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坛三巨头之争,纳达尔何以突围?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郝浩宇 发表时间:2022-06-07 13:1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郝浩宇  2022-06-07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郝浩宇

在体育界,“GOAT”是一个特殊的名词,是“Greatest of all time”的缩写,即“历史最佳”。不同运动有不同的“GOAT”,人们也乐于用“山羊”来称呼这些伟大的运动员们,就像乔丹之于篮球,博尔特之于百米短跑。

在足球领域,关于贝利和马拉多纳,梅西和C罗到底谁是“GOAT”的争论也从未停歇。而在纳达尔斩获大满贯第22冠之后,他在成为网球界“GOAT”的争夺中已有突围之势,斗志成了他最重要的“利器”。

纳达尔拍摄夺冠写真

近20年,世界男子网坛处于被三巨头统治的时光。在这20年间,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拿到了绝大多数大满贯冠军,他们都被视为网球界“GOAT”的有力争夺者。当桑普拉斯拿到第14座大满贯冠军奖杯时,已有不少人认为极难有后来者能完成对他的超越;但仅仅过了20年,三巨头不仅都在荣誉数上超过了桑普拉斯,更将网球运动带到了一个全新的境界。

目前,纳达尔以22冠领跑,德约科维奇和费德勒均以20冠紧随其后。不过在三巨头中,处于领先地位的“红土之王”其实是相对不显山不露水的那一个。

费德勒

已年过四旬的费德勒成名最早,在桑普拉斯退役的2003年,当时刚过20岁的费德勒在温网拿到了第一个大满贯冠军。从此他一发不可收拾,在5年内赢下13次大满贯,其中包括温网五连冠。在2005年纳达尔首夺法网冠军时,费德勒已有5冠在手,此时费德勒在和纳达尔的对抗中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德约科维奇的异军突起搅乱了费纳对决的战局,世界男子网坛从“二人转”彻底进入三巨头时代。小德在2008年拿到首个大满贯,在2011年后,他更是几乎开启了无人可挡的模式。三巨头中最年轻的小德有体能的优势,他在短时间内迅速抹平了和两位前辈之间的荣誉差距,大有后来居上之势。2021年,小德甚至有机会完成在一年内包揽四大满贯和奥运冠军的金满贯壮举。

小德的争议和成绩一样突出

在三巨头的“GOAT”之争中,费德勒起步最早,德约科维奇近来上升势头最猛,但纳达尔却是目前领先的那一个。和相对全面的另两位巨头相比,纳达尔有明显的强项,那就是红土赛场。

纳豆在罗兰加洛斯的红土上拿到了自己22个大满贯中的14个,“红土之王”的地位无可撼动。更为重要的是,纳达尔拥有钢铁般的神经,在年初的澳网,他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拿下第21个大满贯冠军,刚刚又在拖着一条伤腿的情况下再次在法网登顶,展现了强大的斗志。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纳达尔已大有成为“GOAT”之势。费德勒毕竟已年过四旬,目前已基本不在一流高手之列,他的上一个大满贯冠军还要追溯到2018年的澳网。小德原本很有机会成为历史最佳,但近来频频受场外风波的干扰。2020年美网,当时风头正盛的小德因击打裁判出局;2021年,由于太想冲击金满贯目标,他的体能分配失衡,输掉了奥运会和美网;2022年,因违反防疫规定未打新冠疫苗,他又被最擅长的澳网拒之门外……

虽然纳达尔已36岁,但在红土的地位似乎依旧无法被撼动,只要还继续参加法网,就仍有机会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大满贯冠军数量。在最大对手小德仍受疫苗风波困扰的情况下,手握两个大满贯冠军优势的纳达尔已然在“GOAT”的争夺中处于领先地位。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