憾负山西队止步季后赛首轮 广州男篮虽败犹荣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郝浩宇 发表时间:2022-04-06 06:56
金羊网  作者:郝浩宇  2022-04-06
虽然继上赛季后再一次止步于季后赛首轮,但郭士强手下的广州队已拼光了最后一颗子弹,所有队员的表现都值得尊敬。
陈盈骏(左上)在比赛中拼抢 图/视觉中国

4月5日,CBA季后赛首轮继续进行。在和山西队的生死战中,广州队以93比114落败,无缘八强。虽然继上赛季后再一次止步于季后赛首轮,但郭士强手下的广州队已拼光了最后一颗子弹,所有队员的表现都值得尊敬。

这轮系列赛堪称惨烈,从前两轮比赛看,广州队在整体实力上和山西队有一定差距,尤其是在篮板球的争抢上完全处于下风。这对广州队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所有队员在场上必须全神贯注,一旦稍有不慎,比分就会被拉开。在第二回合比赛中,虽然广州队在极其不利的情况下拿下了比赛,将大比分扳平,但全队付出了巨大的体能消耗,这也隐约为本场比赛的失利埋下了伏笔。

郭士强本场继续选择让上一场表现不俗的郑准首发,而后者也在首节用精准的外线投射回报了主帅的信任。不过,山西队本场明显对郑准有了针对性布置,在进攻端多次对其造成杀伤,郑准累计犯规次数过多,无奈只能长时间枯坐替补席。在第三节广州队需要追分的关键时刻,郑准更是因为六次犯规被罚离场,广州队的人员轮转遭遇了重大打击。

广州队核心陈盈骏本场也受到了山西队的严密盯防,张春军、张宁、周湛东三名防守悍将轮番上阵,极大地消耗了他的体力。广州队的进攻大多由陈盈骏发动,一旦他遭到限制,球队的轮转就会出现困难。虽然在半场结束时,陈盈骏投中高难度抛投,广州队仅落后五分进入更衣室,但山西队在第三节再次提升防守强度,已油尽灯枯的广州队实在难以为继,比赛就此盖棺定论。山西队在第三节净胜广州队15分,一举奠定了胜局。

不能说广州队的队员在这轮系列赛表现得不努力,但和身材更占优势的山西队相比,广州队是天然处于弱势的一方,这让他们在场上相当被动。在这三场比赛,山西队每场二次进攻得分都比广州队多10分以上,广州队只能通过不断在防守端加码才能跟得上山西队的强度。但广州队的阵容深度和球员体力毕竟有限。在第三回合,陈盈骏和利夫两名核心球员明显出现了体力不支的情况,而替补席上的球员难堪大用,郭士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广州队输掉这轮系列赛也在情理之中。

虽然广州队本赛季的征程已到此结束,但球队的表现还是值得肯定。在常规赛,广州队创造了队史最佳战绩;在季后赛,广州队也赢下了队史首场胜利。在郭士强执教球队的两个赛季,广州队一步一步地在向前稳步前进。不过,主帅能给球队带来的改变毕竟有限,广州队若想在更高的舞台上走得更远,就必须进一步对球队阵容进行补强,而这些就是广州队管理层在休赛期需要做的努力了。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郝浩宇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