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援冷清、内援交易量暴涨,反衬中超陷入低谷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柴智 发表时间:2022-05-01 09:04
金羊网  作者:柴智  2022-05-01
引援呈现外援冷清、内援交易量暴涨的特点,这一切都源于大部分俱乐部经济拮据、欠薪的背景下。

3695357_dzzzz10_1651323353792_b[1].jpg

像张琳芃这样的国脚成为冬窗转会市场的生力军 图/视觉中国

2022赛季中超冬季转会窗于4月29日关闭,转会市场的整体投入进一步缩水,引援呈现外援冷清、内援交易量暴涨的特点,这一切都源于大部分俱乐部经济拮据、欠薪的背景下。

冬季标王“白菜价”

此前的国际转会窗,18支球队仅引进31名新外援,武汉三镇队的罗马尼亚国脚斯坦丘以400万欧元的转会费成为冬窗标王,这是过去十年冬季转会的最低纪录。2016年,江苏苏宁队在冬窗以5000万欧元签下特谢拉,无比疯狂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

在本土球员转会方面,由于各队内援引进人数不受限制,加之绝大多数俱乐部经营上不堪重负,他们宁愿与部分有约在身的球员和平分手,最大化地节省支出,缓解运营压力。此外,考虑到欠薪事件频发,很多球员也甘愿放弃欠薪和剩余合同以换取自由身,寻求到经营状况更佳的俱乐部发展。在多方因素的主导下,2022赛季的中超冬季转会内援交易市场火热。据统计,中超18家俱乐部共签下96名内援,其中出战世预赛12强赛的国脚成为冬窗转会市场的生力军,曾入选名单的刘殿座、邓涵文、高准翼、张琳芃、廖力生、徐新和尹鸿博等七名国脚均完成转会。

内援引进火爆的背后更多的是整个中超大环境每况愈下的真实写照,虽然成交量较此前几个赛季大幅提升,但多数球员为自由转会,大多是零转会费,部分球员的转会费更是“白菜价”,直接导致本次冬窗内援交易金额低至1250万元。要知道,过去十年国内冬窗标王的转会费均未曾低于2000万元。

升班马很疯狂

从诸强的引援力度来看,传统强队在冬季转会均选择收紧银根,新赛季的升班马、上季为保级而苦战的天津津门虎和经历大换血的武汉队、重庆两江竞技队则成为引援大户。

广州队和河北队受困经营困境,均放走高薪主力,广州城队同样内外援均无斩获,且流失胡睿宝、蒂亚戈和韩鹏飞等球员。

上赛季榜首两强山东泰山队和上海海港队均选择以稳为主,引援动作不大但却精益求精,山东队引进廖力生顶替离队的徐新,海港队则收获张琳芃、徐新两大国脚,新赛季中超仍将是鲁沪争霸的格局。

升班马可谓抢尽了冬季转会的风头,四支升班马新赛季全部是五外援的配置。内援引进上,武汉三镇队签下广州队四大主将刘殿座、高准翼、何超和邓涵文在内的12名内援,梅州客家队引进尹鸿博在内的10名内援。两支升班马也被视为新赛季最具黑马相的球队。

武汉队和重庆两江竞技队均经历大换血,分别签下13名和12名内援。引进内援最多的球队是天津津门虎队,该队一口气签下包括国脚巴顿在内的15名本土球员。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柴智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