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重视校园足球建设 探索特长生升学路径

来源:金羊网 作者:詹淑真 苏荇 发表时间:2022-05-29 08:46
金羊网  作者:詹淑真 苏荇  2022-05-29
九年义务教育,中考是分水岭。高中和职业高级中学的差异,让许多孩子走上了不一样的人生道路。
中职组比赛现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詹淑真 摄

传踢、拦截、进攻、抢夺……足球场上,奔跑的身影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广州市第八届中小学足球联赛中职组比赛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刚开始举办时,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中职学校报名参赛。现在,几乎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足球校队。”广州市教育学会中职体育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蓝东兴回忆道,“部分中职学校的足球队甚至可以达到和专业队PK的水平。”

蓝东兴提到:“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连续好几年都代表广州市参加省、全国的比赛。财经商贸职业学校十分重视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请了专业的教练团队带校队,足球水平逐年提升。不少学校,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新造职业技术学校、白云行知职业技术学校等,校园足球活动也开展得非常好。”

九年义务教育,中考是分水岭。高中和职业高级中学的差异,让许多孩子走上了不一样的人生道路。人们总说,高考是改变人生的一个重要机会。对于那些无法参加高考的学生,他们的上升空间相对狭窄,也需要更多改变人生的机会。根据国家实施的校园足球优秀运动员评级制度,在国家、省、市等大型比赛中,表现优异且获奖的运动员可以获评“国家一级运动员”或“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可以享受招生优惠政策。

“如果能拿到比赛证书或被评选为国家级运动员,中职学生在升学方面能有更多的选择和出路。”蓝东兴希望,中职学校的足球特长生,同样有机会进入高等院校。

为了能够更好地培养优秀的足球苗子,部分中职学校还开设了体育单招的特长班。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校便是其中一所,该校在足球普及和竞技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校公共基础部副主任黎泽宇表示:“招生的时候我们会招收足球特长生,重视他们的训练和培养,希望孩子们能通过单招单考的方式进入理想的本科院校,以另一种方式探索更多的出路。”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詹淑真 苏荇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