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女队“换血” 值得男队借鉴

来源:金羊网 作者:苏荇 发表时间:2022-05-14 08:57
金羊网  作者:苏荇  2022-05-14
处于“换血”阶段的男队成绩出现高低起伏很正常,四年前国羽女队也曾遭遇类似的低谷,重建及崛起过程可成为男队的榜样。
陈清晨在尤伯杯半决赛女双比赛中庆祝得分 图/视觉中国

一个在尤伯杯狂飙突进 一个在汤姆斯杯陷入低谷

2022年汤尤杯中国羽毛球队呈现冰火两重天,尤伯杯中国队狂飙突进,至今不失一分挺进决赛,展现了强大的统治力;汤姆斯杯国羽无缘四强,平了历史最差纪录。处于“换血”阶段的男队成绩出现高低起伏很正常,四年前国羽女队也曾遭遇类似的低谷,重建及崛起过程可成为男队的榜样。

女队四年磨一剑

从里约到东京奥运会周期,国羽女队曾遭遇从巅峰到低谷再重回巅峰的过程。里约周期王仪涵、王适娴退役,李雪芮伤退后,中国女单青黄不接,当时还是小将的陈雨菲、何冰娇、高昉洁等在二十岁的年纪一下子被推至前台,在没有老将压阵的情况下代表中国队南征北战,经验上的缺失加上整体实力上的稚嫩,导致中国女队在很长时间内拿不出亮眼的成绩——连续四年丢失世锦赛冠军、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中国女单没能获得一站超级赛冠军。

2018年尤伯杯半决赛中国队面对泰国队,陈雨菲、高昉洁和李雪芮三个单打全部输球,令国羽无缘尤杯决赛,舆论一度哗然。

但经过三年时间的重建,在国际比赛上的摸爬滚打,陈雨菲们积累了足够的经验,能力在和世界一流高手对抗中迅速提升。东京奥运会前陈雨菲克服心魔,战胜“克星”戴资颖,最终在东京奥运会登顶,何冰娇也成长为一流高手。去年尤伯杯半决赛,国羽在丹麦“复仇”,3比0战胜泰国队挺进决赛,并最终夺回尤伯杯。

本届尤伯杯,中国女队更是展露霸气,5比0胜澳大利亚、西班牙和中国台北队,3比0胜印尼队,一分未丢。巧合的是,四年前饮恨的那块场地,再次上演中国队与泰国队的四强战,这一次,中国队将“复仇”演绎得更加完美:陈雨菲战胜状态正佳的拉差诺(去年尤杯拉差诺处于低潮期,与陈雨菲对战仅两分钟便因伤退赛),陈清晨/贾一凡以2比1战胜泰国一双拉温达/宗功攀,何冰娇2比0击败李美妙,中国队创造了19次闯入尤杯决赛的历史纪录,今日下午与韩国队争夺冠军。

男队复兴仍可期

如今汤杯的国羽男队有点像当年的国羽女队,谌龙处于半隐退阶段,中生代球员石宇奇还处于一年禁赛期,此次出战汤杯的男单选手中世界排名最高的陆光祖也只排在第25位,李诗沣、翁泓阳等小将因为疫情的原因,缺乏大赛经验,男双组也在拆对重组过程中。但从今年开始,教练组增加了他们参加大赛的频次,尝试让他们扛起中国男队复兴的重任。

在这过程中,这些小将曾经取得一些让人振奋的成绩,比如翁泓阳夺得了韩国公开赛冠军和亚锦赛四强,李诗沣此次汤杯爆冷击败了世界排名第三的安东森等。此次汤杯他们也遭遇了很多困难,比如翁泓阳在韩国赛后遭遇了大腿拉伤的伤病困扰,他们都必须面对场地风力过大以及因为天气炎热造成的场地湿滑情况,也经历了小组赛最后一战战至凌晨2时半、第二天八强战立即遭遇卫冕冠军印尼队的考验。这些对年轻球员来说都是成长的宝贵经验。

女队四年前卧薪尝胆,如今重回巅峰。男队也要以此为学习的榜样,身处低谷时不惧挑战,总结经验找出问题,外界也要给予年轻球员成长的时间,经历风雨后他们终将在未来再次给我们带来惊喜。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苏荇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