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磊征战西甲三年半即将回归中超 有辉煌也有遗憾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毅 发表时间:2022-08-06 09:26
金羊网  作者:刘毅  2022-08-06
武磊初定本月中旬飞回上海,最早在月底参加上海海港的合练。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2021-22赛季西甲第13轮,武磊替补上场绝杀塞尔塔 图/视觉中国

告别西班牙人回归中超,但他已留下珍贵印记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毅

从2019年初至今,武磊在西甲球队西班牙人效力已经三个半赛季,虽然这位中国现役第一前锋即将回归老东家上海海港,但他开创了中国球员留洋生涯的新高度。武磊初定本月中旬飞回上海,最早在月底参加上海海港的合练。

敢想敢做,冲出舒适区

2019年1月28日,武磊加盟西甲劲旅西班牙人,转会费约为200万欧元,签约三年,还有续约一年的选项。武磊成为中国现役球员在欧洲五大联赛效力的“独苗”,也是继张呈栋之后第二位在西甲效力的中国球员。

在2018赛季中超联赛中,武磊以27球勇夺金靴奖,他也是射手榜前十位之中唯一的中国球员,当时力压伊哈洛、扎哈维、巴坎布、塔尔德利、阿奇姆彭、佩莱、塔利斯卡、卡尔德克等明星外援。

武磊勇敢冲出舒适区,他之所以选择西班牙人,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这支俱乐部的中国元素。2016年1月20日,中国的星辉互动娱乐公司发布公告,已经完成对西班牙人俱乐部的股权收购,星辉互动娱乐公司董事长陈雁升成为西班牙人俱乐部主席。

2019年2月3日,在西甲第22轮比赛中,西班牙人客场以2比2逼平“黄色潜水艇”比利亚雷亚尔,武磊完成西甲首秀,比利亚雷亚尔后来夺得欧联杯冠军并打进上赛季欧冠四强。第78分钟,身披24号球衣的武磊换下左后卫迪达克,时隔1130天后,欧洲五大联赛再次出现中国球员的身影。上一次还要追溯到2015年12月31日,张呈栋代表巴列卡诺对阵马德里竞技。武磊出场仅两分钟,就帮助西班牙人取得扳平比分的进球,他在左路回传,梅伦多在禁区内分球,罗萨莱斯攻入一记弧线球,把比分变成2比2。

2019年2月10日,在西甲第23轮比赛中,西班牙人主场以2比1逆转巴列卡诺,武磊上半场替补出场,第72分钟制造扳平比分的点球。2月17日,西甲第24轮,西班牙人客场0比0战平传统豪门瓦伦西亚,武磊首次在西甲首发出场。

武磊攻破巴萨球门的这一脚令人印象深刻 图/视觉中国

西甲第七,成就“新7号”

2019年3月2日,在西甲第26轮中,西班牙人主场以3比1击败瓦拉多利德。武磊首发出场,并在第65分钟单刀赴会攻入一球,收获自己的西甲处子球,也是中国球员的第一个西甲进球。

2019年4月25日,西班牙人在西甲第34轮比赛中主场以1比1战平塞尔塔,重回首发阵容的武磊凌空抽射破门,取得自己第二个西甲进球。2019年5月18日在西甲最后一轮比赛中,西班牙人主场以2比0战胜传统强队皇家社会,武磊第67分钟的进球帮助球队锁定胜局,他当选该轮西甲最佳球员。西班牙人获得西甲第七名,拿到2019-2020赛季欧联杯资格赛入场券。

中国足球名宿对武磊评价很高,他的恩师徐根宝说过:“崇明基地花了我3000多万元,一个武磊就能让我收回所有投资,他就是中国的马拉多纳。”传奇前锋高洪波表示:“武磊的得分能力是先天具备的,他是一位有天赋的球员。”

仅用了不到半个赛季,武磊就攻入3个西甲进球,他在当时的世界第一联赛初露锋芒。2019年8月,西班牙人首席射手伊格莱西亚斯转投皇家贝蒂斯,武磊由24号改穿伊格莱西亚斯留下的西班牙人7号球衣。7号是足球场上的传奇号码,C罗、贝克汉姆、坎通纳、菲戈、贝贝托都是穿7号的代表人物。

武磊在国家队和中超的球衣号码一直是7号,那是他最喜爱的号码。武磊在西甲赛场也拿到7号球衣,他的人气飙升,“核武7”的绰号被叫得更响了。

最后时刻,攻破巴萨大门

2019-2020赛季是武磊在西班牙人的第一个完整赛季,他被寄予厚望。

2019年7月26日,在西班牙人主场迎战斯塔尔南的欧联杯资格赛首回合比赛中,武磊下半场替补出场,完成自己的欧战首秀。2019年8月16日,西班牙人在欧联杯资格赛主场迎战卢塞恩,武磊第一次在欧战首发出场。

2019年10月3日,在欧联杯小组赛第二轮比赛中,西班牙人远赴客场挑战俄超传统豪门莫斯科中央陆军,武磊首发出场并且在第64分钟利用一个单刀球首开纪录,帮助球队以2比0获胜。武磊成为中国球员欧战正赛进球第一人,再次把名字写入中国足球史册。

2019年12月20日,西班牙国王杯首轮,武磊攻入两球,帮助西班牙人客场以2比0击败莱里达。不到11个月,武磊就实现在西甲、欧联杯和国王杯全部取得进球的“小目标”。

2020年1月5日,武磊在巴塞罗那同城德比迎来巅峰时刻,取得一个值得被球迷称赞多年的进球。在西甲第19轮比赛中,西班牙人客场挑战传统豪门也是“领头羊”巴塞罗那,武磊在第73分钟替补上场,第88分钟小角度射门得分,帮助西班牙人以2比2逼平巴塞罗那。武磊成为第一位攻破巴塞罗那球门的中国球员,他因此入选该轮西甲最佳阵容。武磊那个进球无论跑位路线、射门角度还是力度都恰到好处,在强大的巴萨面前,武磊展示了自己的绝活。

西班牙人板凳深度不足,无法应对在西甲、欧联杯、国王杯的三线作战,2019-2020赛季在西甲排名倒数第一,无奈降入西乙。武磊在该赛季正式比赛出场49次,取得8个进球。

武磊征服了西班牙人队球迷的心,图为一位西班牙人队球迷在看台上表达对武磊的支持 图/视觉中国

降入西乙,失去用武之地

武磊对西班牙人俱乐部不离不弃,虽然球队降级,但他还是在2020年8月与球队续约至2024年6月30日。

西乙水平当然比不上西甲,当西班牙人成为西乙整体实力最强的球队,很多球迷对武磊在西乙的进球数期望值很高。每支西甲球队每个赛季参加38轮联赛,每支西乙球队每个赛季至少参加42轮联赛,意味着武磊的出场次数和进球数有机会增加。

2020年9月13日,武磊在西乙首轮比赛就贡献1个进球和1次助攻,帮助西班牙人主场以3比0大胜阿尔巴塞特。没想到,他在西乙赛场却高开低走。武磊在2020-2021赛季西乙出场31次只打进两球。

西班牙人夺得西乙冠军,得以重返西甲,武磊却贡献不大。西班牙人在西甲属于中下游球队,主打防守反击战术,武磊的速度和抢点意识大有可为。可是在西乙赛场,西班牙人成了“班霸”球队,很多时候要在阵地战撕开对手的密集防守,武磊就稍显尴尬了。武磊是打快速反击的高手,由于技术特点所限,他很难成为阵地战的进攻支点,他的身高和技术都没有优势,速度优势在阵地战被大打折扣。

难得出场,逐渐被边缘化

武磊在西班牙人效力三个半赛季,处境最艰难的就是上赛季,西乙的平淡表现让他失去教练组的信任,他成了接近板凳末端的边缘人。2018-2019赛季,武磊是在2019年初的冬季转会期加盟西班牙人,半个赛季就在西甲获得1065分钟的出场时间。2019-2020赛季,武磊在西甲出场1723分钟。2020-2021赛季,武磊在西乙出场835分钟。上赛季,武磊在西甲只出场457分钟。

4月11日凌晨,武磊在上赛季西甲第31轮替补出场,第89分钟爆射攻入全场唯一进球,帮助西班牙人在主场以1比0力克塞尔塔。时隔666天,武磊再次在西甲进球,他握拳怒吼、激情庆祝,那是他上赛季唯一的西甲进球。

上赛季在很有限的出场时间里,武磊的自信心也有所下降,表现为不敢拿球不敢突破,球到他脚下一般又很快传出去。武磊上赛季在西甲出场23次,其中12次出场时间在15分钟以内,只有4次首发出场,主帅莫雷诺明显对他不信任。上赛季在西班牙人队内的球员综合表现积分排行榜上,武磊只排在第28位。

八任主帅,让他无所适从

豪门球队的功勋主帅可以执教很多年,例如弗格森执教曼联长达27年,温格执教阿森纳22年。但是对西班牙人这样的西甲中下游球队来说,换帅是家常便饭,在武磊效力的三个半赛季里,竟然总共经历了八任主帅,依次是鲁比、加耶戈、马钦、阿韦拉多、鲁菲特、莫雷诺、布兰科、马丁内斯。

八任主帅最懂得如何发挥武磊技术特点的,就是他在西班牙人的第一任主帅鲁比,可惜他们只合作了2018-2019赛季后半段。2019年夏天,鲁比带着高徒伊格莱西亚斯一起转投皇家贝蒂斯。西班牙人在2019-2020赛季西甲打出噩梦般的表现,先后使用四任主帅加耶戈、马钦、阿韦拉多、鲁菲特,虽然武磊整体表现尚可,但还是无法避免球队降级。

2020年8月,莫雷诺拿起西班牙人教鞭,带队征战西乙,直到今年5月13日才下课。在武磊效力西班牙人期间,莫雷诺是执教时间最长的一位主帅,将近两个赛季,但他也是最不能发挥武磊技术特点的主帅之一。

对于自己三年半的留洋生涯,武磊近日表示:“我的职业生涯已经非常圆满,没有任何遗憾,在欧洲该经历的都经历了,该学的也都学到了,回去后更多是想怎么再和兄弟们一起完成一个目标。”

对于中超和老东家上海海港,武磊充满期待:“我们这些崇明岛出来的兄弟,都希望我回去和他们再当队友,包括今年回来的张琳芃。回到海港队,我希望能够重新唤起大家的激情。”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