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榜首大战,曼城利物浦“神仙打架”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扬扬 发表时间:2022-04-11 12:31
金羊网  作者:徐扬扬  2022-04-11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扬扬

英超双雄曼城和利物浦昨晚在第32轮狭路相逢,最终克隆了首回合2比2的比分,未能改变曼城积74分继续领跑、利物浦以1分之差紧追的争冠格局。这场交锋双方都打出了极高的水平,堪称神仙打架。曼城主教练瓜迪奥拉赛后直言,此役是英超效果极佳的广告。

此役若分出输赢,一进一出相差6分,双方都无法承受,因而都有“麻秆打狼,两头害怕”的心理。双方首发都仅轮换三人,而且都是此前安排轮休、特意养精蓄锐备战这场关键之战的主力,并未涉险出奇兵——稳中求胜是双方相同的策略。

即便如此,双方仍然发挥出极高的水平,展示了自身的特点,这在各自的两个进球中体现得极为充分。

德布劳内替曼城首开纪录的远射,源于一次前场五打四,人数处于劣势的利物浦守将正在往回收,眼见对方中卫离得稍远,曼城中场立刻出剑封喉。

坎塞洛在左路传中时,利物浦后卫线正集体前压打算造越位,但最靠左的守将前压速度稍慢,就被热苏斯敏锐地抓住,从其身后突然前插,结果球到人到打成反越位战术,替曼城射入第二球。曼城的进球显示出两位进球者极佳的阅读比赛能力。

利物浦两个进球的精彩程度也毫不逊色。首个进球是利物浦一对翼卫连线,罗伯逊长传阿诺德,后者不停球直接回敲。这两次长传从右到左,再从左到中间,拉空了对方的防守,使得此时身处禁区中路腹地的若塔处于无人防守的状态,得以从容推射破门。

利物浦第二个进球源自前场“三叉戟”之间的配合,萨拉赫前场中间偏右处带球,若塔作势插向其右侧以吸引守方注意力,马内则从左侧插向禁区中路,一明一暗两路穿插,萨拉赫示假隐真送出斜传制造了一次单刀机会,马内轻推破门。足球教科书有一条进攻原则为“充分利用球场宽度”,利物浦这两个进球可以作为教学视频用了。

曼城虽然两度领先,但利物浦两度扳平比分的耗时都在10分钟以内,尽可能使得己方不落后太长时间,有利于球员心理的均衡,避免产生焦虑感。这表明利物浦落后时,对比赛抓得极紧,有强烈的胜负感。

赛后,利物浦主教练克洛普如此描述这场巅峰对决:“这场比赛,太野性了!这就像一场拳击比赛,你只要放下了胳膊1秒,就会吃到对方一记重拳。开局阶段曼城打得更好,但是在下半时的开局呢,是我们打得更好。有些东西,曼城队利用得很好,他们的跑动、跑位非常聪明。”

有趣的是,瓜迪奥拉认同克洛普“拳击赛”的说法并称赞道:“利物浦的踢法极具观赏性,我知道他们有多强,能制造多大的威胁。”

其实,这场比赛双方都踢得极聪明,既相互制约,又各展所长,可谓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的确代表了当今职业足坛的最高水平,展示当今“第一联赛”的形象。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