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世锦赛】金牌超100,中国跳水队屡创佳绩

来源:金羊网 作者:詹淑真 发表时间:2022-07-02 19:38
金羊网  作者:詹淑真  2022-07-02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詹淑真

近日,全红婵和白钰鸣在2022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跳水3米板/10米台混合团体决赛中,取得冠军,夺得中国跳水队世锦赛参赛史上第100枚金牌。

 
全红婵和白钰鸣(右)为中国队夺得第100枚金牌

中国跳水队一直被称为“梦之队”,三十多年来,从世锦赛第一枚金牌的突破到今天超过百枚,中国跳水队屡次取得佳绩。

突破首金,高敏开启新时代

世界游泳锦标赛设立之初,中国跳水队并没有参加前三届比赛。直到1982年,中国跳水队才首次参加在厄瓜多尔举行的瓜亚基尔世锦赛。虽然首战世锦赛没有获得金牌,但周继红摘下女子10米台铜牌,彭园春获得女子3米板季军,彰显了不凡的实力。

1986年马德里世锦赛,年仅15岁的高敏第一次站上世锦赛3米跳板,为中国跳水队赢得世锦赛历史第一金。在异国他乡开始比赛,又是刚升入成年组,高敏赛前最强烈的感觉便是紧张。

 
高敏为中国跳水队赢得世锦赛第一金

赛后她回忆道:“我一再告诉自己放松一点,放松一点。可大脑完全不听我的指挥,身体不时地发抖。这时我明白了,我是不可能战胜紧张的,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控制它,利用它。”

当年恰逢中国跳水队正在求变崛起中,高敏表示:“那个时候我正好碰到中国跳水队大幅度改革,创新了很多技术。包括像现在的‘压水花’、如何在空中翻转、怎么看目标……这一系列技术创新,我们当时一下就把世界甩开了。中国跳水能够领先世界,这跟当时跨出的那一大步有很大关系。”

在马德里世锦赛,陈琳和陆薇在女子10米台同样取得突破,包揽冠亚军。谭良德和李宏平分获男子3米板冠亚军,李孔政则夺得男子10米台亚军。不仅女队取得了突破,中国男运动员也加入了争夺奖牌的行列。

从这届世锦赛之后,中国跳水队在国际赛场锋芒毕露,不断涌现出世界级选手。1991年珀斯世锦赛,高敏分别在女子单人一米板、女子单人三米板再夺两枚金牌。孙淑伟取得男子单人十米台冠军,伏明霞取得女子单人十米台冠军。

随后的两届世锦赛,中国队成绩持续提升,陈肖霞、余卓成、谈淑萍、伏明霞、徐浩等优秀运动员为中国队不断争金添银。

新世纪以来,跳水人才辈出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跳水队涌现出郭晶晶、田亮、王鑫、陈若琳等优秀选手,进一步提升了整体实力。在2001年福冈世锦赛上,郭晶晶和田亮分别入账两枚金牌,中国队拿下10个项目中的8枚金牌。

 
郭晶晶在比赛中

200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中国跳水队获得了4枚金牌。随后的蒙特利尔世锦赛,中国队拿下五枚金牌。这两届世锦赛的成绩,中国队相对有所下滑。

从2007年的墨尔本世锦赛开始,中国队再次进入收割金牌的快速发展时代。这一年,中国队拿下10个项目中的9枚金牌,占据了垄断地位。

2009年罗马世锦赛,中国跳水队拿下10个项目中的7枚金牌。其中,“跳水女皇”郭晶晶,从2001年福冈世锦赛到2009年罗马世锦赛的八年间,连续五届在世锦赛上夺得女子3米跳板单、双人项目的金牌,创下了难以打破的世界纪录。

根据国际泳联的官方数据显示,自从2011年上海世锦赛以来,中国跳水队的成绩如下:

2011年:10块金牌/10个项目;

2013年:9块金牌/12个项目;

2015年:10块金牌/13个项目;

2017年:8块金牌/13个项目

2019年:12枚金牌/13个项目

正在进行的2022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在已经结束的跳水比赛十个项目的比拼中,中国队全部收获金牌。短短三十多年,中国跳水队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离不开一代代人的传承与积淀。

 
田亮在比赛中

针对跳水运动的特点,中国队不断改革创新,不仅在动作上不停刷新难度,还修炼了高超的“水花消失术”。经历多年竞赛,中国队早已形成一整套系统的选人、训练和比赛体系。

此外,队员之间的传承精神功不可没。从高敏、许艳梅、熊倪、伏明霞,到郭晶晶、吴敏霞,再到陈艾森、全红婵等,中国跳水队队员以老带新的“传帮带”精神一直在延续。

几代跳水人成就新辉煌

当中国跳水队拿到世锦赛第100枚金牌的时候,中国跳水界的众多名人纷纷送上了祝福。

 
伏明霞(前)、郭晶晶

“恭喜中国跳水队世锦赛100金,36年前我荣幸地为我国获得世锦赛女板第一金,今天远离赛场的我再跳一次为中国队庆祝。”为中国队拿下世锦赛第一金的高敏动情地祝贺,言语难以表达她的激动之情,她还在网络上发布了跳水庆祝的视频。

“世锦赛多金王”郭晶晶以国际泳联官员的身份,在现场亲眼见证了中国队第100金的诞生,她说:“祝贺中国跳水队,祝贺所有为之付出努力的中国跳水人,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大家的努力!”

奥运五金王、上海跳水名将吴敏霞也表示:“几代跳水人用拼搏和汗水,浇筑了今天的100枚金牌。愿中国跳水迎来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吴敏霞(右)和施廷懋夺得里约奥运会金牌

执教于中国跳水队的奥运冠军施廷懋提到:“为了这一刻,几代跳水人付出了巨大努力。如今我的身份从运动员转为教练员,希望能够传承中国跳水的拼搏精神,从一个辉煌走向下一个辉煌。”

从最初的无人参赛,到现在成为在泳坛占据绝对统治地位的“梦之队”。中国跳水队的辉煌,离不开一代代跳水运动员的努力拼搏和传承接力,也离不开国家的高度重视。在成功的背后,有着强大的资金支持和团队支撑,他们在不断研究、创新、争取新的突破,并将这种传统延续下去。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