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话体坛 | 中国球迷无缘看西甲?“转播权泡沫”散去是好事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赵亮晨 发表时间:2022-06-26 10:3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赵亮晨  2022-06-26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亮晨

中国的球迷想要看新赛季西甲比赛的正版转播,可能又得多一番波折。近日,西甲联盟因为中国转播商欠费而终止了合作关系。

这已经是近年来第二次出现欧洲顶级联赛收回在中国的转播权了。两年前,英超联盟也因为购买版权的一方未按合约支付转播费用,终止了仅仅执行一年的转播合同。

皇马队员庆祝夺得西甲冠军

西甲中国转播权未来的去向,此前英超的案例或许可以提供参考:后者先是以“白菜价”交由另一家平台接手,在新赛季开始后再度易手,具体费用未获披露,但比起此前的高价,大概率已大幅缩水。英超联盟赢得诉讼,但追讨逾期款项和违约金却困难重重。

英超西甲的转播权命运多舛,是多方面原因综合作用的结果。

最直接的原因,当然是版权购买方的资金链出现问题,导致无法按时支付款项。最近十年来,职业体育赛事版权在我国成为资本市场追捧的目标,被广泛作为捧高股价、吸引融资的筹码,为了尽可能地扩大版权的版图,一些平台不惜成本,也造就了顶级联赛转播权出现了极高的溢价。

虽然版权购买方也想了不少办法包装推广赛事,但收入仍然远远无法覆盖购买版权和运营的成本。

在中国市场,付费直播已经有了十多年的探索,转播技术的进步、多平台的拓展、支付手段的便利和受众正版付费意愿的提升,固然是行业看涨的利好因素,但是同样无法忽视的是,这几年来短视频平台的急速发展,已经让受众的娱乐方式更趋碎片化,选择也更为丰富。因此,一场动辄接近两个小时的球赛,“门槛”不但没有变低,反而更高了。

球迷即便付费,也更愿意选择强强对话的单场付费的方式,而不是整个赛季打包购买。前一种方式,对于投入巨大的平台来说可谓杯水车薪,因此在平台投资方和母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的时候,费而不惠的顶级联赛就首当其冲成了“割肉”的对象。

英超凭借着长期的推广和出色的包装,如今至少还能维持住拥趸的关注,尤其是他们形成了以球队为单位的粉丝群体,而且强队更多,因此更为稳定。相比之下,西甲转播不但受时差影响更大,而且长期以来过于依赖梅西和C罗这对超级巨星和巴塞罗纳、皇家马德里两强,随着C罗和梅西相继转投其他联赛,西甲在中国的关注度下滑更为明显。

如今,距离新赛季开幕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西甲想要找到“接盘侠”,恐怕只能放低身段,接受“白菜价”。其实,此前的高溢价才是背离市场规律的——当然,当时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利益合谋,已签订的合同还是应该履行——如今的“白菜价”才是回归正常。在销售模式上,“独家”也会被“分销”取代,由更多的平台分摊费用,合同的跨度也会从之前通行的多年长约转向更低风险的一年一签。

只有当欧洲五大联赛不再完全被当作资本市场的杠杆,无论是手握版权的一方还是购买版权的一方,才会更加认真理性地评估,去真正想办法满足受众的需求,用更大的耐心和专业态度去培养和扩大这个市场。

降低价位,是为了盘活这个市场的存量;放低身位,才能够创造这个市场的增量。版权资本泡沫散去,让专业态度和市场规律回归,是件好事。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