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尤杯】拼至最后一刻,中国女队无缘卫冕

来源:金羊网 作者:苏荇 发表时间:2022-05-14 22:08
金羊网  作者:苏荇  2022-05-14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苏荇 

今晚在泰国曼谷冲击体育馆,中国羽毛球女队战至最后一刻,以2比3惜败于韩国队,无缘卫冕尤伯杯。

比赛过程跌宕起伏,虽然陈雨菲和何冰娇依靠实力和经验相继赢球,但其余选手准备明显不足,两对双打落败令人意外,新科亚锦赛冠军王祉怡也因球路被对手限制,爆冷输球。

本届尤伯杯,中国女队在小组赛以5比0先后战胜澳大利亚队、西班牙队和中国台北队,八强战以3比0击败印尼队,半决赛以3比0战胜泰国队,一分未丢表现强势,创造了第19次闯入尤杯决赛的历史纪录。

韩国队则在半决赛战胜日本队,与中国队狭路相逢。双方第一场比赛陈雨菲实现大逆转,在第三局以5比13落后的情况下带伤将比分扳为15平,其后更在17比20的绝境下连得5分,为中国队拿下重要的第一分。

赛后谈及连扳三个场点,陈雨菲认为这场比赛肯定能排进“最疯狂比赛”前三名,“团体赛会有压力,而且是决赛,感觉没有平日自如”。

她透露安洗莹非常有耐心,最后抽筋了依然很顽强,让自己打得特别不舒服。“奥运会决赛虽然比分也很胶着,但一直领先,压力没那么大。这一次比分一直落后,但又看似有机会,只能不停地告诉自己要冷静一点,相信自己,慢慢打,别犯错”。

接下来进行的一双比赛略为遗憾。女双组合陈清晨/贾一凡以1比2被韩国组合李绍希/申昇瓒逆转。赛后她们表示,陈雨菲逆转拿下第一分给她们涨了士气,但顺利拿下第一局后,对方在第二局11分后调整得比较快,相反“凡尘”组合在心态把控和关键分上都做得不是很好。

第三场比赛由于双方实力上存在差距,何冰娇赢得很轻松,以2比0战胜金佳恩。“七个月前我经历过一次尤伯杯,因此这次压力没那么大。”何冰娇用“狭路相逢勇者胜”来形容自己的表现,“陈雨菲逆转给了我翻倍的信心,在大比分1比1时上场,自己就要打得更加凶,更加勇猛”。

上一届尤伯杯决赛,中国女双祭出“奇兵”,黄东萍与李玟妹临时搭档,战胜了日本组合松友美佐纪/松山奈未。但这一届,“奇兵”失效,她们直落两局不敌金慧贞/孔熙容。

四年前,三个单打输球导致国羽无缘尤杯决赛,这一届,两对双打折戟也颇为令人意外,压力悉数转移到“00后”小将王祉怡的身上。

去年的尤伯杯,王祉怡曾披挂上阵;一个月前刚实现了“升级”——击败安洗莹、山口茜,勇夺个人首个超级1000级别赛事亚锦赛冠军。

不过决胜场对手申玉静显然对她的球路研究得比较透彻,频频限制王祉怡的底线,再利用网前球得分。王祉怡首局挽救七个局点,仍以26比28失利,次局以21比18扳回一城。

决胜局,王祉怡依然找不到太好的办法,开局便以1比13落后,其后虽奋力追赶,依然以8比21输掉比赛。至此,赛前夺冠呼声最高的中国队无缘卫冕,韩国队时隔12年再夺尤杯。

综观整场比赛,中国队虽然整体实力不落下风,五场比赛无论从世界排名还是技术能力甚至在对手之上,但教练组和球员在赛前准备上明显不如韩国队。

输掉这场本来赢面较大的比赛,也给国羽敲了一记警钟。经验的累积和赛前准备如何做得更为细致,是中国女队接下来需要精益求精的地方。


编辑:葛万里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