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轮比赛国脚两吃红牌,中超开局透露哪些信号?

来源:金羊网 作者:赵亮晨 发表时间:2022-06-06 07:03
金羊网  作者:赵亮晨  2022-06-06
中超新赛季上周末开波,首轮比赛即有两名国脚被出示红牌,这多少有些让人出乎意料。

中超新赛季上周末开波,首轮比赛即有两名国脚被出示红牌,这多少有些让人出乎意料。

先是山东泰山和浙江队的揭幕战上,山东队球员郑铮倒地后做出一个蹬踏浙江队外援的动作,因此被罚下了场;而在上海海港和武汉长江的比赛中,新加盟上海海港的徐新在争抢高空球时脚踢向了胡靖航,同样招致了红牌。

这两张红牌都没有太多争议。郑铮倒地时不但没有收腿,反而有一个明显主动的伸腿动作,阻止对方带球进攻的意图十分明显。徐新跃起争顶,虽然跳得很高,加上摆头动作,视线可能受阻,但无论如何在起跳时胡靖航已出现在他的视野范围之内,即便落地时他的右脚是为了平衡而做动作,剐擦到对方仍然构成了危险动作。

毕竟,在足球规则手册第12章第3节关于“犯规与不正当行为的纪律处罚”一节中明确写道:“队员用单腿或双腿从对方球员正面、侧面或后面,用过分力量或危及对方队员安全的蹬踏动作抢截球,均视为严重犯规。”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个导致红牌的动作,当值主裁判都没有第一时间做出反应,郑铮开始甚至连黄牌都没有吃到,徐新则被出示了黄牌。但随后的视频助理裁判及时地提示当值主裁判:有必要考虑追加红牌。主裁判在回看多角度录像、补上自己因为视角受限而未能获取的信息之后,对两名国脚出示了红牌。

视频助理裁判的严格标准,也显示出本赛季中超执法的变化趋势。他们很可能将更多地介入到比赛中,为主裁判提供严格执法的依据。

更强调保护球员,是国际足联近年来一系列规则修订的趋势之一,中国足协的跟进可谓及时。值得一提的是,马宁领衔的三位中国裁判员不久前刚通过了严苛的考核竞争,将在今年底的卡塔尔世界杯上亮相,这也是中国裁判时隔多年再度“晋级”世界杯决赛圈,而马宁的风格正是以严格甚至“严厉”著称。

除了响应国际足联的要求之外,中超执法从严,也符合目前低谷中的中超重塑品牌形象的需要。在各队阵容普遍缩水的背景下,如果比赛再频繁出现争议乃至闹剧,对职业联赛建设来说无疑将是雪上加霜。

两位国脚在首轮比赛的红牌是否会获得追加处罚,目前还有待纪律委员会做出判定。郑铮在揭幕战前刚作为中超球员代表致辞,转身却做出危险伤人动作,令人尴尬。

徐新在新东家首秀努力表现可以理解,赛后他也在社交媒体上主动向胡靖航道歉,并获得了后者的谅解;但在转播镜头中,他离场时嘴里念念有词,甚至疑似踹碎了金州体育场球员通道的玻璃门。足协有必要对此进行核实调查,如果能够证明是徐新所为,当然不可姑息。

两名国脚在首轮的两张红牌,给中超的管理者提了个醒:越是各方面都较为艰难、问题多多的情况下,球员的心态越容易变得浮躁、焦虑,赛风赛纪越是容易一道“滑坡”。维护乃至重塑中国职业足球的形象,任务艰巨。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亮晨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