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球星”也是“学霸”,校园足球助推素质教育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郝浩宇 发表时间:2022-05-23 17:50
金羊网  作者:郝浩宇  2022-05-23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郝浩宇

在绿茵场上,他们是英姿飒爽的足球少年;在课室里,他们是专心致志的莘莘学子。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踢球的孩子就是搞不好学习”的想法在很多人脑海中根深蒂固;但随着教育、体育等部门加快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以及“双减”政策的实施,这样的偏见正在慢慢消失。在广州的很多学校,越来越多的校长和老师意识到发展校园足球对学生素质教育的促进作用,也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因校园足球而受益。

校园足球让学生有荣誉感

越秀区满天星训练营去年新建立了四个区一级训练营营地学校,七中实验学校是越秀区西营地的营地学校。营地学校经过一年的培育发展,形成了初中输送高中的人才输送渠道,例如去年便输送了一批女子学员入读培正中学高中部。

顶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广东省校园足球推广学校的头衔,地处越秀区的广州市第七中学实验学校夺得2021广州市第七届中小学足球联赛初中女子组冠军。在该校教导副主任谢雄峙看来,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七中实验学校重视学生体质健康发展的理念,以及日常教育和足球文化的良好结合。

据谢雄峙介绍,七中是一所具有足球传统的学校,广东足球名宿董良田就毕业于七中小学部。而七中实验学校近年来也在学校中积极推进足球运动,并通过女足作为突破口,带动整个学校的足球以及各项体育运动发展。

“首先我们学校历来有发展足球的传统,另外我们的学生也是真心喜欢足球这项运动。既有学校的重视,也有学生的支持,所以足球在我们学校的发展非常好”。谢雄峙说。

最让谢雄峙感到高兴的是,开展校园足球活动不仅让学生们的身体更健康,也让他们更具荣誉感。“校园足球看似只是一项竞技活动,但要想取得成绩,从上级领导到老师学生,每个人都要付出很多,这会大大增强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学生们也会在参与中得到荣誉感和自豪感。”

据介绍,七中实验女足的精神是:“没有你,没有我,只有我们;不怕输,不服输,奋勇争先”。七中实验学校校长陈东强表示,这样的精神也是学校“不抛弃,不放弃,一起创造奇迹”的文化信念体现。

学习与运动齐头并进

如今,素质教育已成为社会主流对学校和学生的主要要求。家长和学校已不只满足于让学生们取得好的成绩,让孩子们成为一个人格健全、身体健康,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成为教育的主要目的。发展校园足球运动,恰恰能满足学校和家长的要求,助推素质教育。

而“双减”政策的落地,也卸下了学校和家长的包袱,让孩子们得到更多参与体育运动的时间。在谢雄峙看来,学生们爱踢球并不会拉低他们的学习成绩,反而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他以夺得广州市冠军的女足校队为例:“我们很好地兼顾了学生的文体协调发展,很注重球队的思想和文化建设。队里的7名队员以特长生的身份考上了培正中学。哪怕是抛开足球特长生的身份,这批队员的毕业成绩排名和入学成绩排名相比也平均提升了36名。”

这让谢雄峙感到非常欣慰:“可以说我们摸索出了一条道路,孩子们既享受踢球,也学了文化知识,促进了他们学习和运动的全面发展。”

“双减”政策的落地让这条路子走得更加顺畅。谢雄峙说:“以前一到节假日,学生们可能都要参加非常多的培训班,而目前‘双减’政策落实了,老师和家长们的观念也在转变。‘双减’政策减去了学生们额外的负担,但他们有质量的学习时间没有减少。”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