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夺三冠喜迎大丰收 广东球员迎来突破

来源:金羊网 作者:苏荇 发表时间:2022-06-13 07:38
金羊网  作者:苏荇  2022-06-13
在2022年印尼羽毛球大师赛上,广东球员表现亮眼,陈清晨女双夺冠,小将梁伟铿搭档王昶夺得男双亚军,实现职业生涯重大突破。...
陈清晨(左)/贾一凡在颁奖仪式上 新华社 发

6月12日,2022年印尼羽毛球大师赛落下帷幕,中国羽毛球队喜迎大丰收,夺得混双、女单和女双三冠。广东球员表现亮眼,陈清晨女双夺冠,小将梁伟铿搭档王昶夺得男双亚军,实现职业生涯重大突破。广州市羽毛球队总教练杨新芳在接受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梁伟铿如今打得越来越有自信。

陈清晨/贾一凡如今是中国女双的定海神针,本赛季发挥依旧稳定,除了在尤伯杯保持全胜外,还夺得德国赛和亚锦赛两站冠军。此次印尼赛,她们在半决赛战胜韩国组合郑娜银/金慧贞,决赛迎来东道主组合拉哈尤/拉玛德汉蒂的挑战。拉哈尤/波莉曾在东京奥运会决赛爆冷击败“凡尘”组合,夺得冠军。不过东京奥运会后,波莉退役,与拉哈尤搭档的换成了小将拉玛德汉蒂。这对组合此次印尼赛曾力克申昇瓒/李绍希和陈康乐/蒂娜,展示了不俗的实力。不过决赛与“凡尘”组合相比,印尼这对组合小球处理略显粗糙,最终陈清晨/贾一凡以21比18和21比12轻取对手。

有趣的是,羽毛球是印尼最受欢迎的运动项目之一,印尼羽毛球的“魔鬼主场”也是闻名遐迩。在国羽众多球员中,陈清晨是最受当地球迷追捧的球员,因为不少球迷认为她长得很像当地受欢迎的动画片《爱探险的朵拉》里的主人公,在球场里球迷会冲着陈清晨大喊“朵拉”,每次陈清晨的比赛都能吸引大批当地球迷到场助威。本站比赛,每次陈清晨/贾一凡上场,印尼球迷都会送上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广东男双小将梁伟铿搭档王昶,此次印尼赛也带来极大的惊喜。两人从资格赛打起,正赛依次战胜日本组合罔村洋辉/小野寺雅之、国羽组合刘雨辰/欧烜屹、奥运会铜牌得主、马来西亚组合谢定峰/苏伟译以及“小黄人”、世界排名第一的吉迪恩/苏卡穆约,在搭档的第二站国际比赛就闯入决赛。虽然他们在决赛以0比2不敌阿尔菲安/阿迪安托,屈居亚军,但对于这对组合仅三个月的年轻球员来说,已是极大的突破。

广州市羽毛球队总教练杨新芳在接受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透露,梁伟铿与王昶今年春节后才组成固定搭档,“汤尤杯时两人随队观战,其实那会两人才算组成比较固定的搭档,在泰国积极备战泰国公开赛。这次是两人征战的第二站国际比赛,能打出这样的成绩非常令人惊喜!”

广州仔梁伟铿去年搭档任翔宇夺得全国冠军赛男双冠军,杨新芳认为时隔一年,无论技术还是心态上梁伟铿都有了质的提升。“去年夺冠给了梁伟铿很大的自信,这一年通过集训他成长速度很快。过去他会打得比较急,现在你发现他会想办法拿球,心态上更加成熟。而且我发现他变得谦虚了,懂得‘人外有人’的道理,会不断汲取别人的优点去补强自己。”

梁伟铿/王昶这对年轻组合身上多少有点当年“风云组合”傅海峰/蔡赟的影子,打法上能够互补。“两人配合得很好,王昶有速度,梁伟铿有进攻,有力量,前场技术也不错,算是比较全面的球员。”杨新芳点评道,不过她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两人大赛经验还是比较欠缺,这次是冲的姿态,别人对他们也不够了解,所以能拿到不错的成绩,将来他们还需要更多赛事去磨炼,去积累经验,找出进攻路线、进攻配合上的问题,才能走得更长远。”

其余比赛,“雅思”组合郑思维/黄雅琼拿到赛季第三冠,他们以21比13和21比14战胜法国混双组合吉奎尔/德尔鲁,自亚锦赛以来豪取15连胜。奥运会女单冠军陈雨菲则捧回个人赛季首冠,以2比1战胜泰国名将拉差诺,打破本赛季连拿“亚军”的魔咒。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苏荇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