破全国纪录9次

何宝栋获全国冠军15个,打破全国纪录8次

王永华获全国冠军19个,打破全国纪录5次

黄淡伟获全国冠军14个,打破全国纪录5次

谭国衡获全国冠军13个,打破全国纪录1次

沈毅获全国冠军7个,打破400栏全国纪录1次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责编 | 钟闻一

编辑:柴智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