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1年,AC米兰再夺意甲冠军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毅 发表时间:2022-05-23 17:51
金羊网  作者:刘毅  2022-05-23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毅

本赛季意甲今日上演大结局,AC米兰客场以3比0大胜萨索洛,时隔11年再次夺得联赛冠军。在意甲冠军榜,尤文图斯以36冠遥遥领先,AC米兰和国际米兰以19冠并列次席。

AC米兰积分达到86分,上届冠军国米以84分屈居亚军,那不勒斯(79分)和尤文图斯(70分)获得另外两张欧冠入场券。

AC米兰球员庆祝夺冠 图/新华社

与11年前有些相似

11年前,阿莱格里带领AC米兰夺得意甲冠军,是他执教生涯的意甲首冠。本赛季,56岁的皮奥利率领AC米兰登上意甲冠军宝座,同样是他执教生涯的意甲首冠。

11年前,伊布是AC米兰当家球星,在意甲用14个进球和12次助攻盘活球队的进攻。明星前锋因扎吉年事已高,在那个夺冠赛季贡献不大。伊布身边还有巴西双子星罗比尼奥和帕托,同样分别打进14个意甲进球。

后来,伊布和后防灵魂席尔瓦被巴黎圣日耳曼挖走,AC米兰一度跌入低谷。本赛季,40岁的伊布虽然表现不能与巅峰期相比,但这位传奇球星还是起到精神领袖的作用,再次帮助AC米兰在意甲称雄。

阿莱格里当年坚决弃用状态下滑的超级巨星罗纳尔迪尼奥,把中场悍将博阿滕位置前移变成前腰,打造出一支防守凶悍但进攻效率很高的红黑军团。去年夏天,中场球星恰尔汗奥卢转投国米,使得AC米兰在前腰位置出现真空。主帅皮奥利很多时候把后腰凯西前置改打前腰,加强防守硬度,与阿莱格里当年对球队的改造理念有点相似。

本赛季,AC米兰只有31个意甲失球,与那不勒斯并列最少,国米32个失球较为接近。AC米兰只有69个进球,远少于国米的84个进球;但是皮奥利的球队作风非常顽强,抢分效率很高,很多场次以一球优势险胜。

全面复苏尚需时日

比较意甲三强的牌面实力,AC米兰比起国米和那不勒斯还稍有不足。在俱乐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传奇球星马尔蒂尼在体育总监位置表现出色,充分利用AC米兰的豪门魅力和自己的人脉,这几年为球队打造了颇为经济实惠的阵容。

将满23岁的葡萄牙边锋莱昂锐气十足,当选本赛季意甲最有价值球员,当年加盟AC米兰的转会费只有3000万欧元。与那些身价超过1亿欧元但表现平平的阿扎尔、格拉利什、卢卡库、格列兹曼等球员相比,莱昂堪称经济实惠。皮奥利当选本赛季意甲最佳主帅,得意之作就是把莱昂调教成才。

“新皮尔洛”托纳利表现渐入佳境,不仅善于在中场指挥调度,在赛季收官阶段还多次攻入关键进球。他被皮奥利形容为三位意大利中场传奇球星皮尔洛、加图索、德罗西的结合体,加盟AC米兰的总转会费仅为3500万欧元。

吉鲁去年夏天由切尔西加盟AC米兰,转会费只有100万欧元,这笔转会运作堪称神奇。在锁定意甲冠军的第38轮比赛,吉鲁攻入两球,帮助AC米兰客场以3比0大胜“绿巴萨”萨索洛。2月6日意甲米兰德比时,AC米兰“客场”以2比1逆转国米,吉鲁梅开二度;在客场险胜那不勒斯和拉齐奥的比赛中,吉鲁都取得关键进球。

吉鲁庆祝进球 图/新华社

伊布2020年1月自由转会回归AC米兰,在关键场次仍有“辕门射戟”的风采,带领AC米兰由一支客场以0比5惨败给亚特兰大的球队,逐渐变成一支冲击冠军的球队。

时隔11年再次夺冠,是AC米兰的一次突破。可是本赛季在欧冠小组垫底,在某种程度上也暴露出AC米兰硬实力的不足。再加上伊布和吉鲁年事已高,红黑军团要想恢复全盛时期的统治力,还需要马尔蒂尼千方百计为球队扩充实力。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