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坛顶流2+1】一个点球和一记点赞,大巴黎三巨星的矛盾升级!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扬扬;赵亮晨;刘毅 发表时间:2022-08-19 13:41
金羊网  作者:徐扬扬;赵亮晨;刘毅  2022-08-19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主播/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扬扬 赵亮晨 刘毅
文字整理/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扬扬
音频剪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亮晨

>>本期时间轴

00'49'' 事件回顾,姆巴佩和内马尔的矛盾如何公开化?

06'02'' 巴佩的“特权”续约合同成了“罗生门”?

11'59'' 技术特点和个人定位的错配

15'36'' 矛盾考验大巴黎管理层的智慧

20'14'' 大牌球员如何处理和集体的关系?

新赛季法甲才打了两轮,此前卷入“续约风波”的巴黎圣日耳曼巨星姆巴佩在首秀中就闹出了新的“幺蛾子”。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徐扬扬(以下简称徐)、赵亮晨(以下简称赵)、刘毅(以下简称刘)本期与您再次畅聊法国巨星姆巴佩,以及他与梅西、内马尔组成的“三角关系”,毕竟此事关乎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未来的稳定发展。

内马尔主罚点球

点球成了导火索

徐:6月10日,我们曾以姆巴佩为题聊过一次,当时一致认为姆巴佩与梅西和内马尔三人之间的关系好坏,将影响大巴黎新赛季的走势。没想到法甲战罢第二轮,三人的矛盾就已经公开化。

刘:才过去两个月,上周末在大巴黎大比分击败蒙彼利埃的比赛,姆巴佩就闹事了。

赵:大巴黎目前的第一点球手是姆巴佩,内马尔是第二点球手。只是姆巴佩此役已经罚失一个点球,于是内马尔的机会来了。可是,姆巴佩心有不甘,上前想讨回原本属于自己的权利,内马尔没有相让。此后,姆内之争还延展到网上,内马尔给多条网友骂姆巴佩的帖子点赞,这使得两人之间的矛盾彻底公开化。

徐:大巴黎主教练加尔蒂耶事后曾明确说,姆巴佩是大巴黎的第一点球手,这是否有点护犊子呢?

刘:姆巴佩续约时是否在合同里就明确了他是第一点球手呢?毕竟大巴黎当时为了留下他,什么条件都肯答应。

徐:在大巴黎,内马尔罚点球是30罚进27球,姆巴佩是21罚进17球。就罚点球而论,内马尔在姆巴佩之上。况且大巴黎与姆巴佩续签合同,条款会细到确定第一点球手吗?我觉得这种可能性很小。

刘:大巴黎是一支雇佣军式的球队,没有队魂,队内争罚点球也非首次,过往是内马尔与卡瓦尼争。当时姆巴佩羽翼未丰,不表态支持谁,现在轮到他争了。

赵:按照常理,我相信赛前球队布置过谁是第一点球手,谁是第二,所以姆巴佩罚第一个点球,内马尔就没有争。可是姆巴佩罚丢了,内马尔作为二号来踢,就顺理成章了。

姆巴佩罚失点球

合同堪称“罗生门”

徐:姆巴佩在争罚点球之前,还有意撞了梅西一下,后者回头瞪了他一眼。大家都知道梅西与内马尔关系很好,如今姆巴佩就一个人硬杠两个顶尖10号。

刘:姆巴佩此举是否想挑唆梅西与内马尔争罚点球呢?因为梅西过往是巴萨的第一点球手,这个点球也是他创造的。更复杂的是,大巴黎阵中还有拉莫斯,他曾是皇马的第一点球手,在热身赛就曾经抢罚过梅西创造的点球。梅西近来的表现相当内敛,有点太老实了。

赵:我宁愿相信姆巴佩不懂如何罚点球,也不愿意相信他不懂内马尔和梅西之间如鱼得水的关系,所以应该不是挑唆,而是情绪发泄。

徐:可见这些矛盾已经充分暴露,我觉得姆巴佩在心理上确实有些膨胀,这是否与他续约签下的1亿欧元签字费和5000万欧元年薪的天价合同有关系呢?我听过这个合同有多种版本,而且是各说各话,已经有点“罗生门”的意味,真相到底如何呢?

赵:现在的问题是大巴黎恐怕不敢公开合同细节,因为这会损害更衣室的团结。可是大家现在围绕这个“罗生们”去猜,其实也挺伤球队士气的。我觉得比较靠谱的说法是,姆巴佩续约合同的一个关键条款是获得自己肖像权收益的100%。这在顶尖俱乐部球员合同条款中是比较少见的。过往像皇马这样的俱乐部,拿50%就已经很多了,贝克汉姆拿60%。

徐:我记得C罗是拿70%。

赵:对!这些都已经属于特事特办,姆巴佩竟然拿到100%。如果此事属实,应该是大巴黎比较好的操作,一方面这能保持几位巨星之间薪水的相对平衡,俱乐部不会有额外的支出,只是放弃这部分提成,姆巴佩则从肖像权中拿到更多的收入。

梅西(左)与内马尔

危机感从何而来

刘:姆巴佩所谓“姆总”的身份只是传言,大巴黎肯定不敢公开承认。可是已经有很多队友对此不买账,上周比赛时,新援维蒂尼亚就不给姆巴佩传球,姆巴佩发脾气,干脆就不跑了,此事引起了很大的争议。

徐:这个慢镜头我看了多次,当时传球者前方有两个点:一是左边的姆巴佩;二是右前方。给姆巴佩传球似乎是正解,这样造成的威胁更大。姆巴佩为此生气,我觉得很正常,但你站着不动,这种情绪宣泄也太明显了吧!毕竟,这不是赌气的时候,应该专心比赛。

赵:你不能要求球员每一次都能以“全知视角”做出最佳选择。可是维蒂尼亚的无心之失却引发姆巴佩必然的后续反应。就算这次姆巴佩不发脾气,可是但凡以后遇到不如意,他都会这样做吗?

徐:姆巴佩的表现其潜意识是:这支球队我是老大,你们都得围着我转。

赵:这次传球之前还有铺垫,就是维蒂尼亚与梅西和内马尔配合非常好,姆巴佩发脾气是觉得‘你不给我传球’,感觉自己遭到排挤,再加上自身的优越感作祟,就将这种情绪放大了,而且面对这样的局面,他甚至有了危机感。

徐:法甲前两轮,姆巴佩只踢了一场,首轮未上的原因是内收肌有伤。第二轮他首发,触球只有65次,而梅西和内马尔都超过90次,姆巴佩的触球次数只相当于队内平均值,这表明他不是队内发牌的那个人,而阵中的核心肯定是梅西,而且他与内马尔高度默契,这使得姆巴佩觉得被冷落。

梅西

技术和定位的“错配”

刘:大巴黎这个赛季的前三场正式比赛,都踢得非常好,维拉蒂、维蒂尼亚这对双后腰与梅西和内马尔配合默契。维蒂尼亚是葡萄牙人,他与内马尔都说葡语,而内马尔与梅西又是哥们儿,这三人相互间容易沟通。

赵:我觉得这已经牵扯到一个战术体系问题,因为姆巴佩是很有速度的球员,他需要冲刺空间,是人球合一的箭头型人物,可是他却希望能够成为“10号”,作为全队的核心去策动进攻,这表明其个人特质与对自己的定位产生错配。梅西和内马尔都是能快速出球的球员,都是可以通过球的快速滚动以时间换空间的球员,在这点上他们与姆巴佩有质的差别。

徐:我觉得梅西与内马尔在前场已经搭建了进攻体系,而姆巴佩是一名出色的攻击手,他为什么不坐享这个体系的红利呢?梅西和内马尔都是能传球的人,而姆巴佩的长处不是支配球,而是前插和突破,他可以扮演攻击手的角色,如此发挥自己的优势,何乐而不为呢?

赵:从前两轮的比赛来看,我如果是大巴黎的拥趸,会很开心,因为梅西和内马尔两个人的“化学反应”感觉比上一个赛季好很多。梅西不光是以技术制胜的球员,他的技术本身就是战术的一部分,甚至可以说是奠定了战术的基础。如果整个战术围绕梅西运转,他和搭档越强,球队就越强,但姆巴佩的危机感恐怕就会越重。当姆巴佩无法成为进攻发起者,就只能成为矛盾的发起者。

刘:虽然姆巴佩在法国队是穿10号,梅西在阿根廷穿10号,内马尔在巴西穿10号,但场上是很难有三个10号角色并存的。

矛盾考验管理智慧

赵:目前的状况很考验大巴黎的管理层,怎样才能平息矛盾?加尔蒂耶已初步撮合姆巴佩与内马尔言和。内马尔也已向姆巴佩道歉,说自己不应该去点赞那些评论。

徐:大巴黎的体育总监坎波斯和加尔蒂耶已经召集姆巴佩和内马尔开和解会议,很明显他们是想缓和矛盾。不过现在又冒出另一种说法,就是大巴黎想将内马尔卖给曼联,并从那里引进拉什福德,将此作为另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

赵:那么梅西肯定不干,这完全是自废武功!

刘:也是直接破坏体系!有欧冠踢不香吗?内马尔为何要去没有欧冠踢的球队?

赵:我相信大巴黎应该有更好的好办法处理此事。足球总监坎波斯是有能力、有手腕的人。从2013年到现在,只有摩纳哥和里尔打破过大巴黎对法甲冠军的垄断,这两队都是坎波斯打造的。主帅加尔蒂耶也是非常强调战术纪律,治军非常严厉的人。如果在姆巴佩的问题上轻易退缩、轻易妥协,那么他们的人设就坍塌了,将来怎么混呀?

徐:可见,把内马尔卖给曼联,并从那里引进拉什福德的可能性不大。

赵:从另外一个角度来想,这未必不是件好事。如果出现另一个场景,当姆巴佩向内马尔索要罚第二个点球,后者轻易相让,那才是真正可怕的事……哈哈!

徐:那么姆巴佩就真成“姆总”了。

大巴黎主帅加尔蒂耶

顶尖大牌需找准“定位”

徐:大巴黎目前面临的困境在足球圈带有普遍性,说穿了就是如何处理顶尖球员个体与球队集体之间的关系,像曼联的C罗和曼城的哈兰德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类似的问题。

赵:我觉得哈兰德的情况会好一些,他没有那么容易膨胀,职业态度也较好。另外。我觉得哈兰德个人的技术特点,与球队对他的定位未出现错配。

徐:哈兰德在英超首秀就梅开二度,第二轮虽然仅触球8次,但仍然送出助攻,即便如此,他还是遭到外界批评。他对此不理会,也不辩解,比赛第二天就去度假,其实这不仅是因为他情商较高,还与他充分自信有关。

赵:反倒是曼联的C罗转会可能性似乎越来越大了。

刘:曼联主教练滕哈格对C罗已越来越不感兴趣。曼联正在联系西班牙人的德·托马斯、马德里竞技的库尼亚。

徐:个人觉得C罗已经成为曼联的不稳定因素,只要他上阵,更衣室就会出现各种抱怨,已经直接影响到全队的凝聚力和士气。

赵: 很多曼联球迷对C罗的态度,借用一句电影台词就是:“没有你,对我很重要!”C罗现在处境很尴尬,他与媒体的关系已经是完全破裂。他最近还说:“一百条关于我的新闻只有五条是真的。”他在英国过得非常不开心。离转会窗关闭还剩十多天的时间,他已经没有多少回旋余地了。

徐:无论C罗还是姆巴佩,大牌找准定位真的很重要。姆巴佩与梅西和内马尔的三角关系出现的矛盾,说到底就是姆巴佩定位不准,他明明是攻击手,却偏偏想要当核心,这不就是一种“越位”吗?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