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球星比尔·拉塞尔去世,他曾11次夺得NBA冠军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郝浩宇 发表时间:2022-08-01 15:2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郝浩宇  2022-08-01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郝浩宇

8月1日,NBA传奇球星、曾夺得11次NBA冠军的“指环王”比尔·拉塞尔离世,享年88岁。

在5年前NBA颁奖典礼上,比尔·拉塞尔荣膺终身成就奖,面对为其颁奖的五大传奇中锋贾巴尔、奥尼尔、大卫·罗宾逊、莫宁、穆托姆博,当时83岁的老爷子数了数上台的人数,半认真半开玩笑地说道:“我能打爆你们。”这是拉塞尔的霸气,而他也有说这番话的实力。

除了在球员时代获得过11次NBA总冠军外,拉塞尔曾作为队长代表美国队获得奥运金牌,并且作为NBA的首位黑人主教练,在任教期间帮助球队获得两次NBA总冠军,成为NBA以及北美体育史上夺得冠军最多的球员。

1934年2月,比尔·拉塞尔出生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门罗市。1956年,他在NBA选秀首轮第二顺位被凯尔特人选中,进入NBA后开启属于他的传奇时代。

拉塞尔总计5次当选最有价值球员(MVP),12次入选全明星。整个职业生涯,他场均22.5个篮板,总计21620个。在13年的NBA职业生涯中,他共拿到11次冠军,其中包括一个八连冠。

1969年,拉塞尔正式退役,1975年入选NBA篮球名人堂。2017年,NBA首次设立终身成就奖,拉塞尔成为该奖项的第一位得主。

虽然拉塞尔虽然是NBA历史上夺得总冠军最多的球员,但从未获得过FMVP,因为这个奖项是在其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赛季才设立的。在那个赛季,虽然当时拉塞尔率队战胜了湖人队,但是FMVP最终颁发给了湖人球星杰里·韦斯特。

但拉塞尔的遗憾以另一种方式得到了弥补。在2009年,为了表彰这位传奇球星,NBA官方将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奖杯更名为比尔·拉塞尔杯。

从2009年开始,拉塞尔都会亲临现场为获得FMVP荣誉的球员颁奖。直到2020年,已身患重病的拉塞尔无法独立行走。科比、诺维茨基、詹姆斯、伦纳德、伊戈达拉、凯文·杜兰特六名球员从拉塞尔手中接过FMVP奖杯。

在拉塞尔离世后,“篮球之神”乔丹表达了缅怀之情:“作为球员、冠军、NBA首位非裔主教练,比尔·拉塞尔是一位先驱,他为之后进入NBA的每一位非裔球员铺平了道路,成为包括我在内的所有人的榜样。”

凯尔特人官方也发文缅怀这位传奇球星:“拉塞尔是篮球这项运动中最伟大的冠军,他彻底改变了比赛的方式。与此同时,拉塞尔还是一位了不起的社会活动领袖。要同时达成以上这些成就是不可思议的,但这就是伟大的比尔·拉塞尔,他做到了一切。”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视觉中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