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锐评】足协重罚深足五官员!裁判水平需提升,裁判尊严要维护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郝浩宇 发表时间:2022-06-28 21:1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郝浩宇  2022-06-28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郝浩宇

中国足协今天作出处罚决定,对于深圳队五名官员在与成都蓉城队比赛中发生不当行为,共处以共39万元的罚款,并罚处深足俱乐部20万元。

其中,深足俱乐部总经理丁勇被罚款7万元,并禁止入场7场,另一名官员郭晓峰则被处以禁止入场10个月,罚款16万元的重罚。

深足球员抗议裁判判罚

6月26日,当深足和成都蓉城队的比赛进行到第78分钟,当时以2比1领先的深足被判罚角球,成都蓉城队借助此角球破门扳平了比分。但从慢镜头回放来看,这个角球为“莫须有”,本应是深足的门球,这引起了深足球员和教练席人员的强烈不满,比赛因此长时间中断。

足协在处罚决定中表示,几名官员在看台上大声指责、辱骂裁判员及上来劝阻的工作人员;在裁判员退场时,郭晓峰推搡裁判员胸部,并在裁判员经安保人员护送回裁判休息室时,仍从背后推挤裁判员。

从这个角度来看,深足几名官员被处以重罚并不冤枉。裁判在足球场上拥有绝对权威,球员、教练以及官员有权对裁判的判罚提出自己的看法,但要坚决执行裁判的判决,更不能在言语和行为上攻击裁判。

深足遭遇误判固然是实际情况,但误判也是足球场上的常见事件,不能成为这几名官员攻击裁判的理由。

虽然中超赛场有视频助理裁判帮助执法,但角球判罚并不在视频裁判介入的范围之中,从规章来看,裁判组作出的判罚虽不合理,但合规。

中超裁判需要提升自身的执法水平,但公允地说,一次角球的误判并不属于重大失误,成都蓉城队通过这个角球取得了进球,放大了裁判的失误,深足确实吃了个“哑巴亏”。深足本可以通过更正当的方式反应自己的诉求,攻击裁判的行为万万不可取。

成都蓉城队借助角球扳平比分

在2010南非世界杯决赛西班牙对荷兰比赛的加时赛中,当值裁判韦伯错把荷兰队的角球判成了西班牙队的门球,西班牙从门将发起进攻,伊涅斯塔打进了决定冠军归属的进球。

当时国际足坛还没有视频助理裁判,但即使有,视频助理裁判也没有介入此次判罚的权力。和痛失世界杯冠军的荷兰相比,深足这次吃的亏无疑要小得多。

本赛季中超开始之后,裁判的不少次判罚都引起了不小争议,许多球队都向裁判的判罚提出了抗议,但深足一众官员的过激方式并不可取。当值主裁做出的决定有错吗?当然有错,但裁判不是圣人,他无法在瞬息万变的比赛中每次都作出正确的决定;深足官员可以抗议吗?当然可以,但绝不能以如此过激的方式。

中国足协以一纸罚单暂时结束了这次争议事件,中国足球裁判的执法水平已经讨论了很长时间,但提升值裁水平需要时间,在此期间裁判的尊严和权威同样需要维护。(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新华社
责编 | 郝浩宇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