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坛顶流2+1】“巴黎圣姆”姆巴佩,“丧权辱国”大巴黎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扬扬;赵亮晨;刘毅 发表时间:2022-06-10 14:40
金羊网  作者:徐扬扬;赵亮晨;刘毅  2022-06-10

文、主播/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扬扬 赵亮晨 刘毅

文字整理/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扬扬

音频剪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亮晨

点击收听本期音频(26分28秒)↑↑↑

>>本期时间线

01'31'' 姆巴佩值得大巴黎如此强留吗?

03'08'' 为什么说这次续约开了一个很坏的先例?

07'39'' 内马尔和梅西的命运会如何?

11'27'' 新来的体育总监坎波斯、潜在主帅候选穆里尼奥和姆巴佩之间的微妙联系

18'26'' 姆巴佩这几年是否被耽误了?

21'01'' 为什么说姆巴佩是“心机boy”?

既严谨又八卦的“足坛顶流2+1”又来了!羊城晚报记者徐扬扬(以下简称徐)、赵亮晨(以下简称赵)、刘毅(以下简称刘)本期与您畅聊与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续约之后的法国巨星姆巴佩。

大巴黎已经没有底线

赵:通常,大牌球星与俱乐部续约之前各种闹剧较多,姆巴佩却是续约后让大家吃瓜的热情变得更高,因为他毫不客气地提出一份多达14人的逐客名单,从超级球星到主教练居然无一幸免。

姆巴佩

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聊这件奇葩事儿:一是此事是否有悖于职业足球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二是哪些人会成为受害者,尤其是大家特别关注的内马尔和梅西的走向?三是此事的后续还会和哪些大咖的名字挂钩,如穆里尼奥?

总之,此事潜藏的内容很丰富,其中的宫斗的元素,完全不输《甄嬛传》。那么,大巴黎几乎以屈辱的代价留下姆巴佩是否值得呢?

刘:我觉得很值!因为姆巴佩是这个赛季的法甲金靴奖和助攻王双料得主,取得了28个进球和17次助攻,屡屡扮演“关键先生”角色。如果大巴黎没有姆巴佩,我觉得无法想象,该队这些年几十亿欧元的巨额投入,也会打水漂,其竞争力会下降很大一个台阶。

徐:大巴黎给姆巴佩的签字费是1.2亿欧元,年薪是6000万欧元,这两笔钱合在一起,其年收入税后高达8400万欧元,比此前身价最高的球星多出40%。可是大巴黎不得不如此,因为皇马也开出1.3欧元的签字费,他们不付出更多,就无法留住姆巴佩。

姆巴佩

更重要的是,大巴黎甚至将该队球员和教练的选择权都交给姆巴佩,这就在队中制造出一个特殊人物,就像是晚清的慈禧太后,这位“老佛爷”可是要垂帘听政的,这让队内其他人如何自处呢?

姆巴佩有“生死予夺”的权力,他可以让主教练、队友直接回家。在这种情况下,主教练如何带队呢?可见,大巴黎在合约上的让步已经没有底线了。用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大巴黎在合约上的让步已经有点“丧权辱国”了!

宫斗元素不输《甄嬛传》

赵:的确,这样的情况非常罕见!过往大巴黎的队内矛盾多是大牌球星与某个队员的矛盾,或是大牌球星与主教练的矛盾,都是个体对个体,可如今是个体与集体相冲突,这把球队和睦的气氛都搭上了。

刘:我觉得这个问题也可以从两方面来看,因为大巴黎这几年的投入非常大,但是一直未能拿到欧冠冠军,外界认为其俱乐部主席和足球总监等高层管理水平不高,如今姆巴佩有了队内“太上皇”的地位,如果他干得好,说不定给球队开创出一片新天地。如今,已经有球迷戏称姆巴佩是“巴黎圣姆”!

赵:可是这位“太上皇”只有23岁,这也太年轻了!国际足球俱乐部的整个运作体系运营了那么多年,大家都已经约定俗成并且非常合理,这么一个体系架构竟然就完全被姆巴佩颠覆,这种情况确实前所未有。

徐:足球毕竟是一项集体运动,场上是11个人在踢,如果一个人的作用过于突出,不见得是好事。况且过往的大巴黎像是明星的堆砌,谁贵买谁,内马尔、梅西莫不如此,缺乏从整体考虑的互补,给人的感觉是“不求最好,但求最贵”。

“三巨头”搞不到一块

赵:姆巴佩如今已经是毫不客气地开出了14人的炒人名单,此事已经成为街头巷尾的热议话题。那么,哪些人会走呢?大巴黎的另外两名巨星——内马尔和梅西的前景如何?

徐:我先数一下姆巴佩认为该走的有谁,有伊卡尔迪、德拉克斯勒、埃雷拉、盖耶、帕雷德斯、凯勒、佩雷拉、库尔萨瓦等等,几乎都是大牌,甚至包括内马尔,但没有梅西。

内马尔

刘:梅西这个赛季来到大巴黎,虽然进球不多,但带来了明显的经济收益,我觉得梅西的地位暂时还是稳固的。

赵:我觉得内马尔要当心,好像内马尔与姆巴佩的关系在逐渐走下坡路。

徐:法国媒体有过报道。姆巴佩曾私下嘲讽内马尔,两人的关系确实不太好。可是内马尔不愿走,会留在大巴黎,因为只有在这里他才能拿到3100万欧元的高年薪。

赵:有没有可能大巴黎直接支付巨额的违约金,把内马尔解约了,或者把他卖掉?

徐:这样做的代价太大,恐怕也难有球队接盘。姆巴佩与梅西的关系也不见得有多好,法国媒体称“这两名巴黎圣日耳曼球员并没有表现出特别的亲和力”。

赵:姆巴佩儿时的偶像不是C罗吗?喜欢C罗的人与梅西多少会有一些隔阂。倒是梅西和内马尔的关系非常好,他俩时常在一起打游戏。一旦内马尔因为与姆巴佩的关系要离队,或者过得不开心,那么梅西也不会开心;谁让内马尔不开心,梅西也不会让那个人开心。

刘:如今大巴黎有三巨头——姆巴佩、梅西、内马尔,如果这三个人都搞不到一块儿,那么球队何来凝聚力?

赵:为了留住姆巴佩,大巴黎把队中这么重要的一个攻击群拆得四分五裂,那整个球队都快分崩离析了。

刘:我很好奇,按照姆巴佩这么发展,他以后还能不能与队友共享更衣室?是不是应该在大更衣室附近,再单独装修一个豪华单间给他,中场休息的时候,主教练进来是否要先向姆巴佩老总请示汇报下半场的战术安排呢?

姆巴佩“内举不避亲”

赵:大巴黎原来的体育总监莱昂纳多已被赶走,替代者坎波斯已经上任。这位坎波斯可不是墨西哥的那个著名的“花蝴蝶”门将,而是葡萄牙的一位“后起之秀”教练。

刘:坎波斯曾经在2013年-2016年在摩纳哥担任足球总监,那时正是姆巴佩在摩纳哥出道的初期,他在2015年底从摩纳哥二线队升入一线队。可以说,坎波斯是姆巴佩的伯乐,是其恩师。

坎波斯出任大巴黎的足球总监是姆巴佩力荐的结果,这有点“内举不避亲”的意思,这也是莱昂纳多走人的原因。坎波斯在摩纳哥培养发掘了很多人,如J罗、法比尼奥、穆蒂尼奥、贝尔纳多等等,他们如今都是当红巨星,当然他最大的发现还是姆巴佩。

徐:当年坎波斯几乎是以一己之力将摩纳哥打造成欧洲足坛的头号“黑店”。他花300万欧元买下加布里埃尔,后来以2600万欧元卖给阿森纳;花1000万欧元买入佩佩,后者转会阿森纳时身价是8000万欧元。可见,坎波斯看人准,加工能力极强。

穆里尼奥

坎波斯与另一位葡萄牙名帅穆里尼奥的关系极深。当年穆里尼奥在波尔图的27场不败金身,就是被坎波斯打破的,由此两人成了密友。穆帅执教皇马时的助理教练就是坎波斯,后来穆帅执教曼联和热刺,都力荐坎波斯出任俱乐部的足球总监,两人搭班的意愿很强。有消息称,坎波斯已经提出让穆里尼奥接替波切蒂诺执教大巴黎。

刘:波切蒂诺在大巴黎神憎鬼厌,下课似乎已成定局。大巴黎凝聚力不足,缺少精神领袖,从这个层面说,穆里尼奥非常适合大巴黎。

赵:我觉得穆里尼奥虽然是一个暴脾气,他调教姆巴佩可能会遇到一些阻碍,但有坎波斯的存在,感觉他可以成为穆里尼奥和姆巴佩之间的缓冲,起到润滑剂的作用。我们上期讨论过,穆里尼奥的执教风格确实很适合大巴黎这种阵容奢华,又是特别需要凝聚力、需要媒体曝光度的球队。

徐:穆里尼奥在罗马拿到了欧协杯以后,他会放弃这个平台吗?

刘:穆里尼奥上一次在意甲执教国际米兰,就是拿了欧洲冠军以后即功成身退,所以,这次他完全有可能在亚平宁重演这一幕。

姆巴佩是个“心机boy”

赵:你们觉得姆巴佩自从获评金童奖和夺得世界杯冠军之后,其表现是否被高估了?或者说他是否被大巴黎耽误了?

刘:仅就影响力而论,是的!他一直与皇马、巴塞罗那这个级别的球队无缘,大巴黎在欧冠赛场的竞争力不足,2018年争金球奖不敌莫德里奇,就与此有关。

徐:我始终觉得姆巴佩的天赋极高,速度和爆发力惊人,这点他很像过往的罗纳尔多。我不觉得是大巴黎耽误了姆巴佩,因为他现今的这个平台不比皇马差,说是某位教练耽误了,倒有几分道理,他需要一个伯乐,因而他遇到了坎波斯。

大巴黎主教练波切蒂诺

刘:大巴黎的教练还不够好吗?图赫尔离开大巴黎就拿到欧冠冠军,埃梅里在比利亚雷亚尔也教得很好,可能他们调教大巴黎时真的遇到了困难。

赵:我觉得穆里尼奥在调教年轻球员,尤其是那种比较有个性的年轻球员,还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像他之前调教罗本,后来调教巴洛特利,还有埃托奥,都是非常成功的。不过,姆巴佩虽然年龄不大,但是算得上一名“心机boy”。

刘:的确,当年就是内马尔与卡瓦尼争夺大巴黎的第一点球手时,姆巴佩虽然年龄尚小,但他接受采访时说话滴水不漏,不倾向支持任何一方,还隐隐表达了成为球队大佬的愿望。如今,他已经成为大巴黎的“球霸”,内马尔和梅西是否要让出罚点球的机会呢?

赵:确实,你说到这个,我想起来了,他在世界杯上就非常有争议,各种明里暗里的犯规小动作层出不穷,如今利用续约,要操纵球队,甚至操纵教练的选拔,这本身就已是很有心机了。

刘:当年,大巴黎引进姆巴佩,花了1.8亿欧元的转会费,如今是续约签字费也高达1.2亿欧元,姆巴佩利用皇马与大巴黎的竞价抬高自己的收入,确实够精明的。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