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跳 跨越历史——王嘉男成为历史首位赢得世锦赛跳远冠军的亚洲选手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柴智 发表时间:2022-07-18 06:58
金羊网  作者:柴智  2022-07-18
王嘉男成为历史首位赢得世锦赛跳远冠军的亚洲选手。这枚金牌无论对于王嘉男还是中国田径队,都堪称历史性的突破。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王嘉男最后一跳瞬间 图/视觉中国

田径赛场永远不缺少奇迹!在昨天进行的2022年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跳远决赛中,中国运动员王嘉男凭借最后一跳8米36的个人最佳成绩,超越所有对手捧得金牌,为中国田径队收获尤金世锦赛的首金,并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赢得世锦赛跳远冠军的亚洲选手。这枚金牌无论对于王嘉男还是中国田径队,都堪称历史性的突破。

从19岁在2015年北京世锦赛摘得铜牌一战成名,到26岁在尤金世锦赛最后一跳逆袭夺冠,七年的时间,王嘉男期间经历了两次膝盖手术,又在东京奥运会遭遇滑铁卢,在资格赛只跳出7米81无缘决赛。

本次尤金世锦赛,他在没有夺冠光环的加持下低调参赛。王嘉男在2022年的个人最好成绩为8.07米,放眼世界,今年国外能跳到8.10米以上的选手不下10人,这一成绩在决赛12名选手中仅排名最后,王嘉男面临的挑战和夺冠难度可想而知,赛前外界对其冲击奖牌并未抱太大希望。

在此前的预赛中,王嘉男以7.98米的成绩晋级决赛。在昨日的男子跳远决赛中,王嘉男延续了预赛的出色状态,且表现得越发稳定,前五跳两次突破8米,但决赛中高手如云,这一成绩并不能让他站在领奖台。最后一跳,孤注一掷的王嘉男全神贯注,这一次彻底释放了自己,发挥出最佳的竞技水平。纵身一跃,完美一跳,王嘉男跳出8米36,超越了东京奥运会的冠军滕托格罗。伴随着滕托格罗最后一跳未能超越王嘉男,奇迹随之诞生!

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次世锦赛上的第一枚金牌,也是意外之喜。王嘉男挑战了自己的极限,跳出了多年来在世界舞台的个人最佳成绩。夺冠后,身披国旗的王嘉男喜极而泣。“我曾经梦过三次世锦赛夺冠,但醒过之后每一次都告诉自己要现实一点,最关键的是要稳步前行,如今梦想成真的感觉真好!”在最后一跳逆袭夺得世锦赛男子跳远金牌后,王嘉男笑着说,自己赛后凝视了金牌许久。

回顾决赛中的最后一跳,王嘉男说道:“中间的五、六跳自己的状态和感觉不错,虽然其中一跳犯规了,但成绩是很理想的,这也提升了自己的信心。最后一跳我与教练兰迪达成共识,步点不作调整,拼了!最后一跳前,我看了大屏幕,只要8米15的成绩至少能获得奖牌,我当时想就算闭着眼睛跳、仰着头跳也能拼块奖牌,我让自己把心态放平,把技术动作发挥得更完美一些,一落地确认没有犯规后,我就知道,有了!”赛后王嘉男感谢团队及所有人的支持与鼓励,“东京奥运会的失败让我明白了许多,追梦之路,我会继续向前!”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柴智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