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三连胜!

来源:金羊网 作者:苏荇 发表时间:2022-06-05 07:57
金羊网  作者:苏荇  2022-06-05
在经历了东京奥运会的失利后,如今这支中国女排虽然仅是半主力出战,心态也摆得很低,但在比赛中展现了顽强拼搏的精神。

1日战胜荷兰女排,4日战胜土耳其、意大利女排

中国队主教练蔡斌(前左四)布置战术 新华社发

在东京奥运会小组赛上,中国女排曾以0比3不敌土耳其女排;但面对同样一支土耳其队,中国女排却在核心球员朱婷、张常宁缺席的情况下,昨天在2022年世界女排联赛土耳其站中完美“复仇”,以3比1(25比16、20比25、25比16和25比22)击退对手。主教练蔡斌有针对性的人员调动,全队心无杂念、全力冲击对手的心态是制胜的关键。

在土耳其站比赛中,东道主土耳其队被视为中国队最强劲的对手:她们拥有超新星“00后”接应二传卡拉库尔特;山呼海啸般的“魔幻主场”能给对手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首场比赛,她们曾以3比0力克意大利队,证明这是一支不容易对付的球队。

蔡斌此役的用人值得称道。首先在首发阵容上,他沿用了第一场比赛的原班人马,包括第一场表现不佳的主攻金烨,但做了一些小变化:李盈莹打四号位小主攻,负责两轮一传,且被布置对卡拉库尔特进行针对性防守;金烨则负责五轮一传保障,打大主攻位置。如此一来,李盈莹和金烨两人的进攻和一传都得到了释放。

金烨首场比赛被外界嘲讽为“三无(无进攻、无防守、无一传)”球员,本役却在一传、进攻、拦网和防守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起色。蔡斌的信任给了金烨极大的自信,也让其她球员勇于放手一搏、敢于试错。李盈莹本役更成为球队的灵魂人物——交出36扣20中的成绩单,并多次拦下卡拉库尔特的进攻,令对手心态失衡、比赛末段出现多次失误。最终李盈莹斩获23分,力压卡拉库尔特荣膺本场得分王。

中国女排开场采取拼发球、有效拦网压制对手两翼进攻的策略也非常奏效。比赛开始后,中国队很快进入状态,一传到位率高,进攻流畅,整场比赛中国队有三个发球直接得分,除此之外,多名球员的发球起到了破坏对手一传的作用。在拦网上,中国队的11分也高出土耳其队的7分一大截。

几名核心球员的发挥稳定军心。新任队长袁心玥虽然在进攻端出手不算太多,但打出了超高的成功率,拦网环节,连续两场比赛她都能在网上筑起“钢铁长城”;另外在对队员情绪的调动、遇到争议判罚时与裁判沟通等方面,她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龚翔宇在球队中的作用更是日益明显,本役她的得分仅次于李盈莹,26扣13中,还有11次一传,16次防守起球。

当球队陷入被对手追分甚至反超的被动时,蔡斌几次用王云蕗换下金烨也起到了扭转局势的作用,王云蕗两场比赛都成为奇兵,她在保障环节表现出色,本役还有一次脚面起球技惊四座。副攻王媛媛首役表现出色,本役受到重点盯防,但关键节点她的拦网和进攻能够起到追平比分、鼓舞士气的作用,显示出这名球员经过几年的历练,正逐渐走向成熟。

在经历了东京奥运会的失利后,如今这支中国女排虽然仅是半主力出战,心态也摆得很低,但在比赛中展现了顽强拼搏的精神。新奥运周期,球队还是展现出了巨大的潜力。

又讯 昨晚,在2022年世界女排联赛土耳其站比赛中,中国女排以3比1(25比13、20比25、25比22和25比18)战胜意大利女排,豪取三连胜!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苏荇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