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落魄”的广州德比?李玮锋:看谁能重新扛起广州足球大旗

来源:金羊网 作者:苏荇 发表时间:2022-09-13 06:17
金羊网  作者:苏荇  2022-09-13
今天19时30分,中超广州德比将打响。“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看谁能把广州足球这杆大旗重新扛起来!”广州城主帅李玮锋说道。...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郑智在比赛中指挥 新华社发
李玮锋 图/视觉中国

今天19时30分,中超联赛广州德比将在越秀山体育场打响。过去十年,广州队以“班霸”姿态纵横球场,广州城队则素来以“吃饭、睡觉、打恒大”闻名,每一场德比战均火星四溅、激情似火。然而到了2022赛季形势急转直下,“广州双雄”双双落魄,位列积分榜倒数第二、三位,过去极具观赏性的德比战披上了“保级生死战”的落魄外衣。“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看谁能把广州足球这杆大旗重新扛起来!”广州城队主教练李玮锋赛前这样说道。

是六分之战,更是重振士气的契机

战至联赛第18轮,两队目前都在保级区沉浮。全华班的广州队本赛季至今只取得过三场胜利,其中两场在倒数第一的河北队身上取得,另一场则是赢了即将换帅的深圳队。广州城队则更为落魄,直至上轮才在天津队身上取得了真正意义上的首胜。人员流失、伤病过多、俱乐部财务危机或是股改进程不顺利,是两队都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

近期两队都为生存做了一定的努力。广州队的张修维、李学鹏、荣昊回归,蒿俊闵火线加盟,谭凯元也归队在即,主教练郑智和教练组成员黄博文、张成林再次注册为球员,连番变动显示了球队保级的决心。广州城队则随着李玮锋的上任,也正在慢慢走出缺兵少将的窘境,吉列尔梅回归与卡尔多纳能够形成中前场呼应,叶楚贵、常飞亚、唐淼、宋文杰的伤愈回归也令广州城队勉强能够打出昔日流畅的配合,球队心气逐渐恢复。

但这样的改变能否令两队在联赛中生存下来,需要比赛的检验,这个时间点上遭遇的德比战,便不单单意味着“六分之战”,更是球队重振士气的契机。

这场比赛对于两队主教练来说也有别样的意义,李玮锋和郑智是同时代的球员,在国奥、深足都曾是多年队友,2004年两人共同代表深足并肩举起首届中超联赛冠军奖杯。本赛季李玮锋上任首秀带队击败天津队,作为广州队主教练的郑智还专门来到越秀山体育场观战。

在广州足球的低谷期,昔日队友分别领军在赛场上相遇,是比赛的一大看点。李玮锋坦言有和郑智聊过一些关于足球的问题,“之前还想约着喝喝茶见一面,我觉得是很正常的一场球赛。把现有的人员用好,是我现在要做的事情。我们有好的技战术准备和人员安排,包括对重点人员的安排。”

郑智可能上场,每天都参与训练

赛前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是李玮锋和广州队名义主教练傅博,两人都认为这场比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李玮锋更希望球队能够做好自己,“我还真没和球员认真讲你们需要怎么做,应该在场上踢出点什么,这些东西还需要说吗?还是要在场上见真章,谁来踢,谁就该负起责任来。”

没有观众进场,没有大牌外援,这场比赛被外界称为“最弱一届广州德比”。对于这样的言论,李玮锋和傅博有不同的看法。有着多年球员经历,在广州城队最艰难时刻挑起主教练重担的李玮锋更多感受到的是肩上的那份责任感,“我们两支队伍和三四年前相比,人员以及外援都有很大区别,以往大家来看德比,想看的是球星,看球队冲亚冠,看我们能为中国足球做出一些什么成绩来。但最近一个半赛季,两队可能都出现了些问题,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把该做的事情做好,看谁能把广州足球这杆大旗重新扛起来,我们都不希望看到两支球队出现问题,大家更希望看到我们两队能够活下来。”

由于上轮比赛延期,广州城队得到了很好的休息时间,李玮锋认为球队比自己刚上任时有了更好的精神面貌,不过上轮受伤的卡尔多纳本轮能否复出,李玮锋有点迟疑,“昨天他回到球队参加合练,我也跟他聊了聊,他认为现在自己的身体状况还是难以支撑,我会给他时间,希望他能够恢复得更快一些。”

傅博对于“最落魄广州德比”的形容一笑置之,“球队都有起伏,无论大家怎么评判,这都是球队的一个阶段,等这批孩子成长起来的时候,我们便有可能成为最强球队。我们尊重每一个对手,也希望通过德比战展现年轻人的未来。”

上轮联赛,广州队逼平了十人应战的天津队,略为遗憾。德比战遭遇以逸待劳的广州城队,广州队势必希望全力以赴抢夺3分。面对“主教练(郑智)正在热身”这样的网络段子,傅博用“万事都有可能”来应对,“郑智他们毕竟报名了,在球员大名单中,出场也是有可能的,他们每天都会参与球队训练。”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苏荇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