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开高走,赢遍对手 中国轮椅冰壶队成功“逆袭”卫冕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郝浩宇 发表时间:2022-03-13 08:24
金羊网  作者:郝浩宇  2022-03-13
中国队凭借在第五局和第七局的精彩表现,以8比3击败瑞典队成功夺冠,卫冕了轮椅冰壶项目的冠军。
中国队庆祝夺冠 图/视觉中国

昨日,北京冬残奥会轮椅冰壶项目展开了最后的争夺,决赛在瑞典队和卫冕冠军中国队之间展开。结果,中国队凭借在第五局和第七局的精彩表现,以8比3击败瑞典队成功夺冠,卫冕了轮椅冰壶项目的冠军。

四年前在平昌,中国轮椅冰壶队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在冬残奥会上的首枚金牌;四年后在北京,由王海涛、陈建新、张明亮、闫卓、孙玉龙组成的中国轮椅冰壶队在家门口再次登上最高领奖台,他们无愧于王者之师的称号。

回顾中国轮椅冰壶队的夺冠历程,可以用“低开高走”来形容。在前两场循环赛,以卫冕冠军身份出战的中国队先后不敌加拿大队和瑞典队,遭遇两连败。好在中国队在随后的比赛中及时调整了状态,在取得一波八连胜后闯入四强。而在半决赛和决赛中,中国队更是完成了对加拿大和瑞典两队的“复仇”。从循环赛到决赛,中国队完成了战胜比赛所有十组选手的壮举,最终夺冠实至名归。

中国选手在决赛的表现堪称完美。从比分上看,中国队取得的优势似乎很大;但从比赛过程看,两队的较量实际上相当激烈。在前四局,两队都相当谨慎,比分始终紧咬。四局战罢,瑞典队以2比1领先。

第五局成为了整场比赛的转折点。拥有后手优势的中国队利用瑞典队的失误形成了很好的得分机会,三垒张明亮发挥出色,几次投掷都投出了高水平。最终,中国队在此轮一举得到4分,就此奠定了胜局。

在取得较大优势的领先后,中国队采取稳守反击的战术。虽然瑞典队在随后利用后手优势得到1分,但这完全在中国队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在第七局,后手投掷的中国队再次抓住机会,队长王海涛在倒数第二投打出精准“双飞”,一举将对手的两只冰壶打出了得分区。随着瑞典队最后一投失误,中国队在此局收获了三分。由于比分差距过大,瑞典队放弃了第八局的比赛,中国队成功夺冠。

比赛结束后,中国队主教练岳清爽在场边和队员们一起庆祝胜利,难掩激动之情的她流下了热泪。从遭遇两连败开局到成功夺冠,其中经历的辛酸只有教练和队员们自己才知道。实现卫冕后,中国队的队员们已经将自己的名字写在了冬残奥会的史册上。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郝浩宇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