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话体坛 | 一张海报引燃矛盾,提出转会的郭艾伦走得了吗?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赵亮晨 发表时间:2022-08-02 16:0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赵亮晨  2022-08-02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亮晨

今天上午,CBA传出郭艾伦向CBA冠军辽宁队提出转会,这条消息在短时间内就冲上了热搜。

作为辽宁队的头号球星,郭艾伦为什么要走?他会去哪儿?又能否走得成呢?

郭艾伦  图/视觉中国

对于想要离队的原因,郭艾伦的经纪团队给出的理由是:明年世界杯是中国男篮冲击巴黎奥运会的关键比赛,郭艾伦作为中国男篮的后场核心,为了提升综合能力,保持竞技状态,同时给自己更大的挑战,选择主动跳出舒适圈,有了转会的意向。

郭艾伦对辽宁队的培养、辽宁球迷的支持表达了感谢,他说,选择离开最终的目的是为了有更好的发展。

郭艾伦和辽宁队的合同已经在上赛季结束时到期了,在捧起总冠军奖杯后,郭艾伦就流露出换个环境的想法。在前些天的“海报事件”之后,郭艾伦和辽宁男篮之间的裂痕公开化。

辽宁男篮引发争议的海报,右一为郭艾伦

当时辽宁篮球俱乐部官微发布文章,为少年男子篮球队招募选拔,蹊跷的是,海报上选取了五六位辽宁队现役球员,公认的头号球星郭艾伦不但没有出现在C位,相反还被安排到了最靠边的位置,他的图片也是尺寸最小的,甚至还不如小将吴昌泽。

虽然只是一张照片的使用欠妥,但从中折射出的是辽宁队对当家球星缺乏尊重。郭艾伦向来是有话直说的性格,他随后也公开做出回应怒怼辽宁男篮:“选拔还是选美还是比武招亲什么的,你们搞你们的,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放我照片上去,下次把我拿下去,别碍你们眼,谢谢。”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张海报应该只是导火索。虽然郭艾伦上赛季帮助辽宁队夺得CBA联赛的总冠军,但是双方的关系并不算融洽。矛盾可以追溯到7年前,当时双方续约谈判出现分歧,辽宁队只给出了部分保障合同,如果郭艾伦受伤,就只能拿到60%的工资,郭艾伦则想要全额保障合同,最终在篮协的干预下,郭艾伦选择了妥协。

时过境迁,如今的郭艾伦选择不再委屈自己。辽宁男篮的总经理李洪庆也已经离队,未来的走向也因此有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郭艾伦上赛季一度受到伤病困扰  图/视觉中国

不过,虽然正式提出了离队申请,郭艾伦和球队的矛盾也已经公开化,但是他想顺利改换门庭仍然难言乐观。辽宁男篮官方的态度很明确——拒绝放人。

根据CBA的现行规则,因为郭艾伦是辽宁篮球培养出来的球员,因此,只要辽宁男篮给郭艾伦开出顶薪,郭艾伦就不能转投CBA的其他球队,如果他不愿再为辽宁队效力,唯一的出路就是以自由球员的身份去其他联赛打球。

CBA这条规则的效力去年就已经显现无遗。新疆队的周琦在上赛季球员注册截止期之前两天退出,他的离队申诉也没能得到中国男篮的支持,最终只能前往澳大利亚的NBL联赛打球。

周琦因为有辽宁和新疆两地打球的经历,比郭艾伦的情况判定更复杂,周琦尚且没有得到篮协支持,郭艾伦自然就更难了。

不过,周琦留洋之后的状态明显见涨,这或许也可给郭艾伦的选择提供了参考借鉴。

周琦在男篮亚洲杯比赛中  图/视觉中国

CBA的转会规则和足球不同,和NBA也不同,如果球员想走,他们的自主意愿很难得到实现。究其原因,中国职业男篮球员绝大多数出自青训体系而非高校体系,篮协的新转会规则,既是为了保护为青训付出巨大投入的球队的利益,也是为了反过来激励球队进一步着力于青训,真正提升中国篮球的人才储备量。

但是,规则有合理性,不代表不能被审视和修订,也不是问题的唯一解决方法。例如,现在越来越多的篮球人才从高校培养的渠道进入职业篮球。

而且,球员的利益和俱乐部的利益存在对立,但也有互利共生的一面,在连续两年出现明星球员和东家闹出离队纠纷之后,姚明主政的中国篮协有必要拿出足够的智慧,从规则层面让利益冲突的各方找到更好的解决之道。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