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世界冠军候选人赛】丁立人发挥失常,连胜势头被终结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葛万里 发表时间:2022-07-02 19:40
金羊网  作者:葛万里  2022-07-02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葛万里

2022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候选人赛今天凌晨在西班牙马德里结束了第12轮争夺,中国棋手丁立人发挥失常,负于阿塞拜疆棋手拉贾波夫,连胜势头被终结。

丁立人(左)在比赛中

前三轮已取得三连胜的丁立人,或许是急于追赶“领头羊”、俄罗斯棋手涅波姆尼亚奇,本轮反而背上了“求胜心切、想赢怕输”的思想包袱,在与拉贾波夫的战斗中作战计划有欠连贯,发挥大失水准,很快就败下阵来。

此役双方在“尼姆佐维奇防御”中展开较量,开局阶段拉贾波夫突然走出新的变化,让丁立人措手不及。此后,握有先行之利的丁立人选择作战计划有误,导致白棋出子缓慢,让黑棋子力盘踞要津,取得明显优势局面。

20回合过后,拉贾波夫火力全开,向白棋发起猛攻。子力受到掣肘的丁立人难以组织有效抵抗,最终战至第26回合,白棋失子失势停钟认输。

赛后拉贾波夫认为,丁立人此局下得非常紧张。丁立人则表示,对开局的选择有些后悔,“我想努力争胜,但这(实战选择)不是取胜的方式。”

本轮其他比赛,以大比分优势领跑的涅波姆尼亚奇,与美国棋手中村光“背和谱”—— 交手14回合便形成重复局面不变作和,整盘棋仅耗时6分钟;匈牙利棋手拉波尔特与美国名将卡鲁阿纳、波兰棋手杜达与法国棋手菲罗贾均激战成和。

目前候选人赛还剩最后两轮比赛,涅波积8.5分遥遥领先,夺冠在望。丁立人和中村光同积6.5分并居“第二集团”,拉贾波夫和卡鲁阿纳同积6分,拉波尔特和杜达同积5分,菲罗贾积4.5分暂居末席。

根据赛程,今天是本次赛事最后一个休息日。第13轮比赛将在明天晚上进行,丁立人将执黑迎战菲罗贾。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