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足球】这个培正中学的女孩,既是“学霸”也是“足球达人”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柴智;林本剑 发表时间:2022-06-15 19:5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柴智;林本剑  2022-06-15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柴智 林本剑

在2022年广东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高中组活动中,广州市代表队共有30名足球小将参加选拔,其中广州市越秀区的培正中学多达五人入选,组建不到一年时间且只拥有9名运动员的女足校队贡献了四人。

五名培正中学学生参加本次夏令营

女足校队主教练卓玲花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这是培正中学作为足球特色学校的传承,也是学校高度重视校园足球发展的直接体现。”

专注力+努力,学习训练两不误

培正中学高一·七班的女足校队主力门将曾妍是队友眼中的“学霸”,同学眼中的“足球达人”。

曾妍第一次接触足球是小学二年级,邻居哥哥带着她追着皮球、踢球,她由此爱上带球奔跑的感觉,与足球结下不解之缘。

曾妍(后排右三)与队友

如今这项运动她已坚持了9年,在她看来,一切都源于热爱!面对学业压力,如何平衡学习与训练,曾妍坚定地告诉记者:“该学习的时候学习,该踢球的时候踢球,保持专注力外加努力,两件事情就都可以做好。”

去年中考她以672分如愿考入培正中学,上学期期末考试也考出令人满意的703分,这一成绩对于需要兼顾训练和比赛的曾妍来说已相当不易。

在去年的广州市中学生运动会上,曾妍以主力门将的身份代表越秀区获得高中组女足亚军,9年付出终于品尝到胜利的滋味。

作为后防线的最后一道关口,守门员必须承担责任,这也让她在学习生活中逐渐成为一个敢于担当的女孩。说起自己在足球场上的优势,曾妍不假思索地对记者说:“会用脑!其实踢好足球必须要会用脑,传球和处理球的每一个瞬间,大脑必须做出最精准、最合理的判断,这与学习本身也是融会贯通的。”

虽然是门将,但曾妍最钟爱的球员是梅西,“他就是用超高的足球智商来踢球。”凭借出色的足球技艺,曾妍与同班男生“打成一片”,她笑着说自己这个剪短发的“假小子”在足球方面与他们总有说不完的话题。“在体育课上我经常与他们踢足球,课下空余时间也会一起看足球比赛。”

培正中学女足校队队员

足球让曾妍交了很多朋友,也激励其学业更进一步。“其实在球场上付出过汗水和泪水,经历过艰难险阻后,学习生活中再遇到困难我都能坦然面对,这是足球带给我的最大收获。”

曾妍的学习成绩处于全年级中等偏上,她告诉记者,会坚持自己的足球梦想,同时也会抓好学业,希望未来成为一名全面发展、有担当有才华的女足运动员。

推动学业训练相互促进

在广州市教育局、越秀区教育局的引领下,作为广东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广州市培正中学一直以来都特别重视体育运动,长期致力于校园足球在校内的普及和推广。

卓玲花(左)带领越秀区队出战广州中学生运动会

学校大力推行快乐体育并促使学生养成终身锻炼身体的好习惯,其功能不仅仅是强身健体,更加注重学生意志品质、团队精神和健全人格的培养,让学生在足球运动中享受体育带来的乐趣,极大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学校通过挖掘足球专业人才,将先进的体育训练、管理理念引入校园,进一步加强体育师资力量,聘请前广东省女足运动员卓玲花为女足校队主教练,并在去年9月组建了培正中学校史第一支女足校队。

据卓玲花介绍,目前培正中学拥有三支男足校队和一支女足校队,四支校队均保持一周三练的节奏,每次训练一个半小时。

“校领导非常重视和支持校园足球,不仅铺设了真草足球场,更在训练器材等硬件上全面升级。另外,女足运动员训练结束后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为了保证她们的学业不受影响,学校还特意开设特殊时段的晚自习,确保学习和训练两不耽误。”

培正中学的办学宗旨是培养有健全人格、有科学与人文素养以及国际视野的人。在全面推动校园足球长足发展的同时,学校力求训练和学业互不影响,相互促进。(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题图 | 主办方
责编 | 葛万里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