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世锦赛|陈清晨贾一凡卫冕女双冠军

来源:金羊网 作者:苏荇 发表时间:2022-08-29 07:27
金羊网  作者:苏荇  2022-08-29
28日,2022年羽毛球世锦赛在东京结束了决赛的争夺,国羽共入账2金1银2铜,陈清晨/贾一凡成功卫冕世锦赛女双冠军。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陈清晨(左)和贾一凡摆出“三”的手势庆祝她们的世锦赛第三冠 图/视觉中国

中国队以2金1银2铜收官,整体表现可圈可点

8月28日,2022年羽毛球世锦赛在东京结束了决赛的争夺,国羽共入账2金1银2铜,陈清晨/贾一凡成功卫冕世锦赛女双冠军,郑思维/黄雅琼混双夺冠,陈雨菲摘得女单银牌。

“凡尘”追平历史纪录

陈清晨/贾一凡是2017年、2021年两届世锦赛女双冠军,此次出战,她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卫冕!也是为了弥补去年在东京奥运会上仅得银牌的遗憾。

作为2021年年终排名第一的女双组合,进入到2022年之后,“凡尘组合”便展现出势不可挡的气势,德国公开赛、印尼大师赛、马来西亚大师赛以及亚锦赛,她们都强势登顶。

自嘲为“复仇者联盟”的陈清晨/贾一凡,决赛面对的是韩国组合金昭映/孔熙容,过去取得过7胜3负的战绩。

比赛从开始便上演了拉锯战,双方在多拍回合下交替领先。首局“凡尘”以22比20险胜,第二局她们进一步提升攻防速度,掌控了比赛节奏。当以22比14赢得比赛时,陈清晨怒吼一声,与贾一凡激动相拥,庆祝来之不易的胜利。

随着“凡尘”夺得第三冠,她们也追平了前辈们的世锦赛最佳三冠历史。此前世锦赛历史上,有五位球员曾夺得过3届世锦赛女双金牌,她们都是中国球员,分别是林瑛、关渭贞、高崚、黄穗、于洋。其中,以同一组合夺得三枚金牌的只有高崚/黄穗。

“雅思”弥补奥运遗憾

在世锦赛开打之前,“雅思组合”黄雅琼/郑思维已经在今年的分站大赛中连夺六冠。本次世锦赛,两人一路过关斩将闯进决赛,上一场更“复仇”了去年在东京奥运会决赛场上战胜他们的另一中国组合王懿律/黄东萍。

“雅思”决赛的对手是过去两届世锦赛亚军得主、日本组合渡边勇大/东野有纱,在之前的交手记录中,雅思10胜2负占据优势,并且今年双方的两次交手均是“雅思”胜出。

本场比赛,“雅思”组合以绝对实力一路保持领先,郑思维的连续强攻加上黄雅琼密不透风的防守使对手无可奈何,他们直落两局以21比13、21比16拿下比赛。这场胜利也令他们的连胜纪录扩大至35场。

女单创八年最佳成绩

女单决赛陈雨菲面对的是世界排名第一的东道主球员山口茜,后者也是去年世锦赛女单冠军。

虽然山口茜身高仅有为1米56,但有着娴熟的回球技术和出色的体能优势,在双方的交手记录上,山口茜以13胜8负占据优势。

经过了昨天与戴资颖的三局大战后,陈雨菲体力有所下降,面对开局就积极跑动的山口茜明显有些跟不上节奏,再加上被山口茜通过全方位的拉吊消耗体力,陈雨菲以12比21输掉首局。

次局,陈雨菲多次正手劈对角得分,以21比10扳回一城。进入决胜局后,有“电动小马达”之称的山口茜在进攻速度和力度上丝毫未减,陈雨菲经过顽强抵抗后无奈失误较多,以14比21遗憾输掉比赛。

赛后复盘时陈雨菲表示,山口茜在开局提前加速,压制了自己的速度,导致自己一直跟着对方节奏走。“输赢都是很正常的结果,”陈雨菲坦言,“还是有很多细节和方面值得自己去总结。”

本届世锦赛,国羽表现可圈可点,在国羽男单的低迷阶段,赵俊鹏收获一枚世锦赛铜牌,实现了自身最大的突破。本次东京世锦赛,中国4名女将出战,何冰娇败给了奥运冠军马林,王祉怡在内战中不敌韩悦无缘八强,韩悦则苦战三局惜败韩国名将安洗莹止步四强。奥运冠军的头衔和外界的呼声让陈雨菲时刻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虽然最终只摘得银牌无缘登顶,但也是国羽女单八年来在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

其他两项决赛,获得男双冠军的是马来西亚组合苏伟译/谢定峰,他们以2比0战胜印尼的阿山/塞提亚万,阿萨尔森以21比5、21比16战胜本次比赛的“黑马”昆拉武特,时隔5年再摘世锦赛男单金牌。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苏荇 实习生 刘芮铭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