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以三胜一负结束土耳其站争夺 有亮点也有隐忧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06 07:03
金羊网  作者:  2022-06-06
这个结果有亮点也有遗憾,世界女排联赛赛程还长,中国女排的真正考验还在后面几站,姑娘们还需要时间去证明自己。
中国女排主帅蔡斌 图/视觉中国

昨晚,在以2比3不敌泰国队后,中国女排结束了2022年世界女排联赛土耳其站的比赛,四场比赛取得三胜一负战绩。这个结果有亮点也有遗憾,世界女排联赛赛程还长,中国女排的真正考验还在后面几站,姑娘们还需要时间去证明自己。

土耳其站是中国女排参加此次世联赛的第一站分站赛,依次面对荷兰、土耳其、意大利和泰国队,结果前三场比赛中国队均以3比1获胜。

从三站分站赛12个对手看,中国女排的面对的难易程度呈由弱到强递进,对于2022年首次参加国际大赛的中国队来说是较为友好的节奏。首战意大利队,她们只派出二队出征,但底蕴还在;土耳其队上升势头很猛,在东京奥运会曾以3比0战胜过中国队;泰国队以“快”著称,2009年蔡斌第一次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时,就曾因为率队在亚锦赛输给泰国队,最终导致下课,因此这四场比赛对中国队来说锻炼价值都不小。

蔡斌临场指挥有亮点

从几场比赛看,蔡斌的临场指挥不乏亮点,但用人与他在2009年第一次上任中国女排主帅时相比,也有偏保守的一面。

前三场比赛,蔡斌的临场指挥有值得称道的地方,比如首场比赛面对荷兰队,第一局后半段他用王云蕗换下表现不佳的金烨,并将进攻突破口转移到了副攻和接应二传的肩上,中国队从第二局开始扭转局势,最终以3比1获胜。

第二场对土耳其队,蔡斌沿用了第一场比赛的首发阵容,包括表现不佳的主攻金烨,但做了一些小变化——用李盈莹打4号位小主攻,并负责拦防卡拉库尔特;金烨则负责五轮一轮保障,打大主攻位置。这样的布阵解放了李盈莹和金烨的进攻和一传,金烨也得以找回自信。

第三场比赛面对意大利队,蔡斌的四次换人也起到了扭转乾坤的作用。比如第三局在比分被动的情况下,他先用王云蕗换下金烨,保障一传,其后用丁霞换下刁琳宇,改变进攻节奏,最后用倪非凡换下王唯漪,令保障体系更为坚固。三次换人后,中国队实现逆转。第四局蔡斌祭出双自由人战术,王唯漪和倪非凡相互替换,一传稳固后,中国队进攻体系重获活力,最终再获一胜。

主攻位置用人偏保守

与第一次上任中国女排主教练时相比,如今蔡斌的用人发生了一些变化。

2009年第一次上任中国女排主帅时,中国队正面临新老交替,蔡斌大胆启用多名新人,不过当时的舆论并没有给予蔡斌和年轻的中国女排足够的成长空间,三天内两负日本队加上不敌泰国队丢掉亚锦赛冠军,国内舆论反应激烈,最终导致上任不到一年的蔡斌黯然下课。

其实如今回头再看,当年的蔡斌有点冤,他离队后,中国女排在伦敦奥运会周期的状态越来越差,世锦赛仅排在第十位,止步奥运会八强。反倒是蔡斌回到地方俱乐部后执教成绩不俗,先是带领北京女排冲A成功,再接再厉带队创造历史最佳成绩,其后他改任江苏女排主帅,带领球队取得全运会和联赛双冠王。这些年,蔡斌也曾与郎平一起参与竞聘中国女排主帅,希望再次证明自己。

2022年,蔡斌终于等到了这个机会。有了前车之鉴,如今蔡斌的用人多了几分谨慎。此次世联赛,他仅在主攻和自由人位置上做出改动,主攻金烨、王云蕗和自由人王唯漪成为重点培养对象。不过这三名球员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新人”,她们曾在郎平时代进出过国家队,金烨和王云蕗26岁,王唯漪也已27岁,跟队的“00后”缪伊雯只在最后一场对泰国队的第四局比赛中,因为两点换三点,才迎来上场的机会。更被看好的“00后”球员如吴梦洁和王怡凡等并未随队,她们预计将跟随二队、国青队征战亚洲杯和亚青赛。蔡斌如此用人,目标很明确,就是先保成绩,再谈锻炼新人。

不过从这几场比赛看,金烨和王云蕗与前一个周期相比虽有进步,但还承担不起成为李盈莹对角主攻的重任,前者虽然具有一定的攻击力,但一传保障能力较差,王云蕗虽然一传保障能力更好,但进攻火力不足,四场比赛两人的得分均未有过上双的时候,即使面对泰国队,她们的进攻得分也很有限。接下来面对世界一流强队,这个位置或会出现隐患。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苏荇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